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最强音 > 中国最强音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郑钧谈最强音:如果是6年前 早就翻桌子走人了

2013年06月06日08: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郑钧谈最强音:如果是6年前 早就翻桌子走人了]
郑钧性情变温和与现任妻子刘芸也有很大关系。
郑钧性情变温和与现任妻子刘芸也有很大关系。


  南方都市报讯 《中国最强音》已开播一个多月,获得的外界评价与节目中“最强”二字形成强烈反差,这让坐在评审席上的四位导师甚为尴尬。在四位导师集体沉默了一段时间后,最终还是心直口快的郑钧首先跳出来发话。日前,他在长沙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专访,讲述了他眼中的选秀节目市场,以及《最强音》节目中各种被吐槽的原因所在。

  在四位导师中,郑钧本身也是很具争议的一人。六年前他首次涉足选秀,给《快乐男声》当评委,却与同为评委的杨二车娜姆因理念不同而展开骂战,更扬言以后都不会再给选秀当评委。因此,六年后当他的名字出现在《最强音》的导师名单时,外界对他的质疑声也迅速响起。

  关于重回选秀评委席的原因,在采访中郑钧给出了很多理由,但除了选秀本身的发展以及外部大环境的改变等因素外,郑钧自己的心态变化其实更为重要,他坦言,第二任妻子刘芸对他性格的影响很大,“要换作以前,我在深圳那场比赛时就已经翻桌子走人了。”

  选秀看法

  关于选秀这个产业,郑钧还颇有研究,尽管今天看起来,中国的选秀比六年前已经好了很多,甚至已经到了要取代唱片公司的程度,但他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没办法解决。因为一个选秀做得再好,在音乐上做得再极致,它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收视率,这是跟当年唱片公司做的歌唱比赛最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目前来说,选秀这东西还依然是一个怪兽,它并没有成长为一个完美的生物。而我们以导师身份参与到其中,其实是在拔河,尽量把选秀中属于音乐这块的力量加大,这是参与了《最强音》之后,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

  为何重回评委席?

  以前我为什么反选秀,是因为它的第一要素是打掉你的个性,无论是选手还是评委,站到这个舞台上都要受到节目组的控制。

  A

  素质提高了!唱片业最优秀的人才

  都被吸到这个平台上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给《最强音》当导师,我们可能会更长时间见不到郑钧。他已经很多年没出来了,再加上他此前曾明确表态自己非常抗拒选秀节目,当时质疑“选男色还是男声”让他放出“绝不再担任评委工作”的狠话,所以这次他以导师身份重回大众视野,多少让人有点意外。

  郑钧坦言,当时是《最强音》的总导演廖珂直接找到他,但郑钧并不完全是被廖珂的诚意打动,他其实很清楚现今整个行业的形势,在他的话语中,我们能听到一点点无奈。

  这几年选秀市场的壮大,已经逐步取代了以前传统唱片公司、经纪公司的角色,这些行业上的变化郑钧都看在眼里,“我发现,原来唱片业里最优秀的那批人才,都被吸进选秀这个平台上了,譬如最好的编曲,最好的乐手,最好的调音师,甚至录音师,包括宣传团队,全都跑去给选秀做事。”

  但郑钧强调,这也不是一件坏事,正因为这些人才都跑到选秀平台上了,那么这些人的到来,势必对中国选秀节目的素质有很大的改善,“电视台有这样的平台,也有很充足的资金,现在再加上这些人才资源,他们要把选秀做好,其实不难。”这也是郑钧这几年对选秀这个产物有所改观的原因之一。

  B

  话语权强了!市场竞争越来越大

  评委变成稀缺资源

  但中国的选秀节目进步了,并不等于郑钧就愿意把自己置身其中,真正让他决定坐到这次评委席上的原因,是他发现今天当选秀评委已经跟当年很不一样,最根本的一点,是评委的话语权强了很多。

  “以前我为什么反选秀,是因为它的第一要素是打掉你的个性,无论是选手还是评委,站到这个舞台上都要受到节目组的控制。当年我去《快男》最大的感觉,就是所有的选手上来,首先是被羞辱,把你的个性打消掉,你只有先服了,我要你干嘛你就干嘛,你才能往前走。评委也是,签了合约坐在那个位置上,会感觉自己已经失控,他们说要怎样就怎样。”

