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台湾另类相声解析:十大“话剧”救相声?

2012年02月03日17:1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提要:你见过相声一场一场连着说,三四个小时不换人吗?化妆、表演、动作、舞蹈、上下台样样俱全。你见过一场相声能将儒、道、墨、法等诸子百家、阴阳五行全趣味式调侃出来的吗?"哇塞,相声还可以这样说!"这就是网友看完台湾相声的第一反应。

  1949年后,很多到台湾的外省青年,经常聚到茶社书场聊天。其中有一些有演绎才华的人开始组织演出活动,他们中以魏龙豪和吴兆南最为出众,两人都是北京人,都曾是内地"启明茶社"的茶客和相声票友,表演的都是北京的相声段子。上世纪50年代后,魏龙豪和吴兆南已经成为台湾相声界代表性人物。1967年,他们第一次出版唱片,包括《满汉全席》、《捉放曹》、《歪批三国》等,因为轻松幽默的谈吐方式,使得这些段子的传播十分惊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曲艺和相声社团如"相声瓦舍""汉霖说唱"等在延续相声艺术中"薪火相传"颇具影响。

  大陆能看到的台湾相声几乎都出自相声瓦舍。相声瓦舍是台湾第一个专业的相声表演团体,他们从1997年起,每年固定推出至少一出全新创作的相声剧,每年定期在台湾中型剧场举行两万人次的售票演出,每出戏的售票记录平均不低于九成五。相声瓦舍光盘在台湾颇为畅销,每一张碟都位列台湾华语流行排行榜前20名。

  传统相声侧重的是说唱,而台湾的相声怎么看起来更像戏剧呢?创始人冯翊纲回答"因为台湾相声的传承过程跟大陆不同,我本人就是学戏剧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