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人艺小剧场新戏 王劲松演活《燃烧的梵高》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导演任鸣提炼了梵高善用的鲜艳色彩,与其悲惨一生进行对比。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导演任鸣提炼了梵高善用的鲜艳色彩,与其悲惨一生进行对比。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王劲松(右)表现了梵高疯狂、激情、伤感、单纯和可爱之处。
王劲松(右)表现了梵高疯狂、激情、伤感、单纯和可爱之处。


  前晚(19日),北京人艺推出的小剧场作品《燃烧的梵高》,是一部以梵高的故事,探讨商品与艺术话题的话剧。这部由人艺导演任鸣执导,王劲松、白荟等主演的话剧,虽然是一出小戏,但表演和制作都很严谨,善于演绎小人物的王劲松更是将“疯子”梵高演得入木三分,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肯定。

  鲜艳色彩反衬黑暗人生

  《燃烧的梵高》是北京人艺今年小剧场制作人制的第二部新创剧目。该剧由人艺编剧吴文霞执笔,任鸣导演,王劲松、白荟、李劲峰、邓飞等主演。作为国内第一部反映梵高创作生涯的戏剧作品,该剧通过讲述梵高的故事,将人物身上蕴藏的悲剧精神表现出来,以寻找共鸣。前日首演现场记者看到,这次创作并没有花哨的舞台,全剧选取了梵高自杀前最后十年的经历为出发点,通过讲述梵高与妓女茜恩、好友高更、弟弟提奥等人之间的关系,将梵高不向生活低头、不放弃梦想和信仰,坚持自我探索和精神独立的崇高精神表现出来。

  虽然全剧充满悲剧色彩,而且情节中不乏涉及梵高割耳、自杀等内容,但导演任鸣这次并没有拘泥于表述苦难,而是提炼了梵高善用的鲜艳色彩,通过略带卡通效果的多媒体画面,营造了浪漫、诗意、炫丽的视觉,以此与梵高的悲惨和黑暗一生进行对比,同时也令全剧具有励志色彩。

  王劲松表演张弛有度

  记者从剧组了解到,此次创作,从编剧、导演、演员、舞美到音乐,剧组成员中多是狂热的梵高迷, 因此舞台上严谨的制作环节,很多都是主创不计回报才得以实现。比如多媒体效果,就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视频总设计杨庆生亲自操刀。此外,该剧最大的亮点,便是饰演梵高的王劲松。与以往观众印象中那个总是站在旁边出演反派小人物的王劲松不同,这一次,站在舞台中央的他并没有在人物处理上一味只表现梵高疯狂的一面,而是张弛有度,包括梵高激情、伤感、单纯和可爱之处,都很自然地流露出来,没有生硬的表演痕迹,其演技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此外,人艺的当家小花旦白荟一人分饰两角,诠释妓女茜恩和梵高幻想出的白衣女子。

  据悉,此次演出将持续上演至7月21日。

  ■ 编剧谈

  这是我第一次为自己的剧院写戏。也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反省自己的生活和最初的梦想。所以我想到梵高。他的经历不仅会感动我们,也有现实意义,让我们去思考生活、艺术和生命的价值。如今悲痛太多了,人们已经被生活弄得疲惫不堪,需要美好的东西来激励自己,于是导演采取了浪漫的手法来处理悲剧情节,演员也用最坦诚、最质朴的心灵,带领观众去接近那个遥远的伟大灵魂。我们不添加讽刺、或是搞笑,就是纯粹通过舞台让艺术家的故事来感染观众,这便是我们的创作初衷。

  口述:吴文霞

  ■ 观众点评

  “梵高死了,他的身体永远留在了坟墓里,他的作品却超越了坟墓超越了时代,与这个世界进行着永恒的对话”(剧中台词)。这是一出看着并不沉重但却令人思考的戏,如何才能平衡商品和艺术的关系,如何才能坚持自我。许久没有这样感动过了,还有王劲松演得真好,完全没有违和感,让人觉得他就是梵高。——刘岩

  鲜艳的色彩和悲惨的故事,强烈的反差诠释了梵高的内心世界。演员是用心在演绎梵高,让人完全相信梵高活在了舞台上。——王朔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1/n379443180.shtml report 2352 导演任鸣提炼了梵高善用的鲜艳色彩,与其悲惨一生进行对比。新京报记者郭延冰摄王劲松(右)表现了梵高疯狂、激情、伤感、单纯和可爱之处。前晚(19日),北京人艺推出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