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选秀节目“导师”渐入佳境 角色扮演出“效应”

2013年05月03日15:05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选秀节目“导师”渐入佳境 角色扮演出“效应”]
陈奕迅、章子怡、罗大佑导师团。
陈奕迅、章子怡、罗大佑导师团。


  法制晚报讯 “好声音”不仅是声音博眼球,四位导师刘欢、那英、杨坤和庾澄庆搭伴儿的效果,也成了去年荧屏上的一景儿。现如今,得了“好声音”的道,四位明星搭班结伙当导师做评委的节目越来越多,腕儿也越来越大。

  这边,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找来了章子怡、郑钧、罗大佑和陈奕迅;那边,即将播出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也拉到了韩红、李玟、王伟忠与黄晓明。有消息称,在即将启动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中,张惠妹、那英、庾澄庆、王菲也都在导师候选人之列。

  其实,四个导师并非腕儿大才好,有化学反应才是硬道理。而据国外专家、研究者的理论,导师的合理分配、相互配合才是收视良药。

  《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公司老总田明曾告诉记者,“好声音”的成功模式不仅仅是单纯的草根真人秀,而是同时具备草根和明星的真人秀,这才成就了去年荧屏的一枝独秀。

  确实,除了台上动人的歌声,台下刘欢鲜有的顽皮、那英一贯的爽朗、“杨32郎”的搞笑、庾澄庆的耍宝,观众们似乎找到了新的收视期待。

  看到了“好声音”的收视奇迹,似乎所有卫视都深得真传。抢明星、谈档期、拉关系,明星呼啦啦地加入了导师的行列中,凑齐四个大牌,马上就是一档新节目。

  备受期待的《中国最强音》请来了陈奕迅、罗大佑、章子怡和郑钧 ;即将开播的《中国梦之声》也找到了韩红、李玟、王伟忠、黄晓明;即将再次起航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则聚集了那英、庾澄庆、张惠妹、王菲(一说汪峰)蓄势待发。

  然而,《中国最强音》开播后口碑惨淡,大牌导师之间没有发生想象中的化学效应。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简单拼凑巨星评委绝非此类节目的理想之道。

  探因

  选评委有学问

  配比有“分工”

  相较于中国真人秀节目以及音乐竞技类节目的方兴未艾,已有多年真人秀节目选拔经验的欧美电视人们在选拔导师上有一套成熟的理论。不少美国学者都将评委或嘉宾的搭配视为真人秀节目成功的重要一环。

  美国著名学者亨利-詹金斯就在自己的书《集合文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哪儿碰撞》里这样写道:“好的评委搭配和主持人搭配,已经成为现在真人秀节目成功的重要环节。不管是《美国偶像》这样的真人秀节目,还是《学徒》、《老大哥》这样的竞赛类节目,好的评委配比和选手组合都是必要的。”

  而在美国电视圈似乎有着这样一条不成文的定律,一个成功的真人秀节目想火,必须要有一个毒舌、一个自恋狂以及一个小丑的存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教授布里安蒂-帕蒂以《美国偶像》早期的评委阵容解释,西蒙-考威尔这样一个集自恋狂与毒舌于一身的矛盾角色,加上显得有些脑子不清醒的宝拉-阿布杜尔这样的女小丑形象,就让《美国偶像》在推出之后火遍全球,“尽管这样一个固定搭配保质期也有限,但是当毒舌、自恋狂以及小丑集合之时,只要这个真人秀节目的专业度有着足够的保障,这个节目就必然能够大火。”

  此外,评委或嘉宾之间的化学反应,也成了左右一个节目成败的关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学者克雷-卡福特曾这样形容评委之间的化学反应:“每一个个体都是激情四溢的小型爆炸物,但是当他们之间进行了中和之后,所产生的爆炸效果,就将数以十倍甚至百倍于原来的反应。《美国偶像》里的西蒙-考威尔、宝拉-阿布杜尔以及兰迪-杰克逊就有着这样强烈的效果,关系融洽而且乐于开玩笑,这样的化学反应也让观众受用。反而是像《与星共舞》的那几位,虽然各自才华横溢,但却碰撞不出火花来。”

  与此同时,克雷-卡福特还指出,在以前三个评委的搭配大受欢迎后,现在真人秀节目,四个评委的组合最为稳定,“虽然人数没有绝对的限制,但是在角色分配上,四个人比三个人有更多好分配的空间。”

  成功=专业+角色+赛制

  今晨,记者连线《美国好声音》制作团队的制作人泰迪-瓦伦迪,他向记者解释了导师选择的考量标准,其背后的玄机绝非表面那么简单。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美国好声音》的历任六位导师,不管从音乐流派还是性格上都有很大差异,这种搭配是你们特意安排的?

