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012张晓龙电台送祝福 新年首说《甄嬛传》礼仪

2012年01月04日14:31
来源:搜狐娱乐
新年“龙”腾
新年“龙”腾

星范儿十足
星范儿十足

最帅礼仪指导
最帅礼仪指导

  搜狐娱乐讯 日,在全国热播的宫廷正剧《甄嬛传》引发了广大观众对古代礼仪的关注。剧中演员和礼仪指导一肩挑的张晓龙,在北京交通广播电台《新年说礼》节目中,再次为大家全面解读了古典礼仪知识,分享了《甄嬛传》里在礼仪精心设计上的细节和创新。

  《甄嬛传》礼仪细节动人 张晓龙曾向清朝人取经

  《甄嬛传》在古典礼仪方面精益求精,广受观众好评。该剧开拍之前,据张晓龙透露,郑晓龙导演明确定位这部剧不会是后宫争斗戏,而是一部批判剧,必须尊重历史的真实。郑导给予他礼仪指导重担,并嘱托一定要把好历史的关。张晓龙说,“影视剧作品,拉观众入戏很难,让观众跳戏很简单。《甄嬛传》播出得到了几乎一边倒的好评,也证明了主创团队在各个环节上付出的严谨态度。我也是三生有幸在指导该剧之前,能够亲自与溥仪的妹夫郭布罗润麒对话清宫礼仪,学到的知识受益一生。比如在剧里,大家看到的甄嬛与眉庄见面习惯性地拉手,其实这就是在行体现满族姐妹之间深厚情感的拉手礼。”在人物形态的表现上,张晓龙也是做了很多工作,要求演员的眼神、步态、形体等等都必须到位,从形似走向神合,比如像甄嬛每阶段所行的跪安礼就有差别,细微处见礼仪指导的严谨。

  张晓龙是礼仪“万精油” 坦言曾惧怕谈使命

  张晓龙在接受采访中说,他是古代史的硕士生,对断代史的研究比较深入,了解每个朝代的礼仪发展,开创了古典礼仪与戏剧影视作品结合的研究先河。其实在古代史和古典礼仪方面,国内有不少专家学者,只是他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将形体、仪态和历史要素有机地融合。古典礼仪是文化的活化石,也是历史的微缩景观,而作为古典礼仪的权威专家之一的张晓龙,在接受采访中强调曾经的自己特别害怕谈使命感、责任感。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阅历的不断丰富,张晓龙才觉得戏剧界需要这样一个人,让礼仪与时代相适应,慢慢地开始接受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力求在教学上实现“学生问不倒”、“说得清历史的来龙去脉”的境界。

  在节目的最后,张晓龙给予了观众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做到“净、敬、静、雅”,成为文明守礼的现代人。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