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万箭穿心》发布会 谢飞:导演应有底线

  搜狐娱乐讯(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 zz/文)4月23日,入围第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竞赛单元的国产影片《万箭穿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影片导演王竞、主演焦刚、出品公司今典影业艺术总监谢飞出席。《万箭穿心》改编自武汉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用非常现实主义的手法讲了一个劳工阶层女性不断与坎坷命运作抗争,却最终难逃悲剧的故事,影片自2012年推出以来在国内赢得好评,但票房一般。艺术总监谢飞认为《万箭穿心》人文意义远大于商业诉求,但也指出国内电影放映市场只有商业这一条腿走路的弊端,希望能“持续改革,健全我们多元化的电影市场。”为艺术电影提供更多的渠道。 (点击查看发布会全程实录)

  导演王竞:坚持做小成本电影

  王竞是在无锡参加电影节时,看到了谢飞老师推荐的这篇小说,“看完小说以后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小说很有劲,这个人物李宝莉在以前中国的文艺作品当中很少见,就是这样一种形象,她比较强势,她也很善良,她也很艰辛,但是她又不像屏幕中传统善良母亲苦难的形象。”另外他认为小说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了波澜起伏的戏剧冲突,加上小说散发出浓郁的“武汉街道的味道”,让他坚信小说可以改编成一部很好的电影。

  对于这样一部口碑和票房不成正比的电影,王竞坦承质量和票房双丰收当然是一种完美的状态,但现阶段艺术片市场还需要培养,“我们不着急,因为这么多年其实我一直在做小成本的电影,而那些小成本的电影很多在票房上也都没有什么大的回收。”

  另外,对于影片英文片名为何取用“风水”,谢飞解释说:“去年威尼斯的一个选片女士看完以后,我说叫‘风水’怎么样,她说风水好,因为她觉得西方人对东方文化、对汉族文化里的风水是非常有名的,是讲命运的,所以用风水就切题一些。”

  谢飞:张艺谋不应该为市场所屈服

  “我们的市场只有一个通俗娱乐的主流商业市场,没有文化艺术市场”,谈到《万箭穿心》的低票房,谢飞说,“《一次别离》、《艺术家》这类在全世界都很卖钱的文艺片,在中国却票房很差。”他指出国内缺乏文艺片市场的事实,同时看好未来中国文艺片电影市场的乐观前景,认为坚持改革,健全多元化电影市场,艺术电影也能获得盈利机会。

  谈到现在多数电影人以市场为准则的做法时,谢飞认为“迎合市场是对的”,但电影导演绝对不能突破底线,“破了底线对电影导演是你的一个损失”,同时尖锐指出《三枪》是张艺谋突破底线的最差电影,“包括张艺谋最近自己也认为他的《三枪》是他最差的电影,我觉得拍过那么多好电影那么有文化、有历史观念的为什么要在这个市场上完全屈服呢?”无论你像《希特勒名单》或者这次来的我们最近在电影学院放映过的,既有票房,同时还有他的文化和思想价值。所以这条我是觉得所有电影人要学习,不能为了市场放弃一切底线,特别要在市场中去寻找自己恰当的位置,作为你们娱乐传媒界也不能仅以票房论春秋,要经常强调票房的质量、复杂的现状,希望艺术家能够把握住准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