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重排《推销员之死》 丁志诚回归戏剧舞台

2012年02月09日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导演李六乙和剧中主要演员丁志诚、卢芳等集体亮相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一个演员能演这么个角色,一生都受用无穷。”昨天,北京人艺新剧《推销员之死》举行建组会,饰演男主角威利的丁志诚说,自己为了这个戏推掉了好几部电视剧。

  《推销员之死》是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密勒的经典剧目,但却与人艺渊源颇深。1983年该剧就由阿瑟·密勒亲自执导,英若诚、朱琳主演,在首都剧场首演之后曾引起轰动,成为人艺舞台上一个里程碑似的经典。但其后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新的版本,事实上“我们每年都希望能把这部作品重排”,院长张和平说。在集结了著名导演李六乙、演员丁志诚、卢芳等实力派阵容后,“此番终于得偿所愿,我们要告诉观众这部戏也代表了人艺的传统。”

  “要把这出剧演的美国味十足,办法就是要把它演的中国味十足。”阿瑟·密勒当年曾这样说。但剧中威利一家的生活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人来说,还有很多天然的隔阂。不仅推销员、按揭贷款都是陌生名词,“演员们也很难理解处于社会底层的威利一家怎么还住别墅,开汽车。”丁志诚说,也就更难感受和体验威利的命运。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也表示看不明白。

  29年后,李六乙重新执导该剧,依然表示“我们不把它当作外国戏,而是当作一个当代中国的戏来排,加入对当代人生活的关照。”他相信今天的演员更能够体验人物的心理感受,“这个戏和今天的中国社会没有任何隔阂,这些年轻演员一定能够演得更好。”

  2009年,小剧场话剧《关系》让演员丁志诚回归到戏剧观众的视线,试水成功后他曾不止一次表示,虽出演了不少影视作品,但对话剧还是情有独钟,希望有机会能演更多话剧作品。春节前接到《推销员之死》剧组的邀请,他毫不犹豫地退回了一部电视剧的定金。“我是1985年进人艺的,1986年在一次‘折子戏’演出中看过英若诚老师演的一段《推销员之死》,非常震撼。”

  排练中,丁志诚没有专门去找当年的演出录像,“我想看,但我得绷住了!”他希望自己的演出中,能够避免过去的影子,“我们要以今天的视角去解读这个角色,每个人的表演都是独特的,谁演这个角色就是谁的。”对于近二十年没上过首都剧场大舞台的他并不担心,“大小剧场都一样,用心去演人物就行了。”于他而言,这部戏目前最大的难关就是排练时间太短,台词量太大,“只有40天的排练时间,但演出时我必须做到台词都是‘拱’嘴儿出来。”

  除了丁志诚之外,该剧组还云集了一大批“人艺少壮派”的青年演员——卢芳、荆浩、苗驰、邹健等,副院长濮存昕鼓励他们“练好把式”,“早日倾泻出舞台上的气质”。

  3月28日至4月19日,《推销员之死》将作为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纪念演出“他山之玉”板块第一个剧目首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