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严歌苓斥中国编剧比身价:活干得好才值得羡慕

2013年04月12日09: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梁宁
严歌苓
严歌苓

  大河报报道 作为享誉文坛的华人作家,当严歌苓首次为宣传自己编的剧出现在媒体面前时,还是让人颇感意外。昨日,严歌苓现身上海为东方卫视热播新剧《娘要嫁人》(点击观看)助阵,“主要也是为了回来见见老朋友,不是专程为剧宣传”。一如既往的精致妆容,严歌苓却不似从前的奇情与孤傲,在与记者对话时欢笑畅谈。

  说新剧:齐之芳首先是个女人

  记者:您一直擅长刻画与命运挣扎不被世俗理解的女性人物,《娘要嫁人》(点击观看)中的齐之芳带着三个孩子,在三个男人之间纠结,引起一些观众的反感,您怎么看?

  严歌苓:我发现在任何一个国家,孩子都比父母要自私。就像《娘要嫁人》中大毛说的一句话:“你们有什么资格说爱情,爱情是我们的事儿。”齐之芳首先是个女人,通过这部戏,我就是要挑战孩子们的观念,告诉大家尊重父母的情感需求,不是说失去另一半后就不能追求自己的感情,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

  记者:齐之芳一直周旋在三个男人之间,有观众说戴世亮负责爱情、李处长负责面包、肖虎负责照顾孩子,您喜欢哪个人物?

  严歌苓:我最喜欢肖虎,他和齐之芳的感情是逐渐渗透的。齐之芳和戴世亮的感情含有青春的影子,是那种男才女貌的喜悦;和肖虎的感情则是成熟的、相濡以沫的,这种感情才更加牢靠。

  记者:您笔下的女人似乎都蛮悲催,为什么喜欢把女性放在时代重压下?

  严歌苓:每个人都是一个国家的大历史的折射,那个年代、那个岁数的人物都不可能绕开这些事儿。在一场接一场的政治运动中,女人的个体命运会体现得特别强烈。

  劝同行:别抱怨,干好活儿

  记者:之前您说不想再写电影了,是觉得电视剧创作环境好一些?

  严歌苓:大家为争奥斯卡而闹心,艺术目的一旦不纯,肯定也做不好。电影是不能一稿解决的,我写电视剧却可以一稿定酬,写完之后就再也不管了。有些电影很多台词改动很大,像《危险关系》的台词改得傻死了,我的话最后就剩下两句。

  记者:现在很多中国编剧抱怨地位低,怎么看中美的编剧地位?

  严歌苓:中国编剧蛮好了,稿酬很高,好莱坞编剧据我了解是八九万每集,现在可能十来万了,这在国内远远不止了。我和张艺谋也说他花的价格可以请到很好的好莱坞编剧。

  记者:有什么建议给其他编剧?

  严歌苓:我不是最热门的编剧,电视剧里我是一个中等编剧,很多人都比我写得好。很多编剧都喜欢攀比,那谁谁谁凭什么拿这么多啊,我从来都不会这样。我的建议是不要老盯着钱,钱拿得多不值得羡慕,活干得好才值得羡慕。

  记者:有传您的作品都是1000万起价,是不是这样?

  严歌苓:纯属造谣。

  记者手记

  面子很“作”

  里子很“真”

  有人说严歌苓是个很“作”的女人,连生活多年的丈夫,都很少看到她素颜的样子,就像《娘要嫁人》中的齐之芳,即使前夜纵横泪流,早起也要弄妆梳洗,人前一幅摇曳生姿的样子。“女人需要自我约束,就像我的房间每天都要有鲜花,这并不难,但很少有女人对自己有这份心。”

  本以为这样的女作家很会傲娇,说起话来必须高贵冷艳。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歌苓却干净利落,不回避、不闪烁。面对她缺席中国社会的质疑时,她坦承:“确实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的变化那么快,写当代中国的生活也是我比较胆怯的。”谈及自己在两个国家之间游走时,严歌苓干脆将自己描述为“非主流作家”:“我不是国内作家主流中的作家,在国外也是一个外族作家,不过我喜欢这种身份,会有一种更冷静的视角。”尽管说话慢条斯理,严歌苓也会爆粗口:“干吗要犯贱!做电视剧不要眼睛老是盯着国外,做好自己的事儿就行了!”当记者问到新作《陆犯焉识》是否会被张艺谋搬上荧幕时,就算是好友,严歌苓也不留情面:“谁说要给他拍了!这个拍不拍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