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首映礼 新谋女郎倪妮首度亮相

2011年12月13日08:24
作者:杨欣薇
贝尔和张艺谋导演接受访谈
贝尔和张艺谋导演接受访谈

  上海青年报讯 《金陵十三钗》经过4年多的酝酿以及5个月的拍摄,11日终于首度亮相在公众面前,于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礼,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新任谋女郎倪妮携手亮相。

  2小时25分的时间里,有战争的惨烈、有人性的救赎,十三钗倾倒众生的一颦一笑间,凸显人性的温暖和伟大。

  》看点揭秘

  人性温暖催人泪下

  《金陵十三钗》改自严歌苓的小说,落难妓女、美国殡葬师、教会女学生、残队伤兵,战争和人性成了当仁不让的压轴主题。

  先睹为快的观众普遍认为,《金陵十三钗》可以称得上是张艺谋十年来最高水平的一次发挥。相比之前《英雄》讲和平,《十面埋伏》讲情欲,《黄金甲》讲欲望,《山楂树》讲纯洁,诸如此类具有浓重意识插入感的说教,《十三钗》本身的故事张力十足,戏剧冲突足够丰满,不需要导演出来强调主题,对爱、救赎和人性的刻画已经入木三分。

  战争场面惊心动魄

  好莱坞团队倾力打造的战争场面十分抢眼,画面超越《集结号》堪比《拯救大兵瑞恩》,无论爆破场面还是真实可触的质地,在炫技的同时,也都凸显了战争的暴戾和惨烈。

  由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窦骁、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聂远(在线看影视作品)等组成的中国军人小分队更是打得热血、打得惨烈,用血肉之躯对抗日本坦克,战至最后一兵一卒,令观众不禁热泪盈眶。

  秦淮歌姬魅惑旖旎

  张伟平此前坚持将十三钗保密到最后一刻,有了那么多期待,揭开面纱的十三钗也毫不令观众失望。一颦一笑间尽是风情。张叔平度身定做的旗袍将姑娘们的身段衬得玲珑凹凸,走起路来步步生风。

  即便躲藏在教堂脏乱的地窖,也酥胸半露,旖旎依旧。前面那么多“商女不知亡国恨”的铺垫,让这群秦淮河畔的妖艳女子最终选择代替女学生赴不归之约时,显得格外动人。

  》选角幕后

  “玉墨”学的是播音主持

  虽然昨天之前,饰演玉墨的新任谋女郎倪妮还未在国内公开亮相,但关于她的传说早已铺天盖地,还有提前看片人士将她的表现与汤唯作比较。

  11日首度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倪妮淡妆出镜,清汤挂面,与她在电影中艳压群芳风情截然不同,令人不得不佩服张艺谋挑选女演员的眼光,张伟平此前也在采访中透露,“选女人,张艺谋是专家。”

  如何在人堆将倪妮挑选出来,按照张艺谋的说法是这三四年中最主要的事情,“因为能选的范围很窄,我们希望能够说熟练的英语,而且要会说一些南京话,一轮过滤下来在已知的演员当中已经没有什么选择了。所以就考虑用新人,至于为什么选中她,我只能说就是合适。别人说我是专家啥的,其实导演选演员挺科学的,我没有过人之处,就是找到她,带领她到摄影机前勇于把自己表现出来,这就是我的工作。”

  随着影片的即将上映,倪妮的身份也正式公开,原来是广播学院学播音主持的学生。回忆当初被选中的经过,倪妮笑称自己也是莫名其妙,“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自己被选中了,总觉得应该不是自己,导演可能在别的地方还在培训另外一批演员。后来进组了,所有人签保密协议,连我最好的朋友也不知道。总之这次什么都没想,只是全身心投入。”

  张艺谋强调,所谓的谋女郎都是媒体弄出来的名词。对于一个新人来说,不希望谋女郎这样的头衔压垮她们,所以倪妮从被选中到影片拍摄完成一直都处于低调的保密状态。

  “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力荐贝尔”

  如果没有当年的《太阳帝国》,克里斯蒂安·贝尔可能也不会涉足电影圈,如果没有《太阳帝国》,也就没有了贝尔和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而这次,《金陵十三钗》之所以能够顺利找来新科奥斯卡奖得主,靠的就是《太阳帝国》的导演斯皮尔伯格与贝尔之间的师徒之情。

  张艺谋在谈起与贝尔的合作时笑道,“斯皮尔伯格是我的朋友,我很早就希望他帮忙推荐演员,所以很早就把英文剧本给他看了。看完他就和我一起讨论演员,最后还是我们的海外监制江志强和林迪一直通过各种方法在好莱坞找演员。好莱坞有很多游戏规则,你不能大量给很多人看剧本,你要一个个来,找一个人给经纪人看剧本,然后回答你,完全没有时间确定了才可以找下一个,所以我们用了好久时间。最后所有人都说贝尔最合适,其实我也觉得他很合适。于是就开始与他进行更多的接触。”

  贝尔接着说道,“其实我和导演没怎么谈过,当时斯皮尔伯格写了封信让张艺谋带给我。信里就是告诉我一定要演这部电影,于是我就开始着手为这部电影做准备。”

  此外,张艺谋和贝尔对人物的理解上也有惊人的相似,贝尔透露,在片场他和导演讨论最多的就是人物的转变,“一开始我扮演的角色是个牧师,但是我和导演商量了一下,把牧师变成了殡葬师,他本来是想去上海,被迫躲在南京,这个转变是最有意思的。我们都觉得,如果一开始是英雄后来也是英雄的话,人物就不立体,也没有意思。”

  至于激情戏只是个噱头这样的质疑,贝尔坦然表示:“这不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导演觉得必要,就是必要的。当然,我也肯定,在当时那个混乱的年代,对两个人来说,他们面对即将来临的死亡,能够敞开心扉去接受对方是非常美好的。当然也有人说这没必要,那就闭上你的眼睛。可能说起来不太合适,但是我觉得我做得不错。”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