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版《编辑部的故事》恰如电视剧20年变革

2013年04月24日17: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梅子笑
《新编辑部的故事》海报
《新编辑部的故事》海报


  1991年,蹒跚起步的国产电视剧推出了第一部别具一格的系列喜剧——由王朔、马未都、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担任编剧的《编辑部的故事》;22年后,当年《编辑部的故事》总策划郑晓龙,集结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好(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千源等主演的《新编辑部故事》换装上阵。

  两版《编辑部的故事》都以杂志危机开始。1991年《编辑部的故事》中的《人间指南》,生存危机来自于对于杂志文艺路线的选择,五大主角都是知识分子、文艺爱好者。因为杂志销量低迷马上就要分崩离析,陈主编宣布自己即将退休,可能空出来主编职位,之后,看人下菜碟的陈主编、马列主义老太太牛大姐、精于算计的小市民余德利、颇有理想主义情怀的文艺女青年戈玲、文化小痞子李冬宝,各显其能。《人间指南》的主编职位竞争中,更多表现出的却是知识分子的刚愎自用、对权谋的一窍不通,表面上对主编一职不屑一顾,实际上趋之若鹜。

  20年后的《人间指南》再次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落花流水人飘零,原来的编辑部只剩下戈玲还在坚守。这个文艺女青年与李冬宝结婚后再离婚,变成单身文艺女中年;文化小痞子李冬宝转战娱乐圈混得风生水起。《人间指南》即将倒闭,从海外归来的山东大妞安妮则要将《人间指南》改版为时尚杂志《WWW》。在2013年的《人间指南》,市场化、娱乐化、国际化、潮流化是通行的生存法则;老人戈玲对于文艺的坚守充满了不合时宜的气息。夸张、变形、无厘头的表演中,杂志社新人都因利益成为两面派:操着正宗牛津腔的安妮实际上是个山东大妞;自诩风流的袁帅实际上只是自命不凡地自称大腕;精于算计的刘向前把钱扒拉到自己兜里已经全然不需要旁敲侧击、曲扭拐弯。老版《编辑部的故事》中,知识分子的气节、气质、道路选择,甚至个人算计都已不复存在——不得不承认,这些不像知识分子的知识分子,在当下就是那么栩栩如生的。

  1991年版《编辑部的故事》由王朔和冯小刚担任主要编剧,“王朔式喜剧”和“冯氏喜剧”中对知识分子(权威话语权及上流社会)良好自我感觉的嘲讽也就此形成雏形。公款吃喝、托人办事、利用法律漏洞的骗子、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抗涝救灾,都与知识分子的世界息息相关。2013年版的《新编辑部故事》中,除了依然文艺但不合时宜的戈玲外,其他编辑部成员身上已经全然没有传统知识分子的气息,故事也与传统知识分子关注的领域大不相同。选秀、博丑出位、炒作无底线,杂志与娱乐圈、电视圈紧密勾连,讽刺的重型武器则对准了娱乐圈。从“知识分子自己”到“自己娱乐圈”,是导演下意识地自我归类,也是中国电视剧20年的分类和属性的变革——电视剧越来越成为主流的文化消费;大量民营机构参与电视剧制作并陆续获得制作许可证后,市场化裹挟下的电视剧,已经越来越远离“知识分子”,接近“娱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