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庆祝最伟大的瓦格纳歌手诞辰200周年

2013年05月22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漂泊的荷兰人》
《漂泊的荷兰人》

《罗恩格林》
《罗恩格林》

《尼伯龙根的指环》
《尼伯龙根的指环》


  唱片

  波兰的雅诺夫斯基是史上第一位最先完成数字录音的指挥家。他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为RCA从1980年至1983年邀集了20世纪后期最伟大的瓦格纳歌手献唱。这套《指环》一直被认为是经典版本之一,如今为了庆祝瓦格纳诞辰200周年,原本14CD的作品变成精选双CD推出。总长为158分钟。

  今年2月,德国著名男高音考夫曼在环球推出自己的新专辑《瓦格纳》。这份专辑是考夫曼在环球的第五张个人专辑,里面包括了《指环》《罗恩格林》《黎恩济》等歌剧选段。

  唤起人的崇高感

  我第一次对瓦格纳感到非常震撼是1996年9月。当时维也纳爱乐来北京演出,在世纪剧院,指挥是祖宾·梅塔。上半场是贝多芬和勃拉姆斯,下半场是半场瓦格纳。下半场开始的时候我发现台上阵容大了很多,音乐家们特别威风地在台上一坐,就感觉瓦格纳的音乐在没出声之前阵势已经让人印象深刻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瓦格纳大号,这个乐器是瓦格纳请制造商专门为《指环》定制的。那场演出演奏了《指环》中最有名的几段,都是在欧洲最常听到的,虽然这些不是完整的选段,但我那会儿听时还是觉得,没有比瓦格纳的音乐更壮丽的了。2005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纽伦堡歌剧院来演全套《指环》,四个晚上。那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完整的《指环》。

  瓦格纳对我们时代的意义在于,唤起、激发不同文化不同国度喜欢音乐的人对于宏伟的感觉。宏伟、庄严、壮丽,这些感觉,跟我们日常生活相比有差距,我们不是每天都生活在宏伟当中的。人现在更喜欢的是悠闲的、家居的、小资的生活,但瓦格纳会激起你的崇高感,来洗涤、净化生命中不那么好的东西。在唤起人的崇高感上,瓦格纳是有史以来做得最成功的大师之一。

  瓦格纳这个人确实争议很大。他的很多做法我也十分不欣赏,甚至有厌恶感。比如他对朋友的不忠诚,比如他在爱情问题上的一些做法。但这些问题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这并不是瓦格纳一个人所面临的问题,所有的作曲家,包括贝多芬,都有各自的缺点。

  王纪宴(乐评人、音乐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

  复杂的性格泼就伟大作品

  在音乐学院上学的年代,一个六月份闷热的夜晚,我和同学正在一起做配器作业,分析《汤豪舍》序曲,突然狂风袭来,电闪雷鸣,天地一片昏暗,风暴怒吼,天摇地动……我们把窗户大开,任凭风雨吹进屋内,空气中弥漫着水汽,音箱中像阵阵狂涛一般涌出《汤豪舍》中“朝觐者的圣歌”……那真是震撼心灵的洗礼。瓦格纳本人也常常一连数日徜徉在阿尔卑斯山间,指挥大师卡拉扬就喜欢一边开车在林德豪夫山和阿尔卑斯山间行驶,一边听着瓦格纳的音乐。我也非常喜欢登山,特别迷恋雪山。那雄浑巍峨的山峦,有力的线条和轮廓,配合瓦格纳气势雄壮的音响……只有在仰望在阳光投射下熠熠生辉的雪山之巅的时候,才能够感受到,你仿佛看到了闪电映在女武神铠甲上的闪光。

  人们对瓦格纳会有很多争议,我觉得与他复杂的人生经历和他前半生艰难的生存环境有关。这一切导致了他复杂的性情和狡黠多变的性格,在他身上集合了冲动的革命者和政治投机者,热情的朋友和冷酷的对手,坚定的理想者和无耻的情夫等等对立、复杂的多重角色和人格。而正是这种复杂的人格,才能够让他对于哲理和人生有着超越常人的深刻洞见,加上他本身一流的音乐天赋,和对于爱、宗教和救赎的强烈渴望……才能够泼就最伟大的歌剧作品。

  高屹(音乐学者,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内容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部分作品

  《漂泊的荷兰人》

  一次从普鲁士港口乘帆船前往伦敦的行程构成了这部歌剧水手之歌的主题,而剧词来自北欧的传说:一个荷兰的航行者冒着风浪想要完成航线的壮举;魔鬼听到他的誓言就罚他终身漂泊在海上,除非他能找到一个女子衷心爱他。

  《罗恩格林》

  这部歌剧采用了《提特雷尔》与《帕西法尔》两个诗篇中的故事。故事讲的是帕西法尔之子罗恩格林的传说,这部歌剧也被称为“性格悲剧兼命运悲剧”,瓦格纳也曾经暗示这部作品即是他本人的悲剧。

  《尼伯龙根的指环》

  “指环”的灵感来自北欧神话里的故事和人物,特别是冰岛家族传说,整个“指环”由四部歌剧构成,神与人的关系、叔本华的悲观论、瓦格纳自己的世界观都在其中体现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