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记》“离经叛道”为创新

2012年02月22日09:52
来源:搜狐娱乐
《西游记》4人海报
《西游记》4人海报


  “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千个观众心中,也应该有一千个《西游记》。张纪中心目中的《西游记》是什么样子?透过正在播放的新版《西游记》,我们看到了。当然,有人笑骂着看,有人赞叹着看。

  在张纪中眼里,《西游记》的主题并不是曲折、离奇和惊险,而是贯穿其中的文化表达,是对世界和内心的价值指证。“每个人从生到死都是一部《西游记》,都是取经的过程,遇到的都是妖魔鬼怪。《西游记》无非以更高明的方式把我们的心魔外化了……我重拍《西游记》最大的动力,就是希望让今天的人们能够去除心中的欲念,变得更加善良”。

  于是,在新版《西游记》里,我们看到——高老庄被猪八戒强娶的翠兰,不再像小说里那样对“变了嘴脸的老公”必欲除之而后快。她不仅求孙悟空不要伤害八戒的性命,还在八戒踏上西行之路时,在路口放了一篮馒头……

  孙悟空也不再是刚强无比的英雄。他会撒泼、耍赖,偶尔还无理取闹。遇到厉害的妖精,也会害怕;身陷要命的危险,也会落泪——他更像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了。

  原著中那个懦弱、斯文的唐僧,在张纪中的“文化表达”里变得刚毅而明理,俨然一个饱经风霜、坚忍不拔、胸怀博大的高僧,让人更多地看到了唐代那位在广袤沙漠中跋涉西行的玄奘法师的身影。

  “我的心啊,一叶一花;了无挂碍,却又太牵挂。捻尽红尘,用爱照亮天下……”新版《西游记》里渗入了更多的佛理元素、情感元素。在热闹的打斗中,在胜利与失败的欢呼与颓丧中,显露爱的力量,情的无奈;展现人生的坎坷,锐气的消磨……

  如果说,老版《西游记》是对名著的一种“规规矩矩”的照本宣科,那么,新版《西游记》则融入了创作者更多“离经叛道”的主观感受。

  名著旺盛的生命力,不正是体现在后世人们各抒己见的解读之中吗?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