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江一燕携爱犬登封面 畅谈光影爬行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江一燕携爱犬登封面 畅谈光影爬行生活]


  搜狐娱乐讯 近日,江一燕惊艳回归荧屏之作《像火花像蝴蝶》取得了口碑和人气的双赢,她也首次携爱犬亮相时尚杂志封面,畅谈专属自己的光影爬行生活。

  在光与影的世界中,电光火石争奇斗艳变化无常,但有一个人,始终以自己的步调,徐徐前行,每一步都充满力量,一路坚定、淡然。不做潮流中的浮萍,有自己的信仰与坚持,她就是爬行者小江——江一燕。虽然散发着江南女子共有的温润恬淡,骨子里却有一股坚持和韧劲儿,物欲世界中,她提倡的慢生活,为我们浮躁的心注入一股沉静力量。

  随性“江小爬”

  说到江一燕,也许大家脑海里最初的印象是来自《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清纯可爱的女孩儿周蒙,一时间便成了广大男生心目中的纯洁女神和最佳女友。其实早在2000 年,江一燕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表演系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演电视剧了。她从小喜欢三毛,骨子里想要追求游走与漂泊,放逐与流浪。14 岁那年,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安逸的老家绍兴,进入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学习表演,即使是父母的强烈反对也不能阻挡她的脚步。凭借周蒙一角急速聚集人气的她,并没有像很多艺人那样趁热打铁,乘胜追击。直到2011 年《七月与安生》中,才凭借安生叛逆不羁的形象再次重返观众视野。“其实我一直是走走停停的一个状态,也不会因为一个机会来了就一定要抓住,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可能这不是我理想的生活方式。”在稍显沉寂的这几年,她出国游学、发行唱片、写作、旅游、拍照、做公益……看似在漫不经心地过日子,其实都是默默积蓄力量的过程。“沉淀下来的时候,你反而会去思考很多——真正想要的东西、人生的意义,或者事业的意义在哪里。所以我一直没有走得很快,把很多时间留给自己,喜欢做音乐的时候就去做音乐,想出去走走时就去游学了。”

  江一燕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江小爬,大家亲切地称她为“爬爬”。“大家叫啊叫的就叫出来了,可能也因为我的博客叫爬行者,‘爬行’是我提倡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慢生活。”“爬行”的动作慢,却踏实沉稳,而江一燕为什么以爬行者自居,就与她的“慢”态度有关了。

  “慢,是我的生活方式。”

  “我喜欢走走停停,磕磕绊绊,我觉得这个过程反而特别有意思”,紧张快速的都市生活中,有一个人却在崇尚慢态度,“其实在我的书《我是爬行者小江》里面就有一句话,‘快乐是酒,慢乐是茶,快乐是快意的,稍纵即逝,慢乐是享受,持久弥新。’茶会有一种很淡的香醇,一直留在口中,而不是一瞬间的快感,我觉得‘慢’对我的意义也在于此吧。”慢不是懒散,不是漫无目的,而是稳稳当当地积蓄能量。谈话间的江一燕也是一样,谈吐游刃有余,气质温润沉稳,给人很安心的感觉。

  “我觉得每个人的状态不同,走自己最舒服、最习惯的路,对自己来说其实是最好的,不必永远随波逐流,跟随别人的脚步。比如说有的人开车,特别喜欢速度与激情,喜欢走高速,快速到达目的地;可有的人就是喜欢走一些乡间小路,虽然可能要开很久的时间,但是可以停下来看看风景,喝一杯茶,然后再上路。我觉得,这只是不同的人生活方式不同而已。”她没有说哪种生活方式是对的,哪种是错的,而是以和而不同的包容态度面对一切。她主张自己的生活方式,却不强硬地迫使他人同意,没有压迫感的轻松态度,也许这才是江一燕极具亲近魅力之所在吧。

