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吕克-贝松畅谈电影:中国有张艺谋是观众的幸运

2013年04月24日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吕克-贝松畅谈电影:中国有张艺谋是观众的幸运]
4月21日,吕克-贝松出席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时发言
4月21日,吕克-贝松出席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时发言


  京华时报讯 法国名导吕克-贝松的到来,为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增添了许多国际范儿。昨天,他在京接受媒体采访,畅谈电影创作理念。虽然曾经说过一生只会拍10部电影,但他的创作之路一直没有停止,他说没法闲下来,不拍片就觉得很无聊。有一天他也许会不当导演,但不会停止写剧本,“写作对我来说就像毒品”。

  谢绝拍照录像

  希望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由于之前采访的某媒体记者拿手机对着吕克-贝松的脸一顿狂拍,引起他不满。因此随后的采访中,他拒绝照相机和摄像机在场,让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媒体颇为无奈,给人留下“难搞”的印象。

  落座后,吕克-贝松主动解释说,他喜欢纯粹的语言交流,因为想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他说:“有照相机、摄像机在,我就会觉得不自在,我不想抢镜,而是想呈现生动的自己。可能大家会觉得我难以相处,但这就是真实的我,我希望像朋友一样跟大家聊天。”

  没有了摄像机的束缚,吕克-贝松状态轻松,与媒体侃侃而谈,对所有问题都来者不拒。

  为张艺谋说话

  有他是中国观众的幸运

  《碧海蓝天》《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等电影,让吕克-贝松在中国网罗了大批影迷。而他对华语影人也并不陌生,他的电影《昂山素季》由杨紫琼主演,他和李安则是好友。他说:“几个月前在巴黎,我还和李安吃了一顿晚餐,我们是好朋友。他是一个非常棒的艺术家,我很欣赏他,他总是在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

  吕克-贝松同样欣赏的中国导演还有张艺谋。当一位记者认为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比较失败时,他极力为张艺谋说话,称他是一个很棒的导演,中国观众应该为此感到幸运。他说,他喜欢一直在探索、尝试的导演,张艺谋就是如此,其《秋菊打官司》《英雄》风格迥异,但都很出色。他直言,很多时候媒体或影评人觉得导演是为了票房或奖项而拍电影,其实导演是在寻找一些东西,怎么能更好,怎么与众不同。

  被问到比较欣赏哪些中国演员时,他无奈地笑了笑说,不会特别提到谁,怕以后面临尴尬。他称对中国女演员的整体印象比较深刻,觉得她们很漂亮。至于会不会请中国演员演他的片子,他称不会事先计划,“电影应该是先有一个故事,再有角色,再找演员。如果剧本里面有一个亚洲人,就会安排试镜找最好的演员”。

  与中方合作

  《玩命速递4》取景上海

  去年,吕克-贝松创立的欧罗巴电影公司与上海基美影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双方将合作15部电影,包括《阿黛拉的非凡冒险2》《玩命速递4》等,《玩命速递4》已确定在上海取景。

  吕克-贝松称,中法两国文化有相似点,他很早就对中国电影市场产生了兴趣,跟基美影业之间的沟通很愉快,于是向基美开放了自己公司的国际发行、销售平台。以后,欧罗巴的电影里会更多地融入中国元素。

  他称一直喜欢多元的文化,就像他本人喜欢吃着寿司听牙买加的雷鬼音乐。但是,他不会为了追求合拍而拍合拍片,“而是应该拍想表达的故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很好的例子,李安不是为了拍合拍片才去找这个故事”。他认为,福克斯找李安拍《少年派》是非常明智的行为,“因为典型的美国导演不会愿意拍这个故事,如果是一个美国导演来拍,可能会在《少年派》中加入外星人或西部牛仔的元素”。

  新片年内上映

  向马丁-斯科塞斯致敬

  由吕克-贝松执导的《追杀令》是欧罗巴电影公司与上海基美影业合拍的首部作品,该片由马丁-斯科塞斯任监制,罗伯特-德尼罗、米歇尔-菲佛、汤米-李-琼斯三大巨星联袂主演,计划于今年在国内上映。

  吕克-贝松和马丁-斯科塞斯是风格特别鲜明的导演,问及合作时会不会出现相左的意见,他笑言:“我们都是很开放的,能接受不同的意见,这部电影是我对马丁-斯科塞斯的致敬,也向自己致敬。”

  虽然很久以前曾经说过一生只会拍10部电影,但不管是当导演还是当监制,吕克-贝松的电影创作之路一直未曾停止,“一生10片”早已食言。他说,他喜欢一直在行动中,没办法闲下来,“我不拍片就会觉得无聊,人生是唯一的,所以想做更多的事情”。他说,有一天也许会不当导演,但不会停止写剧本,“写作对我来说就像毒品”。

  面对媚俗说法

  所有电影都是商业片

  吕克-贝松是当代法国影坛最受瞩目且争议最大的导演,尽管《第五元素》在商业上非常成功,但是他在国内常常被说成是向好莱坞电影投降、媚俗的典型。

  对于这些评论,他称完全不在乎,“其实很多电影评论都是宣传,我对这些完全不在乎,我是为人类拍电影的”。他直言,所有的电影都是商业片,“不管电影成本如何,门票都一样,其实小成本更容易挣钱,有些文艺片导演挣了很多钱,然后躲起来说自己是属于艺术的”。

  扶持青年影人

  不愿培养“小吕克-贝松”

  吕克-贝松旗下有专门为热爱影视写作和导演工作的年轻人创办的学校。问及对于年轻电影人有何建议,他认为,电影应该跟年龄相符合,是当下心灵的写照,“有些年轻导演想拍具有深度的电影,就要心灵迅速成长,会老得很快,其实他们应该享受20岁或25岁的美好时光,做适合年龄的电影”。

  吕克-贝松强调,电影人有义务去尝试不同的风格,这也是他不愿意拍《这个杀手不太冷》续集的原因,对培养一个“小吕克-贝松”更没有兴趣。他说:“周末的时候,我会把摄影机扔给助理导演,让他出去拍电影。我不会手把手教他,而是希望他成为一个不同的导演。只要他有思想、有欲望,我就愿意冒险让他单独去拍。”

  ■贝松语录

  1.中国并不缺好的故事,五千年历史不可能没有好故事。

  2.想象力对编剧很重要,而导演是将军、是指挥家,需要对全局的掌控,指导影片的进展。

  3.拍电影时不要想着去讨好哪些观众,就把自己当做一个观众,如果自己笑出来,那观众也会有一样的表现。

  4.最开心的事情是每到世界各地,总会有人说看过我的电影、喜欢我的电影。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