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纪录片导演:他寻谋女郎 我记录张导的梦

2012年01月04日08: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一任纪录者甘露
上一任纪录者甘露
纪录片花絮
纪录片花絮
张艺谋与贝尔是罗莎莎记录的对象
张艺谋与贝尔是罗莎莎记录的对象
罗莎莎与张艺谋
罗莎莎与张艺谋
纪录片中的佟大为
纪录片中的佟大为

  罗莎莎:从2004年入组,到2005年担任张艺谋的纪录片导演开始,罗莎莎跟随张艺谋剧组拍摄了《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等,以及筹备奥运会开幕式,完成了张艺谋的纪录作品《千里之旅》、《张艺谋的2008》。还拍摄了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秦始皇》的幕后故事,歌剧《图兰朵》的纪录片,她的上一部作品,记录了张艺谋发掘《山楂树之恋》中的新人周冬雨、窦骁的造星全过程。

  近日,国内某影视点播平台与《电影世界》联合评审团评选公布的“电影风行榜:12月华语电影榜”中,《金陵十三钗》与《龙门飞甲》这两部影片分别排在前两位。老谋子为吆喝票房而“走四方”的宣传方案确实奏效,与此同时,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网上热播。

  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名叫罗莎莎,自《千里走单骑》开始,罗莎莎就跟着张艺谋走南闯北,一直拍摄。昨日,这位另类的谋女郎接受了华西都市报专访。

  入法眼

  毕业作品感动老谋子

  罗莎莎坦言,与老谋子结缘纯属偶然,在留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后,她接到一位副导演的电话,说一位老导演拍戏需要场记。

  第一次见面,罗莎莎被老谋子“嫌弃”。给出的理由是,“你这么瘦,不适合做场记,打板的时候还要摄影助理帮助举板。”原本不抱任何希望的罗莎莎,几天后,突然接到了上次那位副导演的电话,要求她把自己的毕业作品《奶奶》给张艺谋看看。那部作品中,罗莎莎用温暖的镜头摄制了一个老妇的辛酸与爱,作品一播放就感动了很多人,学院还连续展播一个星期,并奖励了罗莎莎2万元,她成了毕业生群体中的“红人”。而正是这部作品让张艺谋对罗莎莎刮目相看。第二次见面十分短暂,“张艺谋简单明了地对我说:"我看了你的作品,就定你来拍摄我今后的纪录片,我不会干涉你的拍摄……”就这样,从《千里走单骑》开始,罗莎莎跟着张艺谋一路拍摄了8年。

  出意外 拍《金陵十三钗》有遗憾

  在《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纪录片里,讲述了许多幕后故事,包括十三钗是怎样挑选出来的,特效如何制作等。对纪录片导演而言,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很多画面都是稍纵即逝。“纪录片不像电影,不能让人重复演,每一个瞬间都只有一遍。”

  罗莎莎回忆说,这部纪录片一共拍摄了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除了5集纪录片外,还有60个5分钟的花絮。“拍这部纪录片时,是跟剧组的工作时间一样,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在这期间,神经都是紧绷着的,时刻都高度紧张。而最让我觉得辛苦的一件事就是,在导演要放烟、放雾来营造现场画面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凭着感觉去拍摄。”

  其间,罗莎莎也曾意外错过一些珍贵的镜头。“有一次,在拍摄一个日本兵被倒下的墙压住的那个镜头时,因为那个墙得一两天才能砌好,所以一天只能拍一条,必须要所有人员高度配合好。而我拍摄时,只有两台机器,我又想拍导演,又想拍工作人员,还想拍现场演员,于是我让一个工作人员用我iphone帮我拍现场那面墙倒塌的场景。但是,因为听口令的工作人员太紧张,提前给气泵起压,现场导演还没喊口令,墙却倒了,帮我用iphone拍摄的工作人员也愣住了,根本没来得及开机。幸好我通过监视器捕捉到倒墙瞬间,也及时赶到现场抓拍所有人的反应。”

