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阳家暴离婚诉讼案开庭 分析称子女或判归Kim

2011年12月15日12: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5日)上午9时,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妻子Kim(李金)起诉李阳离婚的诉讼,将在北京朝阳法院的奥运村法庭开庭审理。从一条附带着伤口照片的微博开始,这起因家暴引发的离婚诉讼备受关注。

  Kim在起诉书中使用的中文名字是李金。她在诉状中叙述了自己1999年来到中国,与李阳相识、恋爱、共同生活的过程,提到12年间,她为李阳的疯狂英语事业撰写了大量书籍、录制了大量的音像书籍、并参与对学生的培训等工作。但是,李阳控制疯狂英语的所有收入,从不向妻子披露,只给Kim日常生活的必要费用,而且每个月只回家一两天,三个女儿完全由Kim自己照顾。

  Kim起诉离婚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李阳曾多次对Kim实施家庭暴力。特别提到今年8月30日,李阳在家中对Kim实施家暴,导致Kim额头、耳部、腿部等多处严重受伤。对此,李阳曾对媒体予以认可。

  李阳:我就冲过去了,把她按到地下,就把头撞到地下,撞了好多下。

  Kim在诉状中明确要求自己抚养三个子女,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离婚也许是Kim对家庭暴力说“不”,最坚决的表达。

  Kim:最重要的不是李阳是坏蛋,犯了大错误,最重要的是家庭暴力是很大的错误。

  家暴行为对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造成哪些影响?双方是否能在法院的调解下破镜重圆?这些大家非常关注,但是,如果离婚诉讼当事人提出不公开审理的要求,法院将不允许他人旁听。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案件最新进展。

  举起的拳头可以给伴侣造成伤害,也可以轻易击碎婚姻。在离婚诉讼中,一方如果有家暴行为,对于子女抚养权的分配以及财产分割到底有哪些影响?中国之声连线公益律师王芳,了解权威解读。

  主持人: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家暴行为对于子女抚养权的分配以及财产分割有哪些影响?具体到这个案子,李阳将有可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王芳:从财产分割来看,根据婚姻法的规定,一方实施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也就是说,在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以后,受害方可以就其受到的家庭暴力要求施暴方给予物质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从李阳的案件来看,他的妻子可以对因为暴力导致伤害需要治疗的费用,因为家庭暴力失去工作导致的经济收入减少,以及在财产方面受到的其他损失请求物质损害赔偿。同时,对于暴力行为造成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的伤害,她还可以要求精神损害抚慰金。从子女抚养方面来看,根据婚姻法的规定,离婚时子女的抚养要从有利于子女的角度来确定。作为家庭暴力的加害方,李阳对于子女的健康成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不适于抚养子女。如果她的妻子的能力允许,比如,她有稳定的收入和固定的住所等条件,未成年子女通常会判给受害方来抚养的。

  主持人:具体到这个案子,李阳有可能付出什么代价?

  王芳:从财产方面来看,对他们的夫妻财产在平等分配之后,他要对他的妻子因为家庭暴力遭受的损害要支付物质损害的赔偿和精神损害的赔偿。从子女抚养来看,这种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案件一般来说子女是会判给受害方来抚养的。

  说到家庭暴力,有一组数据是惊人的,2004年以来,妇联系统受理家庭暴力投诉,每年都在4万到5万件左右。中国法学会反家庭暴力网络抽样调查显示,家暴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率在34.7%。在昨晚《新闻纵横》发起的调查中,有高达19%的女性和11%的男性表示遭受过家庭暴力。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所问卷调查发现,涉及家暴案件占不同基层法院受理的全部离婚案件的36%—62%,成为离婚率上升的最重要原因。

  李阳在家暴事件后,多次提到希望这件事能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立法的进展。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反家庭暴力法纳入预备立法项目,对这部法律的研究论证工作正式开始。立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李明舜:从目前来看,我国发家庭暴力的立法虽然各个地方省一级的,都制定了相关的条例,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讲,只有三部法律,八个条文,而且绝大部分是原则的规定。比方说,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了对实施家庭暴力行文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而在治安管理处罚处罚条例里却没有相关规定,导致了很多法律不能落到实处。

  专家指出,目前司法实践中处理家庭暴力的案件中的一个基本情况是:很高的证据认定标准,中庸的解决方式,极低的处罚措施。所以李明舜教授认为,未来我国发家庭暴力法三个方面内容势必不可少的。

  李明舜:一要明确反家庭暴力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特别是我们对家庭暴力的零忍耐,禁止一切的形势的家庭暴力,这样的指导思想。二是要把最有效的措施要给予相应的规定。三是,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救助体系。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