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战雷》“杨过式战士”魅力不足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新京报:《战雷》“杨过式战士”魅力不足]
《战雷》剧照。
《战雷》剧照。


  新京报6月19日报道 徐纪周把《士兵突击》形容为“郭靖成长记”,《战雷》形容为“杨过成长记”。不过一笑倾城的“杨过”,看来没能俘获女性观众的心。

  《永不磨灭的番号》播出后,拥有不错市场口碑的导演徐纪周和编剧冯骥,决定不再重复自己,拒绝了众多抗战剧投资方和出品公司的邀约,拍摄一部以“布雷、拆雷、排雷”的电视剧。目前正在北京等几家卫视播出的《战雷》便是他们联手推出的创新性作品。

  实际上,当代军旅剧表达空间极为有限,排雷拆弹能提供的可看性画面少之又少;即便是好莱坞大片《拆弹部队》也多在战争环境上大做文章,对于拆弹的细节并未过多展现。如何在长篇幅的电视剧中解决这个问题,徐纪周与冯骥做了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增加技术性内容——《战雷》中有接近20次拆雷排雷的故事,做到了次次不一样;其次是借鉴了武侠剧的结构,男主人公高等是一个杨过式的大侠,个性狷介轻狂,至情至性,因为家庭关系不睦阴差阳错来到部队,被驱逐上山学艺,遇到“世外高人”一般的师傅练就绝世排雷功夫,随后下山立功构成了整个故事的线索。

  可以说,《战雷》是编剧和导演在题材上的剑走偏锋、自我折磨。在一味妖魔化娱乐性和盲目褒扬价值观的电视剧市场中,这种努力是非常可贵且值得珍惜的。

  然而,这种创新和努力到底讨好不讨好,导演和编剧在电视剧开播前并没有十足的底气,同样的忐忑。徐纪周把《士兵突击》形容为“郭靖成长记”,《战雷》形容为“杨过成长记”,男主角杨过是否有魅力则成为剧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很遗憾的是,作为一部人物群像剧,故事的开端,“杨过式的大侠”高等并没有hold住。

  在金庸的作品中,杨过与小龙女是绝世佳人,有“一见杨过误终身”之说。杨过式的英雄,其魅力在于命运波折导致的个性褊狭与释怀,也在于其风流倜傥、不拘世俗的个性,更在于其“万人迷”式的角色定位;影视版的杨过从古天乐到黄晓明,无不是由外形俊美、喜欢耍酷扮靓的演员担当。《战雷》中,由张博饰演“杨过式的战士”高等。张博有小生式的外形,也曾经在《三国》中扮演过孙权,《苍穹之昴》中出演过光绪,《孙子大传》中出演过勾践,可以说是兼具偶像派与实力派演员的优点。然而,在《战雷》中,张博饰演的高等,却很难让观众喜爱与认同。一方面这种性格的形成并没有在故事一开始就完成陈述,让高等的“杨过式轻狂”,变成了轻浮;另一方面一笑倾城的男子长了一脸青春痘,这让很多女观众一声叹息,“我的杨过哪儿去了”。

  徐纪周的作品一向以尖锐极致的戏剧冲突、流畅紧凑的叙事节奏、跌宕逆转的人物命运见长——对于日益倚重娱乐性的电视剧而言,这显然是极大的优点。但观众现在已经习惯快餐式的叙事了,如果个性不能推动情节,而只是为了展示个性,时间长了可能大家都没了耐性。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9/n379217593.shtml report 3497 《战雷》剧照。新京报6月19日报道徐纪周把《士兵突击》形容为“郭靖成长记”,《战雷》形容为“杨过成长记”。不过一笑倾城的“杨过”,看来没能俘获女性观众的心。《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