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星跳水立方》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星跳水立方》剧组:跳水保证专业才能安全

2013年04月23日21:12
来源:搜狐娱乐
高敏否认“跳水等同跳楼”的夸张说法。 


  搜狐娱乐讯 近期跳水节目火爆荧屏,由江苏卫视打造的大型季播类明星跳水竞技节目《星跳水立方》自开播以来引来大量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这档明星跳水节目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还是节目传递的体育精神。

  《星跳水立方》一直在坚持这不是娱乐节目,而是一场明星专业竞技节目,为了更好的保障明星等于节目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安全《星跳水立方》节目组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措施:分别从医疗配备、人员管理、制度安排、保险理赔等多方面着手,为明星及相关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节目组透露《星跳水立方》的宗旨是:以专业精神做体育节目,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高敏:重视安全问题 跳水需要专业指导

  一提到跳水节目,近期网络有很多“跳水等同跳楼”的夸张说法,对此说法高敏进行了否认,“跳水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力与美的高技巧体育竞技项目,也是奥运会的项目之一,本身其实是健康的一项运动。” 《星跳水立方》的冠军教头高敏这样说道。她认为把跳水直接和“不安全”挂钩是不对的,只是没有专业指导才不安全:“但跳水本身技巧性较高,需要有专业的知指导和培训,有系统科学的训练体系。”

  高敏说,跳水的安全与否不是和高度直接相关的:“有人担心从十米台起跳很危险,其实只要没有高速翻转的动作,选择简单的例如‘冰棍入水’的方式,是不会造成严重伤害的。在十米台完成简单动作的,目前来说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例伤亡事故。当然跳水人员的身体是否健康,跳水池池水是否够深,游泳池是否有专业救生员是前提。其实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会有受伤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哪怕是专业的运动员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除了四位冠军教头之外,艺人们还都配有其他的专业教练,这也是明星安全最大的保障之一。教练最大的职责就是教会明星跳水技巧,正确专业的指导和到位的训练,让明星能够一直学习到正确的跳水知识,能够有效减少意外发生。另外,节目组把明星和教练“配对”,这样通过一定的磨合期,教练能够较好把握明星个人身体和技术特点,方便教练指导明星们避免“个人毛病”引发的意外。他们也是明星的贴身“救生员”,不论是在陆地训练场地,还是在水池训练场地,教练员都要和明星寸步不离,确保明星选手的安全。

  高敏说,自己在训练前会给每个明星介绍安全保护知识,每堂课正是开始训练之前一定要做热身,让运动员在运动的时候少受伤。她认为不专业训练带来的危险不仅仅在水里,陆地训练同样也有要注意:“陆地训练也要有保护措施,例如明星的蹦床训练的时候要求使用保护带,哪怕是动作很简单其实不用使用保护带的,我们依然会使用,确保不会发生意外。”

  医疗:医疗救护组24小时待命

  对于防止意外的发生,现场的医疗救助措施如何至关重要!据悉针对医疗救护问题,节目组表示实际操作中确保每个场馆全天24小时中都至少有一名专业医疗人员随时候命,池边必须有至少2名救生员,要求他们在第一时间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处理。为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效率,减少疲劳工作等情况的发生,每个场馆均由8名医疗救助人员进行轮班,确保伤员能够及时有效的受到治疗救助。

  在《星跳水立方》训练馆里,记者就如何救助伤员的问题采访了医疗人员,她表示:“如果发生意外,首先检查人员是否清醒。是不是呛到水,呛到水进行胸外按压。清醒后送医院,特别严重直接送往医院。如果判断出伤情非常严重则要在第一时间内送往医院。”她还介绍:“场馆外会常备一辆急救车,一旦有意外发生,伤员能够及时送到医院。”

  节目选择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进行录制,所看重的同样也是作为专业跳水场馆所具备的专业性和安全性。比赛中国际标准的设备设施和医疗队伍为明星及相关人员的安全提供了一层充足的保障。

  于芬:专业制作跳水节目有利跳水项目的大众普及和推广

  中国跳水队原副总教练、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表示“从推广和普及跳水运动的角度出发,我支持电视台推出跳水娱乐节目。但既然要办这个跳水节目,要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安全性和教育性,既不能过分渲染普通人在跳水时可能受到的伤害,也不能缺乏参与风险性体育运动需要具备的安全意识。否则,便不利于更多的人去认识和尝试跳水。”

  于芬说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胆量不同,挑战3米板和10米台所需时间也不同。对于毫无跳水经验的普通人而言,学习跳水要循序渐进。在清华大学,有很多学生也对跳水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此清华大学还专门设有跳水选修课。

  高敏参加《星跳水立方》,目的也是为了“普及跳水”:“通过明星跳水让普通人更了解这个运动。之前都是直接奥运会上看专业运动员跳水 但并不了解这项运动的训练和一些幕后的东西。也是让大家感受到任何一个专业的跳水动作都是需要努力付出的。”高敏说,普通人都是可以参加跳水训练的,只是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和陪同。在国外,跳水的时候就是要有教练在一旁指导陪同的,并且他们的教练都是有级别的,从一级到四级。”

