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米哈尔科夫:竞赛片水准高

2013年04月19日09:4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米哈尔科夫:竞赛片水准高]
七位评委(左起:张一白、姜帝圭、艾维尔·本杰明、尼基尔·米哈尔科夫、卡梅隆·贝利、杰夫·布朗、顾长卫)交流起电影,虽四种语言场面热闹,但标准都是统一的。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七位评委(左起:张一白、姜帝圭、艾维尔-本杰明、尼基尔-米哈尔科夫、卡梅隆-贝利、杰夫-布朗、顾长卫)交流起电影,虽四种语言场面热闹,但标准都是统一的。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今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设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前晚评委会主席、俄罗斯导演尼基尔-米哈尔科夫,与6位评委:多伦多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维尔-本杰明,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中国导演、摄影师顾长卫,韩国导演姜帝圭、中国导演、监制张一白在北京怀柔接受了媒体群访。谈及审片过程,众评委称每天要看两三部电影,并分别用中文、英文、俄文和韩文交流,场面相当热闹。

  奖项少,说明含金量高

  今年北京电影节首次设置主竞赛单元,米哈尔科夫表示,二十多年前来中国拍摄《蒙古精神》,就感受到这里电影的发展。中国电影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建立在深厚的文化基础上的。谈及竞赛片,米哈尔科夫坦言电影节才刚进行两天,不适合讲太多,不过参赛片整体艺术水准很高。至于在受费里尼、伯格曼、黑泽明等大师作品影响颇深的米哈尔科夫心中,什么样的电影是成功的,他也给出了答案,“一部电影的深意都暗藏其中,如果观众能够读懂,那么电影就是成功的,如果总需要导演解释,那它就是糟粕。”

  作为获得过威尼斯金狮奖、戛纳评审团大奖,并担任多个电影节评委的资深人士,米哈尔科夫认为,电影节的成败取决于参赛片整体质量,有足够片子可以选,评出的电影就更具价值。首届“天坛奖”只设立十个奖项,他认为非常正确,不过同时他也表示,如果设置的再少一点,含金量会更高。

  专业性,评判唯一标准

  首届“天坛奖”有两部华语影片《一九四二》《万箭穿心》入围,但二者在国内上映时票房都不算理想,而票房很高的《泰囧》则并未得到电影节的青睐。被问到如何看待二者的矛盾,顾长卫表示,电影是多样化的,每部电影都有它的观众缘。“《泰囧》票房好,在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上也得到特别表彰。好的电影环境是会允许观众有不同兴趣,允许各种电影都通过不同的平台找到他们的观众,电影节为艺术性、先锋性的电影提供了寻找观众的平台。”

  当被问及评片标准时,张一白表示,专业是唯一标准。他也希望天坛奖第一次的结果就奠定它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韩国导演姜帝圭则坦承,拍电影时很辛苦,但去评价别人的电影时,却是件困难的事情,因为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偏好。

  人口多,是北京的优势

  多伦多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是运营电影节的专家,也连续三年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被问到电影节哪里需要改进,他坦言北京电影节才办到第三届,不能简单类比有着38年历史的多伦多电影节和66年历史的戛纳电影节。但他认为北京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才办三届就有众多世界电影人参与,而且北京本身也拥有着巨大的人口,观影人次在不断上升。他说自己之所以每次都来,就是想和这边的观众沟通。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也认为,要做出一个很棒的电影节,不仅需要电影质量要高,评选的过程也要公开透明,“任何电影节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人们期待的样子。”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实习生 张媛

  【花絮】

  评委会七位评委共计使用四种语言,张一白笑言,他们每次看完片讨论,两个翻译都忙得一塌糊涂。不过大家观点都在一个层面。

  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维尔-本杰明被问到如何让西方人爱上中国电影,“中国人学习英文的能力比外国人学中文强,所以,中国电影可以拍成两个版本,尝试让演员说英文。”

  开幕典礼上,米哈尔科夫大呼天气跟家乡俄罗斯一样冷,前晚他依旧不忘开玩笑:“下次你们的开幕式能暖和点吗?”

  ■ 发布

  《变形金刚4》公开招募中国演员

  除两位明星外,广招“型男、女神、萝莉和宅男”

  由电影频道旗下电影网主办的“《变形金刚4》中国演员招募启动仪式”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该片将邀请6名中国演员加盟,除两位明星,另外四名演员将面向大众进行招募。但主办方称,六名演员戏份多少、是否最终能被保留,最终由导演迈克尔-贝决定。

  《变形金刚4》是继《木乃伊3》《钢铁侠3》后,又一部吸引中国演员加盟的好莱坞影片。此番,不仅需要的演员数量多,更首次在国内以招募形式选拔演员。据介绍,公开招募四名中国演员的角色定位为:动作型男、性感女神、可爱萝莉和技术宅男。活动将采取网友投票和专业评委评选的方式确定入围者并通过专业的培训、考核选出。电影网将全程跟踪报道。

  ■ 新片

  ●云南电影集团揭幕即将开拍的四部新片概念海报,其中由尼古拉斯-凯奇和海登-克里斯滕森主演的中美合作电影《最后的战争》将全程在云南和北京拍摄。

  ●星光国际集团今年新片计划中,最受关注的要属阿甘执导的3D《八仙过海》。影片讲述了八位被关在蓬莱附近沙门岛的囚犯越狱的故事,目前已确定何润东、李东学参演。

  ●由戴立忍主演,赵小溪、赵小鸥执导的电影《咒丝》发布首款概念预告片。现场片方提出“18岁以下观众不建议观看”的宣传口号,导演表示影片包含了血腥和情色元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