  泰迪-瓦伦迪(以下简称泰迪):是的,这样的差异化路线最能产生火花。就比如前三季度的导师,亚当-莱文乐队出身,有着摇滚经验,克里斯汀娜-阿奎莱拉在流行音乐上有着很高的造诣,奇洛-格林在流行音乐和嘻哈音乐方面均有所成绩,而且是擅长于制作的音乐人,而布雷克-谢尔顿在乡村音乐上成绩斐然。这样的配比,让节目的音乐类型自然而然地多元化,也让整个节目的效果有不一样的感觉。像这一季度亚瑟小子和擅长于拉丁音乐的夏奇拉的加入,也是有着这样的考虑。

  FW:之前很多节目的评审,都有着毒舌、自恋狂、小丑的划分,《美国好声音》也有着这样的划分吗?

  泰迪:没有这么明显,但是每一季度的四位导师也确实有着这样的分工。比如之前,克里斯汀娜-阿奎莱拉就是将毒舌和自恋集合为一体,布雷克-谢尔顿和亚当-莱文之间搞笑“戏份”比较多,但是亚当-莱文更加自我一些,而布雷克-谢尔顿的性格更像小丑,而旁边的奇洛-格林就起到了点缀的作用。毕竟不同的角色和落差,才能让节目更加好看。

  FW:当评委的个性以及各自的角色分配都已经到位的情况下,是不是节目就能保证比较好看了呢?

  泰迪:也不是这样,这些只是基础。这种音乐类竞技节目,最关键的还是一个专业性和赛制的特别性。你可以看到我们每一季度都在不断调整节目的规则,让比赛的悬念度和刺激感更强。而我们会选择布雷克、克里斯汀娜这些导师,也是看重了他们在音乐上的专业度,毕竟在有了专业的基础之上,导师之间的化学反应才会让节目更好看。而这也是我们现在比《X音素》做得更好的地方吧。毕竟美国的真人秀节目专业度都很高,谁能取胜就看导师之间的化学反应了。

  延伸 制造评委“矛盾” 引来话题性

  不光是音乐类竞技节目,就连舞蹈类竞技节目、时尚类竞技节目也有着这样的划分。

  曾制作美国热门设计师真人秀节目《天桥骄子》的制作人乔纳森-穆雷告诉记者,虽然在时尚类竞技节目中,为了保证节目的专业度,所请来的时尚专家都是世界顶级的超级模特和设计师,但是在进行评审时,依然保持着一定的分工。“我们不可能像音乐节目那样有疯子和耍宝角色的存在,因此毒舌评委和温和派评委之间的矛盾就成了我们的主打。”穆雷说。

  而美国现今最火的舞蹈真人秀《与星共舞》的节目评审也有着这样的划分,其节目制作人凯特-安德斯将三位评委凯瑞-安-稻叶、兰-古德曼和布鲁诺-托尼奥尼视为“正常人、毒舌评委和搞怪角色”三种角色,“古德曼的毒舌和托尼奥尼时不时地夸张举动也会成为网络上的讨论焦点,而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毕竟我们节目的竞赛者是名人,能够让这些明星被充分的调侃,这样才能引来节目的话题性。”

  国内节目已有意识 “最强音”将渐入佳境?

  关于评委或嘉宾选择的种种理论,国内综艺节目的电视制作人并非不知道。

  即将参与《中国梦之声》的台湾综艺节目金牌制作人王伟忠在接受采访时就对新节目充满憧憬:“我们四位导师各自的专业不同,在节目中的角色也将不同。四个人碰面,有的人像大哥,有的人像慈父,有的人像严母,有的人像邻居,有的人长篇大论,有的人隔岸观火,还是得慢慢磨合。导师会有自己的化学反应出来。”

  当然,有意识和能否做好是两个问题。

  《中国最强音》第一期节目备受诟病,不少观众在网上吐槽称剪辑毁了这档节目。其实细看这档节目的第一期,就四位导师而言,明显不够出彩,除了陈奕迅具备搞怪、鬼马的特质,其余三位的化学效应尚未凸显。

  该节目监制夏青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在后续的节目中,郑钧、罗大佑的意见和陈奕迅、章子怡的意见将产生多次交锋甚至冲突,“之后随着四位导师的磨合和他们对歌手、舞台的熟悉,他们在互动和点评上都会比深圳站有非常大的转变。”

  夏青表示,随着节目继续播出,观众将更清晰地看到陈奕迅的鬼马、章子怡的亲和、罗大佑的冷面和郑钧的严苛。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赵振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