  公益有关个人,无关身份

  其实对于公益,江一燕一直不愿意大张旗鼓地在公众面前提起,只是因为去年出版的《我是爬行者小江》中有一张支教生活的照片,这才让大家知道了她支教的故事。“因为真的把它做成了文字,很多人看到了我在那里生活的照片,由此开始得到了很多的关注。”提到对公益的态度,她变得特别认真,眼神中仿佛流露出一种圣洁,公益是儿戏不得的。“我觉得每个人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就够了,其实在公益这件事上,未必就要分明星或者是普通人。在山区,我和那些女老师住的是上下铺的宿舍,不在意穿什么华丽的衣服,每天都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玩。其实一个更好的艺人反而更需要去在生活里做一些减法,走近一些最平凡的生活。”

  2013 年3 月,江一燕把《我是爬行者小江》的全部稿酬捐献给山区贫困儿童,同时也因为连续6 年去广西山区支教,获得“2012 年民星公民”奖。而6 年支教的经历,也给她自己带来了很多收获,让她体会到很多从未有过的心境,也对生活和表演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因为有这些累积,你才能够在演绎角色时塑造出很真实的人物,总把自己看得那么高,怎么去演好一些生活里的平常人呢?”公益中的江一燕,不是明星,是褪去光环后实实在在的普通人。

  江小爬,爬向哪里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的出色演绎,让观众们认为江南女孩江一燕只能饰演周蒙这样的乖巧女孩的形象,而《七月与安生》打破了这种定论。近几年江一燕也在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在《消失的子弹》中仅凭4场戏就惊艳入围香港金像奖,本月上映的《像火花像蝴蝶》中又摇身变成天涯歌女,纸醉金迷,点点离人泪。“有的演员就只是为了做偶像,保持一个全民都喜欢的形象;而有的是想做一辈子的演员,这就是本质的区别,所以后者不怕去打破自己的固有形象。”

  一路走来,我们能感觉到她的成长,在我们看得见的荧屏中,以及看不见的生活中。对于江一燕来说,每个角色到最后都变成了她的闺蜜,每一段表演经历都变成了成长的一部分,能够通过它们去审视自己。“比如说周蒙,其实挺影响我的爱情观的,在我自己身上也有和她很像的东西,都是江南小城市出身,家庭环境也比较好,同样在爱情里面永远是被疼爱的角色。戏中的周蒙失去最心爱的人时,很多人不理解,怪那个男人抛弃她,我倒反而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也许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爱情中或者工作中是需要一些主动的,用自己的爱先去赢得别人的爱。这些体会的反思一点一点改变我,所以随着饰演周蒙这个角色,生活中我的爱情观也发生了改变,不是一味地去乞求别人对我怎么好,而是主动为对方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关于打破固有形象的标签,她坦言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随着时间和岁月的积淀,自然而然的一个过程。“等你到了某种阶段,有了不同的心境,也有了一些沉淀和感悟,就可以尝试去演一些离自己很远的角色,虽然那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你也会因此要去做更多的功课,去演挑战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其实演好一个角色就像读一本书,有的书翻翻看看,轻松愉快但印象浅浅;而有的书则要花上很多时间去品味琢磨,甚至看上好几遍,才能领悟其中的意境。

  喜欢阅读、写字、旅行、拍摄、公益、唱歌和表演,在演艺路上发过唱片、演过话剧、参演过影视剧,有人称江一燕是3D多栖艺人,而江小爬最终会爬向哪里呢?“其实很多感兴趣的事情都尝试过了,这对我来说是挺幸运的一件事。比如唱片,虽然后来发觉自己不适合做商业歌手,但做每一件事时真心地付出过时间和精力,就已经很值得了。如果说最终的发展方向,应该还是电影。”(文字来源:《itak世界都市》 摄影:陈旭人人 化妆:唐子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05/n380789597.shtml report 4957 江一燕携爱犬登封面(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近日,江一燕惊艳回归荧屏之作《像火花像蝴蝶》取得了口碑和人气的双赢,她也首次携爱犬亮相时尚杂志封面,畅谈专属自己的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