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悬崖》 > 新闻列表

《悬崖》:拖沓的谍战剧 细腻的时代剧

2012年01月16日15:4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沉冰

  谍战剧火了。《风声》,密室推理的情节、复杂纠结的情感让人难以自拔;《潜伏》,掩盖在幽默之下的凄凉让人心生命运无常之叹;《誓言无声》,五十年代北京冬天的凛冽与苍茫,十年来每每想起总让人心头一暖。

  如此之多的谍战剧珠玉在前,《悬崖》究竟凭什么征服观众?

  人们热衷于谍战剧,或是寻求情感的共鸣,或是揣摩政治的玄机,或是缅怀逝去的时代。各取所需,皆大欢喜。所以,情感、政治、时代的元素在谍战剧中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谍战剧皆有情感张力。由于身份的隐蔽,由于乱世飘零身不由己,由于政治信仰的不同,剧中人物的情感一直被压抑、被阻隔、被怀疑,而越是压抑,张力越足;越是阻隔,相思越浓;越是怀疑,陷入越深。和《潜伏》类似,《悬崖》里也有端庄贤惠的原配,也有美丽大方的假妻子。原配总要牺牲以彰显其伟大,同时也为工作搭档假戏真做扫平伦理上的障碍。周乙和孙悦剑的感情始终是被压抑的,夫妻关系不能公开一日,感情就要压抑一日。这压抑却使这段感情纯洁如初、缠绵至死。周乙和顾秋妍的感情开始是被压抑,最终被生死阻隔,而这份感情却因天人两隔而荡气回肠。当然,《悬崖》里没有谍战剧中常常出现的爱上敌人的桥段,避免了落入俗套的嫌疑,却也少了些许戏剧性。女性角色的薄弱也非常遗憾。顾秋妍在剧中只起到了情感点缀的作用,从头至尾只是笨拙固执、立场模糊。不仅让观众对其角色反转的期待落空,也浪费了宋佳这名好演员。相比之下,《潜伏》里的翠平、《誓言无声》里的蓝美琴都更为鲜活和智慧。

  虽然许多感性的观众将注意力放在情感上,但谍战剧的核心依然在于“谍战”。而谍战的实质在于政治斗争。微观上讲,是办公室内部的勾心斗角、你死我活,再加上潜伏一方隐瞒身份,于是办公室政治的智慧含量更上一层。可是作为“办公室政治指南”,该剧逊色于《潜伏》;宏观上讲,是一个国家、地区几股政治势力的角力。该剧的复杂在于伪满洲国的特殊性,所涉的政治势力包括日本、伪满政权、国民党、共产党。斗争的参与方每增加一个,斗争的复杂性即呈几何级数的增长。显然,该剧并没有完美地描述出这种复杂性。也就是说,格局还不够大。日本和国民党方面着墨很少,伪满政权的群像也付之阙如,只一个高彬立得起来,当然这也得益于程煜老辣的演技。如果说该剧的政治图景不够全面,但值得褒奖的是,它对政治信仰的挖掘较为客观和深刻。剧中给了不同政治立场的人物表达自己政治立场的机会。信仰什么、效忠什么、为什么而牺牲、哪一种牺牲更值得更伟大,都在双方的论辩中渐渐清晰。

  谍战剧又是时代剧。在远离硝烟的今天,观众通过谍战剧缅怀过去、触摸历史。《悬崖》便提供了了解伪满洲国时期哈尔滨的绝好机会。相对于情感描摹和政治表达,《悬崖》最出色的还是对伪满洲国那段鲜为人知历史的再现和对东北地域风情的展现。在剧中可以看到一个充满 “殖民地”味道的伪满洲国。彼时随着统治的加强,日本文化已经渐渐占据主流。行事认真,一丝不苟,成为那个时代的行为范式。日本式的庄重感在警察厅升旗仪式、气派讲究的警察服等细节上随处可见。在剧中还可以看到一个优雅的东北、苍凉的东北、国际化的东北。哈尔滨是号称“东方小巴黎”的城市。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马迭尔宾馆等城市地标、雪地、冰河、森林等地域风貌,无一不散发着北国的包容与大气。剧中的服装精美时尚有格调,连列车员、侍者都有很讲究的衣着。音乐中的异国情调则泄露了这座移民城市的城市密码。细节考究,所以生动;史料丰富,所以可信。建筑、服装、道具、事件相互催化,凝成该剧独特的气场——一种无法脱离那个时代、那个地域的气场。你无法想象将这个故事放到另外一个时空讲述,若将战斗从林海雪原移至小桥流水,《悬崖》便不再是《悬崖》。

  《悬崖》的主创耗费了极大的心血去还原一幅伪满洲国的世情风景画,却没有心力去顾及谍战剧的戏剧张力、叙事节奏和人物群像。这使得它作为谍战剧不可取代却并不出色,在被电影、美剧精良专业的制作养刁胃口的观众面前,如何用过硬的叙事能力(无论是编剧的文学语言功力还是导演的视听语言能力)让观众既满意又满足,才是国产谍战剧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