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学改编儿童剧走向大市场 《下次开船港》将演

2013年04月28日11:2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周思明
编剧黄平安
编剧黄平安

编舞田劲
编舞田劲

导演周文宏11
导演周文宏11


  检视国内文艺演出市场,能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儿童题材作品似乎并不多,而符合小观众观赏需求的现实题材作品更是少见。许多剧目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将惊悚、奇幻、变形、夸张、搞笑、无厘头的元素融入作品,以期赚取大把钞票。随着游戏、动画片等快餐文化的崛起,许多孩子不再接触舞台艺术,相当一部分孩子并不了解儿童剧。权威资料表明:仅在五六年前,中国的儿童剧市场几乎是空白。某剧团一年中有98%的演出为包场,2%是商业运作,卖散票;现在完全倒过来,98%的演出为商业运作,2%是包场。此外,全国儿童剧院团普遍存在编剧队伍较弱的问题,特别是被推向市场后,儿童剧更是陷入剧本荒。目前全国专门从事儿童剧剧本创作的不到20人,创作一部儿童剧的收入最多只是影视剧收入的十几分之一。有关单位也曾面向社会征集剧本,但有亮点的作品凤毛麟角。

  因此,由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创排的儿童剧《“下次开船”港》近期在京连演10天便显得很有意义,这是该话剧院第一次将严文井的经典之作搬上舞台,趣味盎然的剧情、积极向上的主题、精湛考究的艺术,磁石般地吸引了广大家长和小朋友的注意力,使他们争相拥入剧场。

  《“下次开船”港》是我国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的一部童话作品,讲述了主人公唐小西老是“玩儿不够”,总把功课留到“下次”再做,结果气跑了时间小人,又在灰老鼠的教唆下进入“下一次开船”港。故事通过富有神奇色彩的幻想故事,告诉小读者:懒惰就是时间的停滞、生命的浪费。而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儿童剧则以音乐剧的形式亮相。演出伊始,热闹的歌舞一下子就将观众带入了故事情节中,小朋友们跟着唐小西一起贪玩,一起唱一起跳,当洋铁人、白瓷人、灰老鼠三个坏蛋逃到台下时,孩子们义愤填膺,生气地追打,为唐小西加油助威,和台上的人物积极互动交流。演出不但互动性强,且音乐舞蹈大开大合,歌唱、形体表演都有突破,舞蹈动作夸张、节奏紧凑,把观众带进了真正的童话世界。

  如今的艺术创作,往往绕不开“市场”这道坎儿。什么剧看的人多,剧院就会多排什么剧。因此,当前的儿童剧整体上呈现价值多元乃至价值混乱的趋势,许多剧目只要票房,不管质量好坏及对孩子的影响。在当代社会,儿童剧不仅仅是一门启蒙艺术,更是一种人文情怀,有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在他(她)的心灵塑造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仅仅依靠市场自发调节的“脚踩西瓜皮”式创作,显然是不够的,甚至是有害的。而儿童剧《“下次开船”港》演出的良好效果亦可证明,优秀的、积极的、健康的儿童剧,的确既能吸引家长和孩子们前来观看,也能强力拉动票房。

  《“下次开船”港》的演出由于紧贴孩子的心理特征、现实生活,由此收获了出人意料的审美效果。首演当日,演出即将开始,望着尚未坐满的剧场以及进场后还在嬉笑打闹的孩子,主创者们尚有些担心。然而当大幕拉开,霓虹灯映衬下的小船闪烁,代表时间的钟声敲响,剧场内顿时安静下来。“下次做,下次学,下次开始不着急……”热闹的歌舞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入了“下次开船”港的场景中。小主人公唐小西贪玩调皮,对“时间小人”抵触的模样让在场小观众觉得非常亲切。随着情节发展,台上台下的小朋友们情绪渐渐高涨,他们跟着唐小西一起唱,一起跳,一起算算术,一起识破洋铁人的阴谋,一起救助可怜的布娃娃。当大幕落下,孩子们争先恐后跑上台来,跟心目中的小英雄合影留念。在河北省某剧场,特地从北京赶来观剧的家长们纷纷在演出日志上留言:“我们是从北京郊县专程过来看戏的,看得真开心,希望这个戏能够到我们县去演,让更多农村小朋友也能享受这样的精神大餐。”总政幼儿园4岁的封硕跑到后台,一定要看看是什么样的叔叔阿姨演出了这么好看的戏。严文井的女儿严欣久也兴奋地表示:“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充满诗意的故事没有被人们遗忘。孩子们的反应证明河北省话剧院的二度创作是成功的。”主创黄平安激动地说:“小朋友的喜爱是对我们的最大认可。这部戏的确是下了苦功夫的。”

  从创作主体上看,河北省话剧院演职人员倾力投入,艺术上精益求精。该剧的主创阵容不容小觑。编剧黄平安从2007年拿到这部童话的改编权算起,用了整整4年时间数易其稿。导演周文宏导演过多部话剧,2010年执导大型音乐歌舞儿童剧《太阳鸟》好评如潮。该剧演员全部来自北京的专业演员,唐小西由中央戏剧学院应届毕业生黎源扮演,他阳光少年的形象让整部剧光彩熠熠。

  该剧自1月28日在北京天桥剧场公演以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走进剧场与唐小西共同体验时间的奥秘。可以预言,在今后两三年里,只要主创人员多听取观众和专家意见,反复研究打磨,这部原创儿童剧必将成为全国小朋友喜爱的精品,也将为经典文学改编儿童剧并走向大市场提供积极成功的宝贵经验。

  儿童剧《“下次开船”港》的成功经验昭示我们,儿童剧首先是对人性美好的表达,追求真、善、美等基本人生哲理的审美传达。而至善至美的东西,在人心灵深处的纯净、积极、善良,是当代人克服浮躁心理最需要的品质。这种戏剧永远不会过时,且永远是儿童剧的主流。其次,与现代少年儿童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也是儿童剧创作需要表现的重要现象资源。现在很多儿童剧只是涉及问题,却未能提出实际的解决办法,多是老师说教式的讲解,台上演员即恍然大悟、痛改前非。

  现在的少年儿童都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有自己的准则,很难轻易说服,更遑论接受。因此,要有实际的解决办法,要对症下药,以艺术的方式引导他们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有关创作团体和主创人员投入更大的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有说服力和艺术水准的好剧目来。

  另外,从全国层面上观察,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剧团不足30个,而全国的少年儿童有3.8亿。儿童剧市场潜能巨大,如何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两结合的思路出发,有效开发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满足广大少年儿童观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其根本在于能否创作出优秀的儿童剧目。

  儿童剧创作者应积极维护、引导、开发市场,自觉强化儿童剧创作者共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由于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中国儿童剧市场,是一个成长而非成熟的市场,儿童剧并非纯粹以赢利为目的,所以国家政策的扶持也是不可或缺的题中之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