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两大世界著名乐团登陆上海 古典乐坛节后不淡季

2012年01月10日11:0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云
被誉为"小泽征尔接班人"的韩国指挥家郑明勋将来沪执棒 

将来沪指挥巴伐利亚广交的是少年成名的英国指挥家丹尼尔·哈丁 


  往年春节过后通常是古典乐坛的淡季,然而今年上海将在春节后迎来两支世界著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和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他们将分别于2月16日、17日和3月8日登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

  “小泽征尔接班人”执棒

  在荷兰,观看阿贾克斯足球队的比赛和欣赏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演出是两件大事。如今,上海观众“足不出沪”就能欣赏到这支乐团的表演。作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交响·乐计划”的内容,这支来自荷兰的乐团将在2月16日、17日表演两场,韩国指挥家郑明勋执棒,郑被称为“小泽征尔接班人”。

  该团曾在2008年被权威音乐杂志《留声机》评选为“世界最佳交响乐团”。如今,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缩写RCO,已成为标志性的符号。

  曲目方面,阿姆斯特丹皇家2月16、17日的两套曲目各有特点,第一套曲目是:柯达伊的《加兰塔舞曲》、巴托克的《管弦乐协奏曲》;第二套曲目“锁定”德奥系,韦伯的《魔弹射手序曲》,舒伯特的《第八号交响曲(未完成)》和《第二号交响曲》都包含在内。

  据东艺工作人员透露,两套曲目之所以如此安排,意在增加一场德奥曲目专场,让观众欣赏该团音响的多个侧面。

  “柏林爱乐对手”来沪

  阿姆斯特丹皇家演出之后,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随后到沪,这个被视为柏林爱乐在德国国内最强劲对手的院团,也是东艺淡季邀请的大牌乐团。

  此次乐团的指挥是现年35岁的英国指挥家丹尼尔·哈丁(Daniel Harding)。哈丁16岁时,获得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赏识;19岁成为当时的柏林爱乐指挥阿巴多助理。

  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此前曾来华两次,由于场地限制等原因,音响效果体现不尽如人意。3月8日的音乐会上,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将首次踏足“匹配”其音响效果的专业音乐厅,展现其弦乐和铜管的特色。

  哈丁将执棒巴伐利亚广交,将演奏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舒伯特的《第九交响曲(伟大)》两部经典,上述曲目属德奥风格。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和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此次来沪,均安排了新生代小提琴家。阿姆斯特丹皇家首场,小提琴家珍妮·洁森演绎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巴伐利亚广交则派出小提琴家克里斯蒂安·特兹拉夫,演奏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特兹拉夫曾获多项国际大奖,多次入围格莱美奖,演奏以完整性、技巧稳定著称。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