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全国电影票房超过120亿元 产业亟待行业导向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12月26日08:38
2012年新年电影招待会现场
2012年新年电影招待会现场

  北京商报12月26日报道2011年的电影市场波折不断。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利益争端不断升级等,让各方应接不暇。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依然不减,票房屡创新高,各种新模式、新企业、新渠道不断涌现。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12月15日在出席2012年新年电影招待会时表示,2011年,中国电影继续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影院票房超过120亿元。

  北京国际电影季

  334家中外电影机构、860多位业内外人士参与,日均进场3000人次,100家参展机构共达成256个合作意向。今年4月23日-28日,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在京举办。会议透露,“电影洽商”签约总额达27.94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影节展历届交易额最高。

  北京将首届电影节贴上了交流交易的标签,以其高端性、产业化、大众认知度作为文化的特殊记号。对此,北京新影联影业副总经理高军认为,北京国际电影季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影节,未来一定要纳入评奖环节,因为竞赛单元可以使其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这也是国际性影节的必备环节。

  小成本电影

  一部《失恋33天》彻底改写了“国产中小成本电影=小众电影=没票房”的历史规律,某种意义上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最大赢家”。根据娱乐咨询公司艺恩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失恋33天》累计票房达3.5165亿元,引领国内中小成本电影票房收入。今年7月上映的另一部中小成本影片《孤岛惊魂》,也意外地成为票房“黑马”,用500万元的投资博回了8935万元的票房,爆冷内地电影市场。

  不少视频网站负责人表示,丰富的当代文化元素和针对现代人群设定的剧情,使得今年的中小成本电影更具高人气,在视频网站播放的点击率甚至超过了部分商业大片,成为视频网站的主要消费内容。

  电影促进法

  12月15日,国务院正式下发《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国家广电总局表示,2011年中国电影继续保持迅猛势头,国产电影故事片产量已超过500部,全国城市影院银幕数已超过9000块,全国城市影院票房已超过120亿元。这一切似乎表明,伴随着中国电影业的突飞猛进,业内期待已久的电影立法已经水到渠成、呼之欲出。

  《意见稿》公布后,获得一片好评。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降低电影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到减少电影生产和发行的行政审批,再到明确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这三点可以看出,此次立法的确利好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今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曾发表言论称,支持片方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鼓励新闻媒体曝光更多的“偷票房”现象。但是,这一言论并没有叫停这一违规现象,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意见稿》对降低准入门槛、严禁虚构票房、放映时间不得插广告等多项规范电影市场秩序、促进电影市场健康发展的条例都有涉及。市场也希望,该《意见稿》能够从源头上对偷票房行为进行清理。

  最低票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内地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95亿元,全年票房将超过120亿元。在此背景下,影院与片方在票房分账上的利益之争再度激化。

  11月,《金陵十三钗》片方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单方面宣布将该片的最低票价由原来的35元提高到40元,同时与院线分账由原来的43%提高到45%。至此,片方与院线之间自2009年一直遵守的分账“潜规则”被打破。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片方与院线此次出现正面交锋并非偶然事件,根本原因归结于双方之间长期存在的票房分账不公的现象,片方难以忍受长期的劣势,进而以攻为守。

  史上成本最高影片

  今年的国产电影市场仍然是“大片”云集,大制作、高投入比比皆是。而著名导演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片《金陵十三钗》更是“孤注一掷”,以6亿元的投入冲开大片包围,一举成为中国历史上投入最高的电影。

  片方介绍,这部电影的演职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的克里斯蒂安·贝尔,英国的爆破特效团队乔思·威廉姆斯,都是超一流的业内顶级人物。另有日本的美术指导、中国香港的服装造型指导、韩国的斯坦尼康摄影师等。种种高成本投入充斥了影片的各个细节。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