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桥流水间走进戏剧的梦境 乌镇戏剧节正式开幕

2013年05月09日09:5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今天,拥有1300历史的古老江南小镇乌镇,将迎来她漫长生命中的特殊一站——“2013乌镇戏剧节”在这里开启了梦幻之旅。戏剧节总策划丁乃竺接受专访时坦言,对全球戏剧人来说,“乌镇戏剧节”将不是一个孤立的名字,而是与英国的爱丁堡戏剧节、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遥遥呼应。而对于爱戏人而言,这将是观赏欧洲、美洲和华语地区顶尖巨作、感受戏剧与人生充分交汇的11天。

  欲媲美爱丁堡戏剧节

  没有人会想到,黄磊2000年在乌镇和刘若英一起拍的那部叫作《似水年华》的电视剧会成为一切的缘起,因为那时赖声川和丁乃竺都还不认识黄磊。“2006年,那时候我们和黄磊因为合作《暗恋·桃花源》才认识熟悉了,那时黄磊就说:‘赖老师,你一定要去一个地方,你一定会喜欢’,结果就把我们带到了乌镇。”丁乃竺说,全球很多地方都有戏剧节,但只有英国的爱丁堡戏剧节和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被大家记住了,为什么?苏格兰的城堡很多,法国的城堡也很多,但戏剧强大的生命力让这两个地方滋生出一种活的新的东西,让这两个地方被大家记住了,这也许就是文化的力量。既然如此,那么,乌镇也可以。

  赖声川看到乌镇的古戏台后很开心,同时发现很多空置的仓库,提出可以将仓库改装成小剧场。剩下的就是一个大的主剧场了,剧场建设受到了当地的支持。就这样,乌镇戏剧节由一个豪华的主剧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古代舞台,和若干通过仓库改建而来的小剧场组成。“主剧场是我们专程从台湾地区请来的建筑师专门为乌镇设计的。经过几年的打造,7个各具特色的剧场纷纷落成。相信有了这些硬件条件后,所有人到了乌镇都会被吸引,这里真的很梦幻,可以通过文化让这个地方更加发亮耀眼。”

  欧美和华语顶尖制作云集

  今天起,一批欧美和华语地区的顶尖制作、12部青年竞演剧目将逐一亮相7个剧场,近千场古镇嘉年华表演也将在乌镇街头欢腾,总计来自全球超过120组表演团体,将在这里进行超过500场的演出。关于剧目,除了赖声川即将来沪的8小时长剧《如梦之梦》,丁乃竺还特别推荐了《最后的遗嘱》和《铁轨之舞》。《铁轨之舞》的编剧黄哲伦是第一位也是唯一获得美国戏剧托尼奖的华裔编剧,作品具有精致的美式舞台喜剧的神韵,且出乎意料地将满溢的情感导入亚洲演出形式的神秘仪式中。“铁轨”是其1980年代早期作品,用传统京剧的舞台表现手法讲述了一个隐秘动人的美国故事,在乌镇上演将别有一番味道。《最后的遗嘱》则由美国先锋戏剧教父罗伯特·布鲁斯汀创作剧本,大师这次也是受到赖声川的力邀而来。

  “《如梦之梦》的主题是透过别人看到自己,《铁轨之舞》在探讨华人在早期美国社会的生存现状,它是赖声川亲自制定的,因为包括黄哲伦的《蝴蝶君》等作品都曾经令赖声川感动,所以赖声川老师亲自邀请。还有欧丁剧场这次带来的《鲸鱼骨骸内》也很特殊,乍看之下极为简单,是最能清楚了解导演兼编剧尤金诺·芭芭某些著作意涵的作品。而国内剧目中,《四世同堂》、《空中花园》都是在国内家喻户晓的戏目了,但是能在同一个时间段集体在乌镇出现是很难得的,尤其是看完戏后走在乌镇梦幻的景色中,感觉肯定有所不同。”

  在古镇编织戏剧之梦

  这次戏剧节的主题是“映”,有反映、展映的意思,在丁乃竺看来,每一个走进其中的人好比一面镜子,这些戏,这些人,会在你的眼中或者梦里投射出什么?

  “这些年华人戏剧圈很努力在奋力向前走,但好像西方还没有看到。戏剧有它天生的障碍,就是语言障碍,那么,这次我们就来做一个尝试,看看有没有可能突破。”因此,戏剧节的案头工作惊人,所有作品必须都有中英文两种字幕。随着开幕的临近,老外艺术家们显得尤其兴奋,他们走进古镇后表现得更兴奋。“这里一定是令他们惊艳了,他们的兴奋也散发出一种热力,我们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在丁乃竺看来,这就好比一件古董的魅力不在于陈列,而在于有知音。一座古镇的生命力,也在于有更多鲜活的生命在那里发酵。

  这11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是重要的一个酵母分子,令人期待。“小桥流水,水榭楼台,走进这里,我自己都感觉是走进了一个梦境,有点晕晕的。请大家一起来吧,走进这个梦,我们一起把这个梦境延续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