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探班《俄狄浦斯王》:李六乙,走在平衡木上的人

2013年04月08日08: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刘昱

  公元前442年,《安提戈涅》在古希腊剧悲作家索福克勒斯的笔下诞生,被视为戏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公元前431年索福克勒斯的另一部力作《俄底浦斯王》面世,成为古希腊悲剧的典范作品。而在两千五百年后,李六乙导演将这几个故事重新搬上了戏剧舞台,他说他想要带领观众“从戏剧出发,重返戏剧文明之旅,奔向戏剧的圣地”。

  素净简洁的舞台,庄重严肃又诡异的氛围中,六乙导演在台下掌控着全场的各方调度,这就是笔者走进《俄狄浦斯王》的排练现场所看到的景象。如果你以为这股令人肃然的古希腊悲伤气息笼罩了整个剧组,那么当你看到江珊、卢芳这对姐妹花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说笑笑的样子,你就会不以为然了。

  江珊:如此毁灭性的悲情,我无处借鉴

  问:是怎样一个契机能够与六乙导演有这样的一次合作?

  江珊:很早之前就跟六乙导演约定要合作但一直没有机会,直到去年导演跟我说有这样一部戏要排,我的时间也正好合适,所以我就来啦!(笑)

  问:您前段时间刚演了话剧《守岁》,怎么会在这么短时间内接两部反差如此大的戏?

  江珊:确实是相当大的反差。《守岁》是一部非常贴近平时生活情感的戏,我扮演了一个70岁患老年痴呆的外婆,戏中充满了浓厚的亲情与爱。而《俄狄浦斯王》具有很极端的戏剧性,剧中这种强烈的情感起伏也让我有冲动去参与到当中。

  问:之前你说过你曾一度很难进入角色,它难在哪?

  江珊:演这个角色的难不在于如何去展现痛苦与悲伤,而是你根本没有地方可以去真正体会那种痛楚,这种极悲的惨痛是无处借鉴的。所以演这部作品想象力很重要。

  卢芳:六乙导演的戏是有厚度的

  问:“先知“一角一般由年长的男性来扮演,这次导演找你来反串是出于何种用意呢?

  卢芳:其实我觉得这个想法挺绝的,“先知”一般是又老又聋又瞎的角色,之前也从没有由女性出演过。但是任何时候你接到一个角色,都要努力去尝试各种演绎方式,这样你最终总能摸索到一种自己演着舒服、也符合导演心中预期的效果的方法,那就是成功的。

  问:你跟李六乙导演合作次数非常多,你眼中的他是怎样一个人?

  卢芳:六乙导演真的很棒!他可能不像普通导演在表达戏剧的时候只是一个生活的层面,去让戏更鲜活让人物活灵活现,但他不止于此,更多时候他想表达人物的心灵状态甚至于灵魂状态,这是一个另演员兴奋、有冲动去尝试的,所以我觉得他所展现出来的东西是有厚度的有分量的。

  问:胡军将出演李六乙导演的另一部戏《格萨尔王》,你会有机会与他同台么?

  卢芳:这个还不知道呢,要看看导演觉得有没有哪个角色适合我。(笑)

  姚橹:这个戏一点也不媚俗

  问:这部戏极端的戏剧性对你个人演技有提升么?

  姚橹:非常有。而且团队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每场演完都会去看他们的眼神,想从中得知我的表现如何。这种间接的方式让我能更清晰的看到看到自身的问题,渐渐磨合,自己的表演也就得到很大的提升。

  问:之前采访您说你想诠释一个“光明的”俄狄浦斯王?

  姚橹:我觉得人有的时候真的会高估自己。那时候我还只是在想象中,说完了也只是一种理想和盲从,不知者无畏。直到真正触碰到它才知道有多难去掌控。甚至到现在我演完一段也会有些迷茫,需要问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去理解和揣摩。但是我仍相信悲剧过后的那种震撼和期望是光明的。当你看完走出剧院,你对人生和理想一定是充满光明和希望的。

  于洋:李六乙导演是走在平衡木上的人

  问:这部戏在演起来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

  于洋:这部戏中大段大段的台词可以算是最难得部分了。在戏剧领域中,有如此大量的台词的戏真不多,这一点可能也是一般导演不敢去触碰的原因之一。

  问:很多人说导演“先锋”,你觉得呢?

  于洋:我还真不这么觉得。或许有些人觉得他很前卫,但在这背后也沉淀着很深厚、很传统的东方审美的底蕴。与其说他“先锋”、“怪才”,我觉得他更像是行走于两点之间的平衡木上的人。就像放风筝一样,它飞得高,但在手中还是维系着传统东方文化的线头,它才飞的更稳更漂亮!

  李六乙:我希望舞台是空的 精神内涵是饱满的

  问:李六乙戏剧计划的缘由是什么?

  李六乙:很简单,我就是想带观众回到历史,在历史当中发现曾经有过的文明、曾经有过的灿烂文化,而这种文化是属于全人类、全世界的。我们能够分享西方的文明,同时也希望西方的观众能分享到我们东方的文明。所以我准备做三组古希腊戏剧、三组中国戏剧——藏族史诗《格萨尔王》。这既是一种文化的交流 也是一次文明的共享 。

  问:舞台上辅助效果的单一不会影响情感的表达么?

  李六乙:这就是我想做的“纯粹戏剧”,我希望舞台是简洁的、简约的。现在很多戏剧都靠所谓的“大制作”“视听盛宴”来吸引观众眼球,盲目地去寻找与观众的互动,这在我看来离戏剧是很遥远的。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审美,我个人是喜欢舞台是空的,什么都没有,但它的精神内涵是饱满的、充实的。吸引观众不应该靠外部的炫丽,而是要靠文学的魅力、戏剧本体的力量来产生冲击。

 

     此次,《俄狄浦斯王》与《安提戈涅》两部作品将先后亮相国家大剧院,这不仅是李六乙导演艺术手法的呈现,同时也是对索福克勒斯的致敬之作。导演希望通过"李六乙 中国制造"戏剧计划,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古希腊戏剧,了解戏剧的源头,体会"人"的价值,回到"人"本身。《俄狄浦斯王》将于4月11日至14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另一部《安提戈涅》也将于4月16日、17日再度上演。(文/刘昱)

    《俄狄浦斯王》剧情简介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03年的作品,亚里士多德推崇该剧为戏剧艺术中的典范。该剧讲述了俄狄浦斯为了平息国内瘟疫,按照神示,寻找"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娶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与之生儿育女"的凶手。结果他千方百计寻找的凶手就是他自己。真相大白后,他选择离开家园独自流浪。俄狄浦斯竭力逃避神谕所示的命运,而这逃避本身恰恰在实践着神谕,展示了富有典型意义的希腊悲剧——人和命运的冲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