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上演瓦格纳《指环》 马泽尔奏响强音

2013年05月06日14:09
来源:搜狐娱乐
柏林爱乐首席
柏林爱乐首席

马泽尔
马泽尔


  5月4晚,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亲自指挥并改编的歌剧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的交响乐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12位柏林爱乐乐团音乐家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组成的百余人庞大演出阵容令到场观众感受到极强的视听震撼。

  马泽尔全程背谱指挥

  恢宏呈现《指环》精粹

  瓦格纳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一直是乐迷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个庞然大物令人神往,也令人畏惧。而1987年,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改编的“无词指环”一直被看做是走向瓦格纳殿堂的一把钥匙。5月4日晚,在洛林•马泽尔执棒下,12位柏林爱乐乐团演奏家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共同组成的105人庞大演出阵容再现了这部瓦格纳歌剧的精髓。如此规模的乐队也让音乐厅舞台塞得满满。有观众感叹,虽然常常来听交响乐音乐会,但却是很少在现场欣赏到如此规模的交响乐演出。不少进入大剧院音乐厅的观众便从进入现场的第一刻中感受到了震撼。

  演出前一晚,马泽尔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大师班的时候,他首先跟同学们说:“我对在大剧院的排练非常满意,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已经准备好了!”当“无词指环”音乐会的音乐正式奏响时,马泽尔兑现了他的承诺,瓦格纳宏辉气势充满了整个音乐厅。嘹亮的铜管和迅猛的打击乐瞬间使在座的观众被宏大音响所包围,振动着观众的内心。对于亲自改编的“无词指环”,马泽尔对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极为清晰,在演出中他做到了全程背谱指挥。整部作品在大师的指挥下大气磅礴而不失细腻,音乐层次鲜明、色彩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管弦乐团和柏林爱乐的合作使乐队方面完全满足了瓦格纳和马泽尔所期望的编制,大剧院音乐厅良好的声学环境令宏大音效发挥到了极致,让北京的观众体验了一次梦寐以求的“瓦格纳之声”。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不设中场休息,在80分钟内《指环》的四部曲《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众神的黄昏》中的主要音乐动机依次响起。演出后,很多现场观众也激动得告诉记者:“《指环》在北京很少上演,能够将如此规模的音乐‘一气儿’听下来真是难得,庞大管弦乐制造出多彩多样的效果。虽然演出结束了,但现在还让人沉浸在丰富绚丽的音乐中。”

  集结柏林“三朝元老”

  带来纯粹瓦格纳体验

  作为此次国家大剧院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一场重要演出,此次加盟“无词指环”的柏林爱乐乐团阵容也成为了一条鲜明的“风景线”,很多观众更是在管弦乐团中搜寻那些熟悉的大师面孔,亚历山大•卡彭尼、安德里亚斯•布劳、文策尔•福克斯、克里斯塔特•格斯林以及雷纳•西格斯等12位演奏家的表现尤为精湛。据了解,这12位演奏家中即有卡拉扬时代的老团员、又有阿巴多时代的中生代力量,更有西蒙•拉特时代的生力军,可谓老中青三代同台,他们高水准的演出得到了极高的艺术享受。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首席,柏林爱乐第一小提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卡彭尼演出后表示:“我今天非常激动,在我的位置能够感受到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激情,我也能够感受到乐团对我们柏林乐手的极大支持。这回和国家大剧院合作感觉相当棒。”本次演出,柏林爱乐打击乐、低音提琴和大号的演奏家们都没有带自己的乐器,据大剧院管弦乐团相关人员介绍,他们适应大剧院乐器的时间非常快。瓦格纳的音乐不仅需要足够的人数,而且对个人演奏要求也都很高,尤其是铜管和打击乐,作为柏林爱乐乐团的定音鼓首席,雷纳•西格斯刚刚参加完柏林爱乐5月1日在布拉格举行的的欧洲音乐会,他告诉记者,“《指环》必须要有很好的技巧和演出经验才能驾驭。我没有使用准备好的乐谱,而是特别带来了在拜罗伊特用过的谱子,那里面有很多特别标注,我想会带给音乐会不一样的力量和震撼。”据大剧院打击乐乐手介绍,雷纳•西格斯使用的那个鼓,之前从来没有发出过那样震撼奇妙的声音。正是由于柏林爱乐乐团乐手的职业精神与高水准演奏奉献了这样一场完美的音乐会,他们在北京也度过了美好的周末,很多乐手们表示无论是作为首席还是合作室内乐愿意再次回到国家大剧院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