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秦海璐:身能由己 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快感

2013年03月15日08: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舞台剧《青蛇》
时间:4月10日-21日,北京国话剧场连演10场
亮点:饰演天真妖娆的小青;展现扎实戏曲功底

 电影《圣诞玫瑰》
时间:已杀青,待上映
亮点:对戏"禽兽医生"张震;是杨采妮执导处女作

 电视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时间:后期制作中,待播出
亮点:饰演敢爱敢恨的高干子弟,倒追穷小子陆毅

 在春晚小品《你摊上事儿了》中,秦海璐饰演角色的中性特征引发了观众的探讨。

  初春午后的国话排练场里,秦海璐在落地窗前站定,一缕阳光斜射在她清秀的脸上。这一次,她遇到了话剧《青蛇》,她说,她就是那个单纯懵懂的小青。为了配合我们拍摄,她专门做了一个青色的发型,并不妖娆,反而衬出她成熟知性的一面。

  当年在大学艺考中,秦海璐演的就是《白蛇传》,这次,因为“缘分和信任”,加上有多年的戏曲功底,她又被导演田沁鑫邀来演青蛇,“个人魅力在台上肆无忌惮地展示”。秦海璐说:“对于一个成熟演员来讲,经历了那么多人世间的沧桑岁月,在三十多岁时去演一个很晶莹、单纯的角色,你又能在台上肆无忌惮地去表现你的无知和无畏,这些都是挑战。”

  这版《青蛇》有何不同?

  我们用舞台版呈现残酷的现实

  新京报:小青跟你本人的性格相比,有没有相同之处?

  秦海璐:大多数都挺雷同,这个角色和我个人的成长过程有挺大的关系。青蛇和白蛇不一样,白蛇修行千年的一个超脱就是她最后放下了,但小青是大多数人:生活不美满,工作不顺心,情感不得意,可是又放不下,于是咬碎牙根也得往前。因为做了人,不能退转。也就是说,青蛇用比较简单的方式诠释了一个悲剧,而不是像白蛇顺道往下走。既然是悲剧人物就演悲,还是比较本分的状态。

  新京报:很多人心中的白蛇、青蛇来自戏曲或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电影《青蛇》等通俗作品,你觉得这对你们有无冲击?你们不同在哪里?

  秦海璐:在舞台版里,我们呈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人在面对一个真正事件的时候,他会恐惧,会挂碍。通俗了几十年,我们应该可以对青蛇做新的解读,从实际出发来想象,让一条蛇天天在你旁边睡着,你不知道她是蛇的时候,以为是个美女,但当你知道她是一条又粗又大的蛇,还能沉得住气吗?真的接受不了。

  我们的《青蛇》里许仙有句台词:“你等我想好了,你给我点时间,让我能够接受、消化这件事。”这是很真实的反应,会和许多人有对照。可是六百年传说“演义”了之后,便流传出“许仙忠贞不渝,抚养孩子长大”“小青情深义重,苦练修行,劈倒雷锋塔,一家喜相逢”“法海成了一个妖僧”……这是民间的美好愿望,但并不是本有的现实。

  新京报:那你怎么看待年初流行的《法海,你不懂爱》这种“演义”?

  秦海璐:佛家如果不懂爱,就不懂慈悲。你说他不懂爱吗?但你如果一定要把“爱”说成是小情小爱、男欢女爱,我觉得不懂也无妨,因为他不屑于这种小爱。我对此不是不屑,我觉得是他们不参悟佛法。可能每个人修的内容不一样,他们就是喜欢小情小爱,而我们谈的是一个大爱的东西,大家不同路,自不同谋嘛。

  中性造型为哪般?

  春晚都说了,生活中就不歧视了

  新京报:近年你在电视剧、电影、舞台剧领域甚至央视春晚上都不断推出作品,你现在有没有工作重心?

  秦海璐:没什么重心,可能正因此,大家看着我的事业线有点乱,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干那个。我个人觉得,如果能随性地做一件事,特别宝贵。我愿意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你给我多少钱,这事我要不愿意干,也不太想干。很多人身不由己,而我身能由己,很难得,这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快感,跟事业无关。

  我有点像小青,无脑、无计划,想干吗干吗。不过也有侧重,即我做的这个作品的深度与内涵,既然已经随性了,别干一项大家觉得看起来特表面、肤浅的事,而是能看到我的思考,自愿跟我一块儿去想。

  新京报:但你在今年央视春晚小品《你摊上事儿了》里塑造的总经理角色,有些人就认为比较脸谱化。你为什么会花那么多时间去接这样一个角色?

  秦海璐:第一,我没有花那么多时间,大家以往对春晚的概念都是几个月的准备和排练。我和男主角孙涛合作过,关系也不错,应他的要求去参加,他觉得我相对比较有喜感。我没那么多时间,但哈文导演非常有诚意,给了我非常大的限度去理解角色,并且说只要我能在两天内把小品排完、通过审查,可以直接彩排。所以我没理由拒绝,并花了一周来准备,就这样审查也通过了。这是我也没想到的结果。

  第二,对于演小品,大家可能要求得太高了。这次参加后我才知道难度,小品不像电影、电视剧,可以慢慢进入、体会角色。一上来就是沸点,而且要快、准、狠、稳,没有缓冲余地。我以前是一个爱挑毛病的人,这回演了小品真是对小品演员分外佩服,也能体会到为什么每年都上春晚的小品演员会说压力大。

  新京报:这个角色的中性外形特征是谁定的?你注意到大家关于“性别模糊”的争议了吗?