  制片人:水池区不是想进就能进 明星练跳水,先拿深水证

  《星跳水立方》制片人说,节目的第一要义一直是“安全第一”:“听说了同类型节目的意外事件,也是给我们一个警惕,目前我们需要加强的也是跳水的安全保障,训练过程会向全国媒体公开,之前也进行过多次训练探班,媒体都能感受到我们严格的氛围。”

  制品人在节目筹划之初,就已经考虑到这档栏目中“安全因素”的重要性,所以专门与训练场馆方面以及体育安全保障方面的专业人士进行了讨论,规定禁止闲杂人等靠近跳水池,而且在跳水池的四周设置了铁栏杆进行隔离。

  与此同时高敏在答应加盟节目之前就非常重视“安全问题”, 给节目组提出训练安全性的要求:“训练现场一定要配备救生员和医护人员。未经批准的人员不可以接近训练区域。” 她点名要求《星跳水立方》要有救生员、医疗队和专业的教练队伍,还亲自考察了两个训练场馆,只有达到了高敏的要求她才同意加入节目团队。

  跳水池并不同于普通的游泳池,为保障运动员入水后不会撞到池底,跳水池的深度都在4米到五米多。因为池水较深,为安全起见,节目组制定出严格的规定:明星在进行水上训练时,只能有五类人员可以在水池区域,分别是教练、明星选手、节目导演、摄像和安全保障人员。除他们意外,任何人不可以随意靠近水池区域,甚至是明星的个人助理也必须待在看台或者是水池区域的栅栏外。明星在陆地训练区域,则必须有教练的陪同。与节目无关人员则禁止进入整个场馆。

  深水证又称深水资格证,为深水区游泳必备证件,由各市的水上救生协会统一印制,各游泳场馆经测试合格后发放。参与《星跳水立方》明星们正是在深水区进行训练,所以节目组规定,在明星正式接受水上跳台训练之前,必须首先通过深水资格考试,拿下深水证。

  要求明星通过深水资格考试,是在技术层面上保障明星选手的安全性。其实,《星跳水立方》的训练和比赛中,“给明星提要求”是保护他们人身安全很有效的手段。据节目组导演介绍:“在训练中教练要给明星提要求,什么动作可以做,什么动作不要做都有讲究。在比赛的之后,认证执行教练布置的动作,在没有获得教练同意的情况下随意改换比赛动作是不被允许的。”

  除了对明星有严格的规定以保证其安全外,节目组的导演和摄像也会经常要出现在水池区域里面,所以节目组对自身也提出了要求——导演和摄像都要拿到深水证,有些导演还被要求学习跳水。

  《星跳水立方》节目组解释之所以要求节目组导演学习跳水,是想要导演体验跳水,有助于他们可以更感性的感受到明星的训练经历,挖掘出明星身上更多的闪光点。同时让节目组成员切学习跳水,是让他们多了解跳水专业知识,保证栏目的专业性。

  总之,《星跳水立方》将保持一贯的专业化精神,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要求医疗救助专业化、场馆管理专业化、明星比赛训练专业化、节目组拍片够专业,够专业安全才有保障。

  明星:《星跳水立方》明星现身说安全

  同类型的节目出意外之后,《星跳水立方》的艺人选手们也更加注意安全话题。跳得最好的沙宝亮之前是选手中的“安全消防员”,他在训练时一直强调“安全”,训练每进一步都要跟教练商量是否可行。他对记者说:“从参与节目开始,我就一直强调跳水是一件专业运动,一定要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才能确保安全。跳水其实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运动,需要受过专业的训练才能避免在训练中受伤。希望大家不要擅自尝试。”

  “素颜女神”王丽坤则表示,自己一直没有放松“安全”这根弦:“跳水在专业人员的陪同保护下是比较安全的。”她也很认可江苏卫视的安全措施:“参加节目后,整个训练过程节目组都有给参赛选手配备一个专业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包括陆地基本动作训练,绑带训练,在你有能力完成动作了才会让我们下水训练,教练也不会强迫我们去完成不能完成的动作,所以基本觉得还是挺安全。”

  王丽坤现身说法,表示自己是从非常恐惧到了相对专业的状态:“恐惧心理肯定是有的,一是自己不会游泳,不仅对水有一种恐惧感,又比较恐高,刚开始非常害怕。在训练过程中,因为有专业教练在旁边指导,一点点让我慢慢适应,也随时有人在旁边帮助我,给我一些建议怎样克服这种恐惧,慢慢训练下来会好很多,总之也还是比较相信教练的专业素质”

  郝劭文则对江苏卫视专业的教练印象深刻:“跳水过程中都有安全措施,教练会按照个人能力制定训练计划。但是危险多少有一些,就算专业跳水运动员都会多少受到些伤害。”他说,第一次去训练现场,教练就明确要求考到深水证才能跳水进入深水区,让他觉得而一切都是有门槛的,非常正规严格:“全程教练不离身。助理什么的都不能随便接近深水区,更不能未经允许随便跳水。”被问及是否听说释小龙助理的事情,郝劭文表示“小龙助理的事情我感到遗憾和惋惜,也希望他家人能节哀,也希望小龙能够度过失去好友的悲伤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