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盲探》杜琪峰韦家辉:死也不去金像奖

2013年05月20日08:23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 专访《盲探》杜琪峰韦家辉:死也不去金像奖]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 马森/图 张科明/视频)从《大块头》到《黑社会》,再到《夺命金》,杜琪峰已经有快十年的时间没有出现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舞台上。《毒战》与《盲探》自然逃不了被金像提名的资格,但杜琪峰依旧摇头,用固执的口吻说:“永远不去!除了他们改变……死也不去!”坐在一旁的韦家辉解释,金像奖最大的弊端是人情票,这在戛纳是不可能出现的。

  杜琪峰与韦家辉因《盲探》出现在戛纳,准备在当晚(5月19日)零点首映场与刘德华、郑秀文一同走红毯、看电影。在这部电影揭开神秘面纱前,两人与搜狐娱乐聊了十分钟电影。除开谈到金像奖与金棕榈等国际奖项的差距外,两人也谈到了自己的电影。票房过亿的《毒战》让两人对这部真正意义上的警匪合拍片非常满意,但两人说,如果重新拍一次,一定会“更好看”:杜琪峰会让《毒战》更幽默,并且加入更多感情戏。而韦家辉说,希望能够多塑造警察这个角色的缺点,因为“警察也是人。”面对接下来与海润更密切的合作,两人也表示,不仅会保留“银河风格”,还会“更大尺度。”

  我从没骂过郑秀文和刘德华

  搜狐娱乐:刘德华与郑秀文说,这次拍《盲探》,你给了他们更自由的创作空间,是因为彼此之间已经通过多年的磨合而变得非常默契了,所以二位充分信任他们了?

  杜琪峰:这个可能跟四个人长期合作有关。基本他们很相信韦家辉,也相信杜琪峰。他们不会怀疑剧本,他们会尽量表达剧本的东西,并且相信剧本很重要。有一场拍车里的戏,我就说,你们随便搞完再回来(笑)。真的是十多年来感情的累积,让彼此之间默契十足。可以说这部电影,刘德华与郑秀文之间比以前的电影更有火花。

  搜狐娱乐:说起常年合作而产生的默契,二位的电影里的演员班底基本都是常年固定的,并且对于商业片和作者电影,都有点泾渭分明,比如刘德华、郑秀文常常出现在你们商业片的那一边;刘青云经常会出现在作者电影里?

  杜琪峰:对,但这也不一定。有可能将来你在看作者电影时也会看到刘德华,总有一天会变的。

  韦家辉:但对我来说,我并没有分的那么清楚。有时候虽然是拍一个商业片,但我们也会放一些奇怪的东西进去。就比如《大只佬》,原本是想拍一个纯商业片的,最后拍出来还是跟普通的商业电影不一样,因为我们加入了很多新鲜的,不一样的元素。

  搜狐娱乐:(问杜琪峰)你曾经采访的时候说,你骂过所有人都没有骂过郑秀文,因为她演戏又好又够美,挑不出毛病……

  杜琪峰:我从来没有骂过郑秀文,我也从来没有骂过刘德华啊。他们两个我都不骂的。

  我就是喜欢高圆圆

  搜狐娱乐:所以高圆圆就是内地版的郑秀文对么?你对她应该也很爱?那李冰冰呢,你只跟她合作过一次……

  杜琪峰:没办法,我真的很喜欢高圆圆,这个很奇怪。虽然她演戏没有那么成熟,但是她真的很用心,在拍《单身男女》以后,我对她说,以后每部电影我都想看见她,她就是一个很乖的女孩子。

  韦家辉:缘分这种东西很奇怪,就像有些老师就是很喜欢某些学生,但有些学生再好老师也不会偏心。

  谈《毒战》:警察应该再坏一点

  搜狐娱乐:之前拍《毒战》的时候,与海润达成的共识是要做一个“经典”,哪怕票房不好也不要紧。那最后对于这个票房结果你满意吗?

  杜琪峰:很满意,达标了!(韦家辉补充:最初的目标就是过亿嘛。)

  韦家辉:开机的时候,我每天都在想,这部戏一定要通过,一定要通过,这种紧张情绪每天都存在。我相信,要再做一次一定会比这个好。

  搜狐娱乐:如果再做一次,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韦家辉:成片中,警察我们还是塑造成了正面的形象,但警察也是人,也还是会有缺点,我觉得我们可以放一点点的缺陷在他们身上。也就是说,问题可以多一些,尺度可以更大点。

  杜琪峰:这部戏最重要的是,我们更了解公安能做到什么程度,尺度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另外,我觉得应该加一些感情戏,这个很重要。还有喜剧的感觉一定要再多一些。

  与海润合作不会被束缚,尺度会更大

  搜狐娱乐:银河最大的特色是:“一手拍赚钱商业片,一手拍严肃作者电影”,那在与海润合作之后,会在作者电影上,做一些相应的改变与妥协吗?

  杜琪峰:我很相信海润刘总,我也真的是希望自己会改变一下。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毕竟对内地环境不了解,他真的能帮助我们,我们也相信他。所以他要我们去做电影,也是希望能保留我们自己的东西。

  韦家辉:他们希望我们还是我们。就算会有改变,也不是来自海润,只是来自我们自身,或者是剧本本身,比如拍摄的地点不一样,从香港的故事变成了上海的故事,我们就需要改变环境,其实,说不定我们的尺度反而会更大。

  总有人情票 死也不去金像奖

  搜狐娱乐:(问杜琪峰)已经很多年没去金像奖了,今年若《盲探》或《毒战》入围了,会去吗?

  杜琪峰:永远不去,除了他改变。死也不去!

  搜狐娱乐:金像奖与金棕榈、金狮、金雄奖最大的差异在哪?

  杜琪峰:我对金像奖讲不出话,再见!交给韦家辉说。

  韦家辉:评审方法就是最大的区别。(戛纳)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从业员,艺术工作者聚集在一起来评选,目的是选最好的电影。香港就是从业员群体性投票,这个方法有问题,因为有的人缘好,片子分数就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