>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大赛即将开启

来源:搜狐娱乐

  为促进舞台文艺作品创作的繁荣发展,同时也为推动和活跃广大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青海省文联、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承办,青海省舞蹈家协会、西宁市文化局、西宁市文联、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共同协办的第二届中国•西宁国际舞蹈节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大赛,将于2013年 8月 15日至 19日在青海省会西宁举办,这将是一次对近年来中国古典舞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高水准的中国古典舞展演盛会。

  本届“荷花奖”古典舞大赛得到了全国各地舞蹈院团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专业院校、院团,各地舞协以及部队代表队选送的137个作品报名参赛。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北京进行了初评工作,经过严格筛选,有46个作品入围半决赛,其中单、双、三人舞作品30个,群舞作品16个。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将汇聚西宁,在2场半决赛、2场决赛的激烈竞争中角逐本届“荷花奖”古典舞作品创作与表演的金、银、铜大奖。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古典舞发展高峰论坛”,关注中国古典舞艺术事业的各路专家、学者也将聚首青海首府西宁,共同探讨中国古典舞的未来发展道路。

  在“荷花奖”家族中,中国古典舞比赛是非常重要的项目,这是因为古典艺术往往是一个民族传统艺术最典雅、最成熟的形态,代表着这个民族的文化艺术曾经达到的最高成就。中国古典舞,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家们在半个多世纪筚路蓝缕的艰难探索中对中国古代舞蹈文化传统的当代重构,它继承了中国传统舞蹈文化的精髓,成为承接古典舞蹈文化血脉同时又兼具当代审美旨趣,最集中地体现着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魂魄的一个舞种。在与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当代舞齐头并进的多元发展格局中,中国古典舞始终占据着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在古典舞创作及审美范畴内,曾经涌现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古典舞蹈经典作品,如:《金山战鼓》《新婚别》《秦王点兵》《秦俑魂》《醉鼓》《凄凄长亭》《踏歌》《庭院深深》《风吟》《千手观音》《扇舞丹青》等;以及古典风格的舞剧作品,如:《小刀会》《丝路花雨》《铜雀伎》《红楼梦》《大梦敦煌》等,这些作品代表和影响了我们时代舞蹈艺术的风貌,在新中国舞蹈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纵观本届古典舞大赛入围作品的情况,可有以下一些亮点和关注点:

  一、本届大赛是八年来全国古典舞创作的一次集中盘点。本届古典舞大赛与上届比赛相隔达八年之久,是继2005年第五届荷花奖舞蹈大赛之后再次举办的全国性古典舞蹈大赛,无论是舞蹈观念、创作手法、艺术手段、表演风格乃至参赛队伍方面都有许多变化;编导队伍中,新鲜血液的加入、新生代的成长,以及中年实力派编导们创作思想和艺术手法上的愈加炉火纯青,诸般因素都大大增加这次大赛终评的悬念,本届古典舞“金荷花”花落谁家,将十分令人期待。

  二、参赛作品舞种属性清晰,创作较严谨,体现出较高的编创及表演水平。本次大赛吸引了大量全国优秀的一线编导和演员参加,他们中许多人都在古典舞的编创和表演方面取得过不俗的业绩,在业内声誉颇高。初评委们也普遍认为此次参赛作品舞种属性清晰,创作较严谨,整体水平较高,将古典舞蹈文化与时代气息充分互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近几年来古典舞创作的最好水平。

  三、在尊重古典舞创作规律基础上如何寻求出新与突破。古典舞是风格性很强且高度程式化的舞种,从题材、立意到舞蹈形象、动作语汇都有着自己严谨的规范与程式。如何在尊重古典舞创作规律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与突破,是每一个古典舞编创者都必须面对和思考的课题。浏览本届入围作品,在题材构思和创作灵感上,或取自于历史人物、戏曲经典,或源于古典文学、古典意象、山水意境等;也有编创者将眼光转向当代,在对今人生活的慨叹、观照与抒发中将中国古典精神和人文情怀灌注于作品之中,在创作上多由可圈可点之处,一批富有中国气韵和东方审美趣味的作品十分引人注目,在成熟与守成中凸现了探索、出新的真诚和勇气。

  青海西宁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重要省城,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不断打造生态之城、绿色之城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城市的文化建设。中国舞协此次将荷花奖舞蹈大赛落户西宁,就是希望让舞蹈艺术在这片神奇的西部高原之都生根开花,让舞蹈贴近这里的土地、贴近这里的民众,从中吸取滋养,同时调动和整合西宁乃至青海丰富的舞蹈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创新文化形象,融入现代理念,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这正与“荷花奖”舞蹈比赛的精神相契合。

  本次“荷花奖”古典舞大赛将延续该赛事成立以来贯穿始终的一个“追求”,两种“坚持”,即追求舞蹈作品有利于体现民族精神,促进社会进步,提升情感境界,抚慰人类心灵,富有鲜活气息;坚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作品的艺术纯粹性和艺术品位;重视在大时代冲击下发出的内心的声音,鼓励那些想象力饱满、编创灵动飞扬、呈现锐气与才情的丰美润泽之作。此次与青海西宁牵手,通过这个代表着中国最高艺术成就的舞蹈文化平台,中国古典舞的未来之路将会越来越宽,走得更远更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9/n382102858.shtml report 2251 为促进舞台文艺作品创作的繁荣发展,同时也为推动和活跃广大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西宁市人民政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