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企业收购好莱坞 业内:收购非文化输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中国企业收购好莱坞 业内:收购非文化输出]
万达收购了美国AMC。 CFP供图.jpg
万达收购了美国AMC。 CFP供图


  广州日报讯 在过去的一两年,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梦工厂合建东方梦工厂,小马奔腾收购美国特效公司数字王国,TCL冠名好莱坞中国大剧院,这一系列中国企业收购好莱坞的操作,表现出中国资本在海外电影业发展的势头。

  这能说明,中国资本“逆袭”好莱坞吗?

  文/记者王振国

  买起好莱坞之易

  “好莱坞永远需要钱”

  昨日上海电影节《中国资本逆袭击好莱坞》论坛上,探讨很激烈。但是,对于“逆袭”的可能性和途径,众多嘉宾并非都盲目乐观,“中国收购好莱坞公司,在未来几年有可能,但这只是说明我们在接近,还谈不上逆袭。好莱坞不是中国电影在5、10年之内能追上的。”收购好莱坞公司,或搞中美合拍片,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电影,似乎还只是美好的梦想。

  论坛主持人、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介绍,好莱坞六大片厂在资本层面的并购在过去的几十年来一直发生,所以这个是中国资本有可能并购的大前提。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资本介入好莱坞具备了更大的可能性。

  易凯资本的王冉曾经为小马奔腾收购数字王国提供并购方案,他提供的数字值得注意:“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200亿元,未来几年将超过300亿元,而美国电影票房是一年7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在量上已经接近。在市值上,有些好莱坞二线公司市值上还没有华谊大,收购的可能性在增大 。”

  对于这种收购行为,好莱坞似乎很欢迎。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西德·甘尼斯曾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娱乐、媒体业收购的高峰,昨日他在论坛上表示,当年索尼买了哥伦比亚,另一家日本公司收购了环球影视,也曾引起好莱坞电影人的担忧,但后来美国对于外国公司收购不那么担忧了。在他看来,只要能平衡艺术和商业,能继续很好地讲故事,带来娱乐和激情就没有问题。

  “好莱坞永远需要钱,但他们永远按既定的模式和文化在走。你首先考虑你需要什么。”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AMC院线董事叶宁认为,好莱坞欢迎资本,但他也提了醒,买起好莱坞,要先想好你买来干吗。

  中国电影走出去之难

  “收购非逆袭,也非文化输出”

  尽管具备了不少可能性,但论坛嘉宾对于能否逆袭好莱坞并不乐观,因为“逆袭”并不是买下几家公司那么简单。

  对此,易凯资本的王冉表达得很清楚:“中国收购一家好莱坞二线公司,在未来几年有可能,但这只是说明我们在接近,还谈不上逆袭。好莱坞不是中国电影在5、10年之内能追上的。中国电影公司收购好莱坞,是可能的,收购某家好莱坞公司,也是一定会发生的,但这不是逆袭,也不是真正的文化输出。”

  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军对此表示赞同,他觉得,不管是中国资本还是中国电影公司,逆袭好莱坞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中国资本不要变成美国电影的银行,在美国,电影不是被资本追逐的行业,所以他们才来中国找钱,所以造成了我们的逆袭。”

  在王忠军看来,无论是收购好莱坞公司的股权、单片合作或者是多部影片打包式的合作,都是合作的模式之一。但华谊暂时没有并购任何好莱坞公司的打算:“别的公司我不知道,但华谊的定位是把本土市场做好。”

  收购了好莱坞公司,或者搞中美合拍片,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电影,似乎还只存在于美好的梦想中。在王忠军看来,中国电影“走出去”有内容上的问题,也有渠道的问题,这些问题目前仍未解决好:“去年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只有10亿,外国电影在中国却有88亿,有10倍之差。中国电影走出去只是一个梦而已,距离现实还是很远的。”他认为,目前,好莱坞公司寻求合作的目的,主要还是输出美国电影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很少有人来谈把中国电影带到全球市场去。

  思考:

  与其买鱼不如买渔

  尽管逆袭遥遥无期,但与会嘉宾认为,在收购好莱坞的过程中会有别的收获。万达的叶宁则提到了到底是要鱼还是渔的问题,他提出,中国花钱的目的应该是学习经验:“好莱坞永远需要钱,但他们永远按既定的模式和文化在走。你首先考虑你需要什么。当时我们收购AMC,考虑的就是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AMC的管理,作为全球第二大院线,他们有很多很好的管理理念。”

  华人文化基金总经理李川则认为,中美合拍是另外一个“逆袭”的途径,争取中方逐渐变成主导:“我们的《功夫熊猫3》8月份进入制作,2015年公映,故事开发在洛杉矶,但东方梦工厂会参加,有150人华人团队会参加。另外正在准备筹拍《藏地密码》。过去的合拍片都是美方为主导,这次争取以中方为主导,从过去的美中合拍变成未来的中美合拍。”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8/n379109942.shtml report 2513 万达收购了美国AMC。CFP供图广州日报讯在过去的一两年,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梦工厂合建东方梦工厂,小马奔腾收购美国特效公司数字王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