  郑钧认为,选秀始终还是电视台做的一个节目,“电视台的目的绝不会只是为了给大家带来好音乐,他们只考虑收视率,即使到了今天,这个事实也没有改变。”但之所以今天选秀的环境会好一些,有一部分原因是操作选秀的那些人,素质也提高了,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选秀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

  其实在《最强音》之前,已经有两个同样很火的选秀找过郑钧,但他都拒绝了。后来廖珂又找了过来,郑钧发现,现在不是电视台在选人当评委,而是评委在选择上哪一档节目。

  在郑钧眼里,电视台其实还是老样子,他们还是只看收视率,也还是想控制选手和评委,“但他们现在控制不了了,现在选秀请的,编曲是梁翘柏、调音师是何彪、导师是罗大佑、章子怡这些大牌,你怎么去控制这些人?不过有时候节目组也还是想把他们的想法强加给我们,比如当时24强时有个选手,是有关系进来的,台里就问能不能再给他一个机会,这样的事出现好几次。但我们都直接否掉了。”郑钧坦言,这些情况如果放在六年前,评委是不可能去左右的。

  “最强音”为何不强?

  当时我不知道,以为高手很多啊,我给推荐的都被淘汰了,看来这次选手的整体水平很不错,结果坐在深圳那场我一听,傻了!

  A

  海选失误只选有故事的,

  不要唱得好的

  当把上面的形势都弄清楚后,郑钧终于下定决心,再出来当一次评委,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经过深思熟虑后选择的这档《中国最强音》,最终会成为全民吐槽的热点。郑钧坦言,当初第一场深圳赛区开始后,他和另外几位导师都崩溃了,一度怀疑自己是否做错了选择。但郑钧强调,崩溃的原因还不完全是当时选手水平低,还有节目本身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这节目是从英国进口的,原版是《XFactor》,而这档节目在国外成功的原因,就是把关注点放在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但这个成功案例放到中国来,状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因为老外的音乐素养很好,从小就是去教堂唱赞美诗,歌唱的传承非常好,所以在国外唱得好的人太多了,我真见过,随便拉一个街头卖艺的,拿到我们这儿来都能进个前十,绝对!”所以在这种背景下,英国、美国版的《XFactor》就更注重去表现一些人性的东西,包括故事。“但在中国是怎样?有故事的人太多了,但唱得好的真的不多,因为我们从小的音乐素养就不行,我们的小孩是吃什么精神粮食长大的?跟国外的小孩没法比,这个必须承认。这些小孩在这种营养下长大之后,他的品位会让你觉得很崩溃,所以好的歌手真的是一抓就那么一两个,都不一定有。如果我们还去追求故事的话,那就没法玩儿了。”

  但刚开始时,《最强音》还是按着原版的核心方式去做,在挑选手时主要看这人有没有故事。其实,郑钧当时还给节目组推荐了五六个人,都是唱得特别好的歌手或乐队主唱,结果全军覆没,海选都过不了。他笑说:“当时我不知道,以为高手很多啊,我给推荐的都被淘汰了,看来这次选手的整体水平很不错,结果坐在深圳那场我一听,傻了!”原来,郑钧推荐的那几位能唱之人,都因为自身的故事达不到节目组的需求而被淘汰了。后来郑钧和其他三位导师就直接去跟英国版权方沟通,跟他们说中国的国情并不适合用这种方式做节目,所以后面几场的选手素质,才有了改善。

  B

  团队太差第一场的调音师、剪辑师都是电视台的员工

  除了海选挑出来的选手不行外,第一场还有很多节目上的硬伤,这是让郑钧他们更加无法接受的。“当时第一期出来后,我们导师的反应都很强烈,在后台子怡都哭了。第二天我们就强烈要求换剪辑师,第一期烂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剪辑得太差,剪辑师就是他们台里的员工,后来节目组只好把英国原版的剪辑师调过来,包括舞美,也是第一期之后从英国调过来的团队。”

