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铁侠3》 > 《钢铁侠3》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钢铁侠3》:娱乐与资本共生的媚俗炸弹

2013年05月06日10:0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内地是刚成长的市场,电影人难免误判、瞎掺合,相信他们会吸取经验,更聪明地和好莱坞打交道。
内地是刚成长的市场,电影人难免误判、瞎掺合,相信他们会吸取经验,更聪明地和好莱坞打交道。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标题可能会引起一点误会,我还是开门见山地说,《钢铁侠3》是部好看的电影。我这么说,有充分的依据,以免被当成骗人入场的无耻吹捧。情节张弛有度,场面火爆热闹,故事比较通畅,也有幽默感,虽然说不上高级,在影院的一百二十多分钟并不令人疲倦。如果把前些日子的《特种部队:全面反击》或《生化危机5:惩罚》当作参照系,那么可以说,《钢铁侠3》简直太棒了,堪称完美。

  高配爆米花电影:一颗娱乐炸弹

  事情很明显,《钢铁侠3》是好莱坞大片里的行货,《特种2》和《生化5》是水货。在好莱坞行货的坐标里,《钢3》是颗耀眼的螺丝钉,伴着全世界通涨带来的票价升高效应,它爆发出远大于系列前作的票房魔力,让好莱坞的光环变得愈发神奇。它还让一位八年没有执导电影的导演,从抢手编剧变为热门导演。小罗伯特•唐尼继续复制他的耍酷做派和贱兮兮的幽默,巩固着他的大牌地位。

  复制是好莱坞的拿手好戏,保守的老板们催生了满眼的续集和翻拍。经典商品的畅销,一向在于它的牌子,而非新颖款式。没错,好莱坞大片一向是商品,加工者的任务无非是套着既定的模板,稍微塞点新玩意,甚至一点新料也不塞,保证做工就好。《钢3》里,托尼•斯塔克患上心理创伤,铁甲战衣不时出故障,他重又化身无敌工科男。在既定的结局框架下,新意只能靠情节回转和细节来奉献。而对俗套堆砌的大片苛求新意,多半无功而返,这次也没例外。

  片中托尼首次试穿新战衣成功时的镜头,以及片尾的结束语和镜头,和《超凡蜘蛛侠》最后的一个镜头一样,都是在一种思维下编制的,就是以达到“好看”的目的,没有任何意义、也不需要任何意义的炫酷。这只是一个镜头,但足以代表整部电影。即便这是“钢铁侠”系列中最深入“人性”的一部,仍只是一部只输出最直观意义上的“好看”效果的电影。

  《钢3》是可乐,在众多可乐中,它是杯不错的可乐。所有的英雄电影,都在消费英雄梦;它们中的大部分,可视作另一种青春电影,消费的是年少英雄梦和小时遭遇的漫画英雄情结。《致青春》们抛各种记忆,扯着你的怀旧腺:赶紧感动嘛;《钢3》们拯救各种危机,叫唤着你的热血器官:英雄梦爽吧。多数青春片和英雄片,本质上很像,它们都是意淫的产物,催化剂是回忆和情结。最爽、最伤感的意淫,就是最爽、最动人的娱乐。

  中国特供版:一颗媚俗的资本炸弹

  范冰冰在《人再囧途之泰囧》中打的那次酱油,其实是个彰显身份和地位的重要标记,她是中国男性最倾慕的女人;在《钢3》中,她打了一次尴尬的酱油,出场很短,且只出现在中国内地版,在好莱坞的体系里,她连配角都不是。

  说起来,范爷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帮史泰龙糊弄中国市场,许晴(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环形使者》里当花瓶,但没人像范爷这么尴尬。只有一个理由可化解她的尴尬,那就是《钢铁侠3》是真正的好莱坞A级制作,范爷打的酱油,可是高端酱油。但,问题是只有内地版才有她,还和情节毫无关系。尴尬,实在无法化解,这个特供版就是糊弄人的。

  内地市场崛起,让中国元素成为最受资本欢迎的情人。于是,敬业而精明的好莱坞商人,考虑中国特色,添加中国元素,搞定一部分投资,顺手收一摞票房。合拍片越来越多,搀和好莱坞电影的华语明星自然越来越多。因为内地审查的存在,好莱坞片商会投放更多的内地特供版(《被解救的姜戈》即是一例)。这是资本游戏,电影是桩生意,资本比娱乐更媚俗。

  不过,选择权在于握有市场的主和明星自己,《钢3》设给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范冰冰的角色,更像是江湖郎中骗了善良的农民,也有可能是,(内地投资商)钱砸少了,拿不下更重的戏份。内地是刚成长的市场,电影人难免误判、瞎掺合,相信他们会吸取经验,更聪明地和好莱坞打交道。

  还有,“特供版”这词不对,似乎好莱坞特爱护内地观众似的,明显是反讽。在我们的语境里,“特供”意味着上等货,如“特供蔬菜”、“特供水”。《钢3》这样,是定制,用的可能还是三线加工厂,导演沙恩-布莱克不是说他没参与过内地版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