  秦海璐:这是根据人物的态度决定的。她的外形当然也可以很女性地来处理,但我个人认为,外形无所谓,就像西装——现代女性都会穿,短头发——90%的女生都剪过,而且现在大家对所谓的中性扮相越来越能接受,甚至是生活中常见的造型,因此在小品舞台上出现,没有太大问题。之所以会有争议,我想可能大家觉得我平时是挺温婉的形象,突然做了这样的改变,所以觉得新奇。

  “性别模糊”这个事已经逐渐在被社会接受。我个人认为,用春晚这么大一个平台来说,其实反而是件好事。连春晚都说了,在生活中就没什么好歧视的了。

  新恋情与婚恋观?

  为什么要为一个结果付出感情?

  新京报:你说小青的情感有和你性格相似的一面,之前你曾被报道“放弃了之前很长的恋情和新男友走到一起”,那么你对待感情是什么样的态度?

  秦海璐:我演的所有角色经历都很复杂,但面对情感却都很单一,比如《全家福》《钢的琴》、话剧“红白玫瑰”,哪怕是最早出道时候的《榴莲飘飘》。我本人也是这种情况,对待感情就是单一的、纯粹的、付出的,这个过程要比一个结果更有意味,也更有意义。

  为什么要为了一个结果而去付出一段感情呢?所以无论是之前经历的数年的感情也好,还是现在面对的情感,我都比较珍惜这个过程。至于说是有缘无分,还是能够终成眷属,这个结果没有人会知道。

  新京报:可是记得你说过,相夫教子是你理想的生活状态。

  秦海璐:我仍然希望有一天可以相夫教子。话说回来,白蛇演的其实是每个女人心中的形象,甚至是每个男人心中的妻子形象——长得漂亮,肌肤雪白,可以帮助男人做营生,又懂情懂爱。小青想,我现在也想,我们都想一生一世。但很多女人也都会像舞台版《青蛇》里的白素贞这样无能为力。

  新京报:如今你的择偶标准,跟以前相比有变化吗?

  秦海璐:我觉得能找到更了解、更体恤我的人,是更好的。人在二十几岁时会去想白马王子,三十几岁会想到实际生活,四十几岁又会有其他想法。但我个人认为,就目前来讲,什么都是假的,过得舒服不舒服才是真的。真正的舒服是心灵上的,不是来源于物质,也不是来源于外表。

  新京报:这两年有没有结婚以及生孩子计划?

  秦海璐:希望吧。明年就35岁了,昨天还听大夫说,25岁到35岁是最佳生育年龄。但我不想强求,很多东西也都是缘分。计划不如变化快,所以不必计划。

  ■ 角色阐释

  青蛇和白蛇是爱慕关系

  之前我演的“红白玫瑰”或《四世同堂》都有明确主题和固有人物形象,但《白蛇传》已经流传了六百年,青蛇一直是最模糊的一个角色。它其实没有故事,只能靠演员的固有魅力和能力来单挑,甚至演你本身自己的特征。到现在我也没克服心理的障碍,也有点没太摸着脉,应该北京首演会更好。

  你不能装纯,因为大家会觉得她不可爱,而懵懂是她应该有的。但作为一个五百年的妖精,变成了人,她什么都不懂吗,还是不愿意懂?不接受?不在乎?这个分寸要拿捏好。我觉得小青不是不懂,她已经被伤得体无完肤,但还可以继续向前看,所以她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向前走,这就是人间。”

  说实话,最初我真不知道“青蛇”会是什么样。原著作者李碧华的小说里讲的是一个同性恋的故事,即小青爱她姐姐。有另一个“青蛇”的版本,传说白娘子爱上许仙,但始终不能怀上孩子,有年钱塘发大水,她找观音帮忙时就问观音自己为什么一直膝下无子,观音说,你回到紫云山的清风洞去看看。白蛇回到以前修行的清风洞,发现许仙的尸体躺在那儿很久了——其实一直跟她生活的是小青变的许仙。

  这些版本可以说明,青蛇和白蛇是一种爱慕关系,小青是爱姐姐的。因此我们的《青蛇》里也没有完全丢弃李碧华的东西。青蛇确实是爱白蛇、追随白蛇,白蛇说做人,她就来做人。她前五百年爱了姐姐,后五百年爱了法海,但都是不能获得的爱。

  ■ 速问速答

  ●你怎么对付不喜欢的人?

  置之不理。连回应或吵架都不会。

  ●若事业和感情必须取其一,你选哪个?

  感情。我可能还是一个以感情为重的人,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我。

  ●你认为一个女人的最佳状态是什么样的?在多少岁会达到?

  相夫教子。我曾期望在25岁达到,现在对这事已经没想法了。

  ●你有闺蜜吗?与闺蜜都会聊什么?

  有,比如刘涛、(林)心如。在我们面临危难的时候,会互相出谋划策。

  ●你最喜欢的偶像是谁?

  张曼玉。她到现在都可以活得很洒脱,我觉得很难得。

  ●如果时光倒退10年,你最希望改变的是什么?

  什么都不希望改变。我觉得我现在的经历就是一笔财富,如果可以重来一遍的话,我想记住更多的东西。

  新京报记者 天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