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刺杀本-拉登》解析 两个铁娘子的纯爷们电影

2013年01月23日15:0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两个铁娘子的胜利:狠过“拆弹”男人戏

杰西卡-查斯坦在片中扮演了一个性格执拗的中情局工作狂玛雅
2011年大红的杰西卡-查斯坦,在片中扮演了性格执拗的中情局工作狂玛雅


  《刺杀本-拉登》开拍之初,人们以为这又是一部毕格罗率领老爷们横冲直撞的男人戏,但影片上映后,人们终于可以领教一个铁娘子是如何打造另一个铁娘子的。从2011年迅速崛起的劳模一姐杰西卡-查斯坦,在片中扮演了性格执拗的中情局工作狂玛雅。这个角色,起初看上去有点类似于《国土安全》中同样拼命无比的卡莉。但当玛雅从头到尾都没有一个男人呵护、用坚硬的理性和直觉与一帮吃干饭的男人周旋时,你会发现:这绝对是毕格罗眼中最具魅力的女强人形象——从一开始,男同事就给玛雅下了个定义:“她是一个杀手”,而非一个世俗意义上的女人。但玛雅的动人之处在于,她是一个极度专业也极重感情的女性,职场闺蜜的牺牲对她造成的痛苦、向男上司申请前线预算和安全屋的坚决态度、关键时刻在大BOSS面前抛出那句“我就是TMD找到这个房子的人”,都令人十分震撼。据说曾主管美国中情局海外全球资产27年的女探员门德斯,在看完《刺杀本-拉登》后说,她希望查斯坦扮演的玛雅能激励更多的女性加入中情局,并最终打破中情局中性别不均的现象。

  银幕背后的铁娘子凯瑟琳-毕格罗,有着和玛雅相同的硬气。毕格罗是个公认的大美人,但她直到快40岁才嫁给詹姆斯-卡梅隆——这个唯一令她顶礼膜拜,却又让她不堪回首的男人。毕格罗早年也曾出现在镜头前,但生性倔强的她,并不想过那种为拍戏而与坏男人鬼混的生活。她自认有一双犀利无比的眼睛,做导演是她唯一该做的事。只是,在毕格罗导演生涯的多数光景中都与失败相随,甚至一度被视为最不会挑戏的导演之一:1995年力邀拉尔夫-费恩斯主演《世纪末暴潮》,结果票房砸锅;2002年的《寡妇制造者》拉来大明星哈里森-福特,也无法阻止血本无归的悲剧——1亿成本只换回3500万本土票房。这两部戏的完败,让毕格罗沦为女导演群落里即将被淘汰的选手。在过去的20年中,她身边没有男人,深度失眠是她的常态,即便她在前夫卡梅隆的友情推荐下,接过了《拆弹部队》剧本,也丝毫没有改善睡眠质量。但通过这部电影,人们终于意识到,这是一个睡不着却不怕死的女人。《拆弹部队》在美国本土上映时,北美影评人集体惊掉下巴:这部极具纪录片色彩的电影,敢用“战争是毒品”为母题来着眼伊战合理性与荒谬性的中间点,显现出毕格罗超越常人的思维能力,并被奉为越战经典《野战排》之后,伊战电影的代表作。而面对铺天盖地的好评,毕格罗只是冷冷地回应道:“别的不说,那绝对是一场不可能分出胜负的战争,为什么还要派兵过去?”

三年前以《拆弹部队》亮瞎前夫和奥斯卡的凯瑟琳-毕格罗,从“反战”说到了“反恐”
三年前以《拆弹部队》亮瞎前夫和奥斯卡的凯瑟琳-毕格罗,从“反战”说到了“反恐”

  《拆弹部队》横扫奥斯卡的历史性时刻,瑟瑟发抖的毕格罗在台上害羞地捂了一下脸,但被她一手捧红的杰瑞米-雷纳事后却说:“这位伟大的女性,看上去是那么亲切动人,可她骨子的强硬却让我们心惊胆寒。”现在,《刺杀本-拉登》里的乔尔-埃哲顿几乎说出了同样的话,只是特别强调:“那好像不是一位女士。”的确,《刺杀本-拉登》再次刺痛了很多人,当他们一次次声称这部展现“虐囚”的逆天之作,给美国的“反恐英雄”抹了黑时,毕格罗依旧很爷们地回应道:“我拒绝道歉,即使那些鲜为人知的事实让某些人不舒服,我也问心无愧,没什么重新剪辑的必要。”事实上,倘若影片失去了那几段令人如坐针毡的虐囚戏,那么整部电影的说服力和正邪对立的因果逻辑将大打折扣——毕格罗刁钻且极尽客观的视角,试图传达的信息是:所谓9•11后遗症,不仅局限于穆斯林与美国本土公众之间的矛盾,更重要的是,这场灾难逐渐改变了美国公众对待反恐的观念,而有悖人性的以牙还牙,自然是过去十年中最难以启齿,却又活生生摆在那里的事实。这是伤疤,更是教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