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蒋公的面子》编剧是“90后” 听昆曲迷上舞台

2013年06月09日08:19
来源:沈阳晚报
  温方伊(左)在《蒋公的面子》中饰演时太太
  温方伊(左)在《蒋公的面子》中饰演时太太


  一部两个半小时的学生话剧,引得包括南京大学校长在内的各界人士自掏腰包观剧,引得陈道明主动要求观摩排练……已经在网络上疯传的当红热剧《蒋公的面子》,完全当得“传奇”二字——编剧是一位戏剧影视专业的20岁大三女生,该剧描写的是70年前的知识分子轶事与人性,遣词造句之“文”,引经据典之“深”,一度让不少观众大呼“听不懂”。而她本人,还多次出演剧中女一号。

  近来正在写毕业论文的温方伊暂别了在《蒋公的面子》中饰演的角色时太太,她打趣地说:“当时我的导师吕效平教授说是为了节约成本,而刚进校园的我胆子小,怕老师,就硬着头皮接下来了。”

  小时候一天不看电视就活不下去

  结果看了场昆曲却爱上戏剧

  从温方伊的谈话中,可知高知家庭长大的她,爱上戏剧的原因非常的偶然而有趣。

  温方伊小时候特别喜欢看电视,“从小是电视迷,很正宗的,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要开电视,不管什么节目都能看下去,不看电视就感觉活不下去。”而第一次接触戏剧大概是她小学6年级时,“有一天晚上,妈妈要看第一届昆曲戏迷票友大赛,抢电视抢不过,只好陪她一起看,没想到还挺有意思。”

  后来,温方伊也就经常去昆剧院听戏,“一开始,听不懂,咦咦哦哦,但也会跟着节奏晃脑袋。”再后来,逐渐沉迷,她也会填填词,写写小令,自己唱上几句。

  “在读大学之前,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真正的话剧。”温方伊认真地想了下,又笑着说:“初中的时候,老师有带我们去看《我是红旗手》之类的,不知道算不算。”

  进南大戏剧文学院的第一年,她被院里的学年大戏《雷昂采与蕾娜》震撼,但很有趣的是首先震撼她的不是舞台,而是台词:“‘看,一个鼻子,但他的身体还没有越过国界!’这种台词在现实中说出来就是笑话,但在舞台上说就觉得很有趣,很有想象力。”

  就像温方伊去一位教授家做客真切感受到的那样,“做戏剧的真的很有想象力,我就是被感染了。洪教授请我吃完太阳饼后,拉着我到阳台上把盘中的屑撒在阳台上,他说到时候一定会有麻雀来吃的。”

  在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南京大学学习前,出生于1990年的南京姑娘温方伊从未发表过文章,也不知道自己能写剧本,还以为进校后自己会主攻戏曲方向学习。

  不料,被学生戏称为“三观粉碎机”的“新潮教授”吕效平,以一则南京大学当年“天子呼来不上朝”的文人轶事为题,要求温方伊把这个已然无从考据、没头没尾的传说,变成可演的剧本。此前对剧本少有接触的她,拿到题目惊呼:“天!这怎么凑出两万字来!”

  为了考据这段传说,温方伊战战兢兢地去拜访了师爷爷董健;为了“凑”出一个半小时以上的戏,她阅读了大量回忆录和文献。写完之后,“丑媳妇怕见公婆”,温方伊说,她根本就不敢交给老师,完全没有把握,而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忐忑不安中,她递交了初稿。

  对历史充满了好奇和怀疑

  特别喜欢看回忆录

  “蒋介石请三位教授吃年饭,想吃不想吃的都有难处。究竟是蒋公的面子重要?还是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利益更重要?三位教授非常纠结……”这就是温方伊《蒋公的面子》里戏剧冲突的缘起。

  布置这个作业的吕效平说:“在所有同题作业中,温方伊是完成得最好的。”翻开《蒋公的面子》初稿时,吕效平就已对温方伊击节赞叹,但为了精益求精,仍然带着温方伊数易其稿,现在看到的版本,已经是第5版。功课越做越多,结构越改越奇,温方伊从导师吕效平那里接到的目标是把剧情和人物的命运像煎饼一样,一翻再翻,实现“超级大逆转”。

  南京大学首演,《蒋公的面子》场场爆满;二轮演出,又从10场加至29场;今年年初,则走出校园,连作10场公演,越来越多的人“翻山越岭”来到南京,观摩这部传说中的“神剧”,每一个人都在台下体味着温方伊和吕效平所希望表达的知识分子困境“我希望角色的苦都藏在心里,外表展现的是尴尬,就像裹着糖衣的药丸一样。知识分子总是想成为人类的精神领袖,却又缺少成为精神领袖的权力,这个矛盾是永恒存在的。”温方伊说。

  虽然剧组除导演外,所有主创平均年龄不到24岁,但《蒋公的面子》却极富人文底蕴,吕效平甚至表示,“高中以下的学历,要看懂这部戏是比较困难的。当然,你不需要每一句话都能听懂。”

  作为主创,人文底蕴从何而来?温方伊喜欢看书,“从小就看,一开始并不挑,后来逐渐喜欢历史类的。”,近来温方伊在看徐悲鸿夫人蒋碧薇的回忆录,“徐和蒋当时分居两地,两人就互通情书,这一切与战乱的时代背景相对比,应该是不可能发生的,他们怎么能说那样的话?我很好奇。”温方伊对郭沫若日记也很迷,“郭沫若在日记里写,他对妻子坦承过婚外情,说:‘因为爱所以没有和她结婚。’他妻子回答:‘因为孩子所以我也没有和你离婚。’我十分怀疑这是不是他和妻子的原话,但既然郭沫若敢写出来,就觉得这一切都很神奇。”“还有洪秀全,他在日记里写他做了一个梦,上帝说:‘来吧,儿子!’这和我们在历史书上看到的洪秀全完全不一样。”

  如果放我三天假

  我想重打一遍《仙剑5》

  私下里,温方伊还是一个爱玩爱闹的小女生,今年她不过23岁。

  之前演出最忙的时候,温方伊说她一天之间要往来南京鼓楼剧场与南大仙林校区两三次,忙得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

  “如果给我放三天假,什么事情都不让我做,那么我会去打《仙剑奇侠传5》,我之前已经玩过两遍通关了,我还想再来第三次。”温方伊对“仙剑”系列极熟,《仙剑4》的男主角令她最难忘。温方伊喜欢看电视剧,“英剧《神探夏洛克》、《唐顿家园》,我一直在追。我们家三代都是大学毕业生。父亲是高级工程师,母亲是学文的。大概我自小生活的环境就是在一些高知之间,自认为对他们有了解,所以我看东西、想东西、写东西离不开这些。我一直是个戏曲爱好者,对于昆曲、京剧、越剧都很喜爱。除了结尾那段对于《长生殿》中李龟年唱段的引用,中间还有一段对白借鉴了昆曲《狮吼记·跪池》中的片段,这些,都是想向那些喜欢戏曲的老教授们致敬的。”

  不过对于成名后的一些活动,温方伊说,她依然不习惯,即使在面对媒体时,她的表现大都还算从容。“前一阵子我回高中母校去演讲,囧死了,你不要再提了。”温方伊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