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记》名利丰收 三大利器成就文化经典

2012年03月08日11:04
来源:搜狐娱乐
取经归来
取经归来

新《西游记》秉承慈文电视新思维
新《西游记》秉承慈文电视新思维

妖魔即心魔寓意人物成长
妖魔即心魔寓意人物成长

  新《西游记》的亮相可谓是2012年荧屏的大事件之一。由慈文传媒出品,张纪中任总制片人,聂远、吴樾、臧金生、徐锦江等联袂出演的新版《西游记》在四大卫视的上星首播已经圆满收官。该剧的收视率、网络点击率均创下电视剧市场罕有的新高,各大媒体也倾其笔墨对其进行报道和评论。《解放日报》在其未播时就曾经评价称:“新版《西游记》制造了市场‘神话’,成最贵剧目。”如今看来,新《西游记》实至名归。

  据统计,新《西游记》仅浙江卫视一家的收视率就一直稳居全国卫视节目第一,在爱奇艺网的点击率高达两亿多次,首轮播出权加上海外版权的收益已突破2亿元。此外,由新《西游记》衍生的周边产品也大受欢迎,甚至诸如皮具业等周边行业也纷纷从该剧的火热现象中“取经”。用网友的话称:“新《西游记》最终证明了其经得住考验,实现名利大丰收。”而该剧之所以能成为龙年伊始最热门的文化事件,究其背后的原因,有“三大利器”不得不提。

  经典名著蓝本——站在巨人的肩膀

  所谓剧本,一剧之本。好的剧本,是一部剧成功的一半。较于其他原创剧作和文学作品翻拍剧,新《西游记》有着最得天独厚的剧本基础优势——经典名著作为其蓝本。出品人马中骏一直称:“我们制作新《西游记》,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作。”因此,这部有着高起点的神话巨制,甫一亮相,自然引来众多的关注和热议。由于有经典名著奠基,新版《西游记》中的故事内核和架构自然很扎实。

  慈文的电视新思维——创新精华道亦有道

  或许有人会说,新《西游记》并非是第一部经典名著翻拍剧,“站在巨人的肩膀也有摔下来的时候”。然而该剧却能够站稳脚跟,这与慈文传媒一直坚持“让经典流行起来”的制剧理念不无关系。在这个大谈创新的时代,电视题材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想尽一切办法赢得观众欢心,以谍战特工题材的时尚化、草根市井题材的时代化为标志发展壮大的慈文传媒,此次在神话剧上的创新也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新版《西游记》被评为“最忠实原著”,也被认为是“最具时代感的一版”。马中骏表示:“创新并非一味地颠覆,也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的,而是在提取传统精华的同时善于结合时代特征,融会贯通,一步一步走,常走常新。”

  深厚的精神内涵——心理治愈系

  最后一件“利器”则是新版《西游记》深厚的精神内涵,其“一切妖魔皆是心魔”的暗喻让不少观众重新开始反思人生,并在观剧过程中随着师徒取经的一路经历获得心灵的历练和成长。如今许多电视剧都称自己属“治愈系”,而新版《西游记》的“治愈”从心出发,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现代电视语言诠释中国的儒释道精髓,将古老的东方哲学与现代都市人生相结合,更为深层次地触及到人心和人性的根本。因此,新版《西游记》的观众群从五岁小儿到七旬老人,都可从该剧中各取所需。该剧的成功,也可谓是一场集体的共赢。(JH/文)

(责任编辑:吴立湘)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