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战》 > 《毒战》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毒战》看审查制 影评人期待电影分级

2013年04月04日10:31
来源:搜狐娱乐
《毒战》海报
《毒战》海报


  由杜琪峰执导,孙红雷、古天乐领衔的华语警匪电影《毒战》4月2日起在内地正式公映。该片出现了许多此前国产片未出现过的场面,例如直白表现吸毒、“直播”注射死刑全程等,突破内地警匪片尺度。4月3日下午16:00,电影《毒战》特邀多位知名影评人畅聊《毒战》敏感内容,探讨内地电影审查制度。

  国内的电影分级制度一直饱受诟病,圈内人苦于无法放开手脚表达创作理念,圈外部分电影观众不满足于现有电影市场影片内容与质量。而以杜琪峰为代表的港产电影一向以其暴力美学以及黑色电影风格著称,此次与内地的合拍片《毒战》是否水土不服,向内地的审查制度妥协,周黎明、张小北、王旭东等诸多影评人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细分电影市场 精准定位观影人群

  对于是否赞成分级制的问题,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张小北表示,电影分级制是电影类型化的重要前提。电影创作和市场的繁荣,需要依靠多样化的类型创作,而分级制则为类型化创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

  周黎明说,不分级,其实是把所有观众都视为儿童。在表现吸毒的细节上,《毒战》的尺度更大,而相同题材的《门徒》对吸毒的危害刻画更深刻。这两部片表明,不是不许表现吸毒,而是不许美化吸毒。《毒战》显然更适合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成年人观看。

  在中国电影产业环境发展道路中,分级制必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毒战》大尺度场面展现 审查制度就此放宽?

  周黎明表示,就《毒战》的表现内容而言,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审查制度在悄悄地放宽。杜琪峰这次的拍摄,基本上在表达个性与妥协制度上找到了平衡,并没有放弃太多。

  张小北则认为,《毒站》的公映并不意味着内地电影审查制度有所松动。这是一个独特的个例,无法推广,也无法作为先例来参考之后的审查。

  影评人王旭东对于银河映像的电影一向喜爱有加,认为《毒战》延续了杜导一直以来黑色电影的表现风格,带有浓烈的黑色电影烙印。犯罪者无法摆脱法律的制裁,这一正确的理念也是此片可以顺利过审不可缺少的元素。

  有中国特色的分级制?

  在国内独特的观影环境以及审查制度之下,想要一下放开创作门槛无疑是不现实的。对于如何逐步在国内建立分级制度,各位影评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假设分级制度建立,周黎明认为头一两年会有众多重口味电影出现,但是长久来看,适合全家老少观看的影片实际上最赚钱,只不过要掌握好不容易。从观众的角度上来讲,最重要的则是不要混淆分级与质量,分级制度只是对内容的一种提示,不代表该片好看或者难看。

  张小北认为应将分级制交给市场,分级制的建立和评估应该是行业来完成,而不是政府。可以先从借鉴参考最成熟的北美地区电影分级制标准入手,来制定一个适合内地市场的电影分级制标准。

  正如影评人所言,《毒战》的情况是个特例,并不代表审查制度有所放松,在国内大环境的限制下,所谓电影分级也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毒战》足以成为一味吐槽审查制度的电影创作者们的标杆,优秀的作品并非审查制度可以限制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