  但更大的问题还是在音响方面,郑钧说,电视台其实还有当年那种观念,能省则省,能凑合就凑合,所以第一场的调音也是用台里的调音师,“当时我听那音质,就颓了,我说这音响肯定不行,听都听不清楚,再好的歌手也发挥不出来。于是他们又马上把何彪(知名调音师,曾参与《我是歌手》)给请了过来。”

  何彪来了后,把整个演播厅的音响设备都换了,郑钧说,开始的时候甚至连音箱摆放的位置都不对,后来还是何彪和郑钧一起给他们重新设置,才有了之后出来的效果。

  郑钧说,其实这档节目后期慢慢做得像样起来,可以说是他们四位导师在背后极力争取的,不然电视台还是会按他们的固有方式去做。“但深圳那场之后,其实大局都已这样了,后来是有所改善,但总体的素质、水平,我觉得没有达到我想的那么好。”

  为何能坚持下来?

  生活就像游泳一样,我师父是游泳教练,刘芸就是大海。

  在跟郑钧了解《最强音》的节目制作后,会发现其实他这次再度回归到选秀,其实并没有比六年前在《快男》时舒心很多,但郑钧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越做越起劲,他说,现在自己开始越来越享受这个过程了,如果换作6年前,当深圳那场发现那么多问题时,他早就翻桌子走人了。

  的确,年轻时的郑钧脾气很躁,稍有不顺眼的事情,就会让他发作,“我以前就是一个喜怒哀乐非常形于色而且极端情绪化的人,爱的人,我可以让她在我头上拉屎撒尿,不爱的人,我完全不给她一个好脸色,不搭理她。”

  郑钧的人生格言是:“在我不伤害、不侵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我在自己私人世界里是完全自由的,想干嘛就干嘛,谁也别想管我。”这种观念一直主导着郑钧的生活,譬如他特别享受孤独的状态,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空间,直到他跟第一任妻子结婚后,他也还是这个样子,“我以前的婚姻生活,你们可能理解不了,我前妻她也觉得我就是这性格的人,就比较迁就我。我不太说话,她也不太说话,所以我回家,可能一个星期我们之间都一句话没有,这个情况经常发生,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这情况很正常,但旁观的人就觉得都是疯子似的。”

  直到这几年,郑钧的观念才开始有所改变,才开始慢慢过上正常人一般的家庭生活,他总结自己的心态变化,主要是学会了换位思考,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一些事情。他的改变,一方面是因为信了佛,几年前遇到了他的师父,为他的人生观做了很好的梳理,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现任妻子刘芸。

  “如果按我的本性来讲,我其实是不适合成家结婚生孩子的人,就一个人待着,可能那是最适合我的生活方式,但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我还是结婚生孩子了,所以我必须跟别人相处融洽。”

  刘芸的性格,跟郑钧前妻恰恰是反过来的,郑钧说,刘芸跟他一样,看到什么不满都必须要说出来,“譬如我这样的生活方式,她就说不行,你不能不理我不跟我说话,我回到家里,你却是自闭症,这哪里像个家的。”

  之后,郑钧也开始反省,“后来我就跟我师父学习,开始觉得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很不易,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的习惯、要求和执着。她一个女孩,嫁给你了,她回到家希望有人跟她聊天,有人关心她呵护她,这是女人天生的权利和特点。”

  跟刘芸结婚后,郑钧说刚开始非常挣扎,因为必须要扭转他已经坚持很多年的各种观念,但两个人相处久了,郑钧不仅懂得为别人着想,脾气也变得没那么暴躁。他说,自己其实是生活方式变了,“而生活就像游泳一样,我师父是游泳教练,刘芸就是大海,两者缺一不可。”

  但郑钧性格脾气上的转变,却让他觉得失去了创作的激情。慢慢地,刘芸也意识到音乐对郑钧的重要性,“有一次,身边朋友跟她说,郑钧这几年音乐创作上完全就属于空白了,你们倒是挺幸福的,但你把他作为歌手这个身份给毁了。”后来,刘芸也想通了这问题,尽量做到能给郑钧创作的空间,不影响到他,郑钧说:“在这方面,我觉得她进步很大。”

  采写:南都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陈嘉怡 蔡玲 关敏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