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 第16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时代》首秀评测:郭敬明的商业少女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小时代》终极海报。


>>>独家影评《小时代》:一曲消费主义时代的战歌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陆十三)6月16日晚,上海大宁国际商业广场CGV影城,在数百到场粉丝的翘首以盼中,写作出版界励志传奇人物郭敬明变身为电影导演的首部作品《小时代》登上大银幕,公开接受观众和媒体的检验。记者之前有听看过本片的业内人士发表过口头评论,也在拜读过原著后已经对“小时代”拥有了一定的认知和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还是被导演郭敬明这场金光闪闪的“少女梦”震撼了。

  《小时代》,它大概就是小四心里一个完美的憧憬。那是一个华丽的皮囊,内里却难以言表,无法让它对所有人打开。当问观众:你看,我美不美好?喜欢的人会说:四,你真的好美。不喜欢的人虽然很想甩他一脸冷冰冰,但内心又被良知摧残,会觉得颇为对不住那上扬四十五度的凝眸和努力。

  小四花了五年写出三本《小时代》,但大概在他心里,林萧、顾里、南湘、唐宛如这四位少女和她们身边的帅哥们存在的时间远远比五年还要久。不然,他怎么会以他那幼小的身躯,努力将这场原本仅存在于纸上的美好搬上大银幕?16日晚上的观影,小四和一班俊男美女主演们都坐在影院的第二排座位上,亲自和粉丝们一起感受这场曾经的梦,也让观众感受他在“华丽帅气”的外表下那颗“闪着纯真光芒”的心。

  电影正式开始前,银幕上出现“编剧郭敬明 导演郭敬明 原著郭敬明”的字幕,影院响起第一次掌声。记者坐在小四前一排,所以回头望他时终于感受到了什么是四十五度的仰望,虽然电影院很昏暗,但可以清楚看到小四托着下巴,认真地看着每一个自己亲手拍就的镜头,神情严肃而庄重。在看到自己精心设计的笑料果然让粉丝们开怀大笑时,小四也会和主演们笑成一团,看起来颇为欣慰。

  此时此刻,在离小四不远,但离这场莫名狂欢似乎很远的黑暗中,记者忽然感觉,这不仅仅是在看一场电影,也仿佛是在看一个少年实现了从小的少女梦。身在此时的影院,就像是在旁观小四的人生。小四为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找来了自己心中最适合的演员,这些演员长相俊美,画着精致无暇的妆容,穿起了令人艳羡的名牌衣服,他们彼此拥抱在一起,把小四梦里的每一个有关于爱与恨与冷漠的细节,都演绎成真实可信的人生。

  《小时代》的书中,上海、名牌、金钱、外貌的标签打遍所有页码只是表象,“时代的洪流”、“渺小的我们”这样感慨深沉的词藻激荡在每一个角落才是真相。作为已经无力再爱的80后,看过这本书以后,顿感泪如雨下。如果说,1983年出生于四川自贡的郭敬明是上天赐给90后读者和粉丝的一块珍宝,那么作为80后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了解并善意对待这样一位年纪相仿的男孩?他用他那独有的综合性笔触,向年轻的90后读者娓娓道来一个小小时代的故事,同时又毫不掩饰自己的欲望和想象,把全部内心都放入电影《小时代》。这个故事,根植于那些无忧无虑的男孩女孩们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优越生活,在这“小小的时代”里,小四给了他们将所拥趸的理想维度、生活模式、爱情宣言肆意释放的快感。放片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全场粉丝那多达几十次的掌声,小四担得并非全无道理!

  电影《小时代》讲述了《小时代1.0之折纸时代》的一部分故事,并且去掉了原著的灰色部分,全片散发着正面励志的光芒,每一个裸露在大银幕上的青春男体都只有纯美而无肉欲,每一个穿着名牌的漂亮女生都只有纯真而无物欲。小四太了解自己,也太了解爱自己的人,他展示出的所有镜头就像一个傲娇的俊男被看到更衣:看到我的全部又怎样?爱上我,或者更加爱上我。

  但身为一个普普通通的80后,记者在看过《小时代》之后,又有些茫然。这副华丽皮囊里的东西,没有一件曾属于我,也不可能属于我,所以它在我心里瞬间便消逝得了无痕迹,或者可能,从未激起波澜。可如我一样的观众,在现场毕竟只是少数,回头仰望更高的四十五度们,是高举灯牌的狂热粉丝,一张张年轻躁动写满崇拜的脸,高喊着偶像们的名字,高喊着电影大卖。他们的热情与小四的欣喜交相辉映,点燃了这个夜晚。《小时代》,注定是属于他们之间的狂欢。这场狂欢,与品头论足的旁观者们丝毫无关。如果小四不曾来过你的青春,那也无需你来为他的成年喝彩。

  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作家崇光脸上,柔光里是一张年轻英俊的面孔。那大概就是小四眼里的自己,孤独、精致而忧郁。这场小四为自己而编织的少女梦,虽然美丽而空洞,但无疑具有无穷的商业吸引力,因为他身后有一个庞大的群体甘愿如影随形。而那些自以为是旁观者的人们,早晚你们也将抵不过自己的好奇心。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7/n378977181.shtml report 4048  《小时代》终极海报。>>>独家影评《小时代》:一曲消费主义时代的战歌(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陆十三)6月16日晚,上海大宁国际商业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