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举行 吕克贝松:合拍就像婚姻

2013年04月22日09: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原标题 [吕克·贝松合拍就像一场婚姻]
导演吕克·贝松(右二)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发言。新华社发
导演吕克-贝松(右二)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发言。新华社发
导演吕克·贝松(左)和基努·里维斯笑谈合作。新华社发
导演吕克-贝松(左)和基努-里维斯笑谈合作。新华社发

  “合拍”近年来越来越成为中外电影人共同关心的话题,4月21日上午,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重头戏之一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就请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知名法国导演和制片人吕克-贝松、香港监制和导演陈可辛、好莱坞演员基努-里维斯、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国际联席总裁保罗-哈尼曼等电影管理人士和众多业内大腕,围绕“在合作中寻找共赢方式”的论坛主旨展开讨论。吕克-贝松幽默地比喻道,合拍就像婚姻,对象是否合适非常重要。

  现场

  《狼图腾》举行签约仪式

  论坛开始前,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勘景影视公司签署了中法合拍影片《狼图腾》的合作协议。执导该片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共同到场见证。据了解,《狼图腾》摄制组已经正式进驻锡林郭勒草原乌拉盖管理区,为电影选址取景。该片将于5月下旬开拍,年底拍摄完成,2014年上映。

  论坛结束后,按照惯例,吕克-贝松、基努-里维斯和陈可辛现场留存了自己的手模,这个手模将会保存在中国电影博物馆。组委会称,留取手模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对艺术家最高的褒奖,褒奖他们以往对世界电影所做的重要贡献。去年出席该论坛的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留存了他的手模。

  人物

  张宏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

  中国电影具有合拍优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法国导演和制片人吕克-贝松、香港监制和导演陈可辛、好莱坞演员基努-里维斯、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国际联席总裁保罗-哈尼曼6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对合拍的看法、经验和期待。

  张宏森认为,中国在合拍领域也有着很大优势,比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许多神话传说和经典作品可供改编;电影市场和观影群体发展得越来越庞大;合拍影片能享受到更好政策环境和扶持措施;电影创作者跨越多个年龄段,可供选择的合作对象众多;中国有1200多家国有和民营公司投资创作国产电影,外国的电影同行可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吕克-贝松(法国知名导演和制片人)

  找到好作品和合作伙伴

  吕克-贝松是本次论坛上备受关注的一位嘉宾,作为曾与好莱坞成功合作创作出《杀手莱昂》《第五元素》等影片的导演,他将合拍片比喻为婚姻。“如果你强制让一个人和你结婚,但你又不喜欢他的话,结果是不会好的,所以我觉得最难的一点是双方都可以真心实意地做电影。”他认为,合拍的机会当然很重要,但是一定要真正地去合作、合拍,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书面文件。同时,他还建议青年电影人守住底线,在一些压力面前学会说“不”。

  吕克-贝松称,对于中法合拍片,他每天都在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希望首先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电影来做。“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时间多紧迫,而是是不是可以找到好的作品和合作伙伴,是不是有的人愿意到中国来拍电影,而且热爱中国。”

  基努-里维斯(好莱坞知名演员)

  对中国电影有浓厚兴趣

  而早已着手合拍的基努-里维斯此次前来电影节带来的最新作品《太极侠》,影片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第一部当导演的片子就选择与中国合作,基努-里维斯承认,他对陈虎和中国电影早就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在做电影的时候就与许多中国影人成了好朋友,当时就知道在未来我希望能够进一步与这些中国影人保持合作。五年前,我开始筹备第一部执导的影片时就决定这部电影的主角是北京人,所以当然是要找到一个中国的合作伙伴。”

  陈可辛(香港监制和导演)

  重回擅长领域非常快乐

  许多香港导演北上后拍摄的影片成为合拍借鉴的典范,但也遭受了不少诟病。亲身经历了北上大潮的香港导演陈可辛也成为当天关注的焦点。

  对于合拍,陈可辛笑言他是一个“很遵守规则的人”,2002年之后的早期合拍中,内地合作方的角色更多是发行商。这期间,市场上盛行的是古装大片,所以看重市场的陈可辛被逼着去拍了《投名状》,“我当时一点也不快乐。”

  陈可辛认为,现在内地香港合拍片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香港电影人在内地取材,拍一些人文的东西”。陈可辛称,他现在又回到了擅长的领域人文的东西。拍摄《中国合伙人》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你快乐地工作,观众是能看得到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