  他的事

  贝尔不习惯被人记录

  有趣的是,罗莎莎笑言第一次拍贝尔时,见惯大场面的贝尔却对纪录片还很不习惯。“因为他还不习惯中国的这种拍摄幕后纪录片的方式,就是得每天从开始到结束都跟着,他会觉得会不会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拍到,会有点防范心理。而我知道他的心理,没有去打扰他,而是选择用很客观的角度去拍摄,当他不注意到我的时候啊。慢慢的,我们建立了一种信任与被信任的关系。直到快结束拍摄的第二天,贝尔主动给翻译说,那个小姑娘不是要来问我一些问题吗,我在这两天会抽个时间的。我当时知道了后,觉得很感动,因为我从来没有提过这样的要求。但是贝尔却能够想得到,他对工作很敬业,也很尊重我的工作,而且尽力配合我。这让我觉得很难得,也很欣慰。”

  她的眼让观众认识不一样的张艺谋

  在罗莎莎的眼里,张艺谋是一个对细节要求很严格的人。“比如说电影中的一些语言,场景啊等等他都会仔细核对时代记载,没有根据的东西导演是不会用的,不会犯历史上的常识性错误。导演在平时是有一种很宽容的姿态。但是他却对工作一直很坚定和执着,他会努力地去追求想象中的完美画面,并且对每一个镜头都十分认真。”

  罗莎莎说,张艺谋每个创作阶段都有很多新鲜的东西,也让她产生想要去了解导演想法的冲动,而这也是为什么罗莎莎一直跟着张艺谋走了8年。“导演无时无刻都有新的想法,这些都很吸引导演专业的我,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但是我想大家是通过我的作品,去认识不一样的张艺谋,而不是通过张艺谋导演,来认识我。”罗莎莎说,自己最喜欢拍摄的就是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普通群众的一些事。“我拍导演也是把他当成一个普通人来拍的。因为我觉得这样才能拍出有血有生命的片子。”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实习生曾铃琳

  拍了7年老谋子 她眼下换跟徐克

  有趣的是,在今年贺岁档,除却这部《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外,电影《龙门飞甲》的纪录片《徐克》也在网站上掀起热潮,并在微博上热议。而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正好是曾经跟随张艺谋7年的川妹子甘露。此前媒体曾问甘露面对此局面是否纠结?甘露说,希望他们都好。

  与罗莎莎一样,甘露也在20出头的年龄遇见张艺谋,当时就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的她被张艺谋钦点去为电影《幸福时光》拍摄花絮,但甘露也带着拍纪录片的想法拍了纪录片《留住时光》,而她的才华被张艺谋所欣赏,随后又跟着张艺谋拍摄了《英雄》、《十面埋伏》,中国原创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歌剧《图兰朵》和中国第一部实景歌剧《印象·刘三姐》的全部创意制作过程,前后一共历时7年。而今,甘露的创作已远远超出为电影拍摄纪录片的范畴。

  而甘露与徐克的合作是始于2009年,当时制片方希望她参与《龙门飞甲》的纪录片拍摄。甘露信缘,没多想就接下来。徐克的武侠电影一直是她喜欢的,又是第一部IMAX3D华语片,她好奇这个导演的工作方式,他与其他人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这也是她的电影纪录片一直关注的内容。

  在这部纪录片里,甘露记录了徐克许多工作状态:画画,发脾气、甚至包括剧组里的各行各业……而这部纪录片也以《徐克》的名字命名,这是甘露第一次用导演的名字来命名,因为施南生告诉她,徐克这个名字是他自己改的,因为他认为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所以叫了“徐克”。“我问了问周围的人,都不知道有这个来历。我觉得这个点很有趣,又跟我看到的他那么吻合。《龙门飞甲》是讲侠义的,你不觉得他的名字本身就很武侠吗?”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