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央视《乡土》五周年 打造首届辉煌《盛典》(图)

2011年12月12日16:18
来源:搜狐娱乐
 

 

 


  《乡土》栏目,从2007年1月1日开播至今,一直以“乡而不俗,土而不粗”的气质,吸引着热爱原生态文化、喜欢探奇体验观众的不舍关注。从周一到周五,生动的画面、质朴的语言让《乡土》一次次打动着观众的内心,在非黄金时间段,以不断刷新的收视率,成长为一档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集群中具有文化价值的品牌栏目。

  走过五个年头的《乡土》,以自己坚实的足迹粘合了文化和三农之间的维系,也为文化推动探索出一条双轨同行的发展之路。

  站在五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乡土》没有止步,而是借势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强国”战略的时代契机,依托“小节目、大活动”的品牌理念,推出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乡土盛典》。

  “文化大发展,根脉在乡土。”《乡土》把历时五年、行程十余万公里拍摄的众多民间文

  化节目,进行深入梳理,集中把五年中亲眼目睹的人文风物、文化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接受采访时,《乡土》制片人、著名导演王延星表示,“《乡土盛典》的出发点,不仅是对《乡土》五年风雨历程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同时也是出于媒体人的责任感,在优势媒体上搭建一个多元化展示优秀文化、多样性呈现优良传统的传播平台,让更多有特色、有个性的传统民间文艺形态和有底蕴、有传承的文化遗产,有机会集中走进公众视线,由此赢得更多的掌声、更大的关注,更深的重视。让每一个中国人为生长的这片土地上孕育的文化而自豪,让每一个世界的角落都能感受到乡土无处不在的魅力。”

  按照王导的说法是“文化强国”需要一些人做些实事,在他看来,《乡土盛典》就是一件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实事。

  据悉,2011首届《乡土盛典》以推介进步、优秀的地方文化产业、古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与民间特色节庆为框架,以一种文化、一些故事、一样精神为导向,在盛典晚会现场揭晓 “最具活力传统文化产业”、“最具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与“最具人气民间节会”,倡导对中国文化核心价值的认知、关注与回归。

  对于为什么这样布局首届《乡土盛典》,王延星导演是这样表述的:“乡土是文化的根,举办《乡土盛典》不仅是在搭建平台,也是在解答文化自信的大课题。所以,我们在主线设计上会通过“传承、保护、发展、创新”四个关键词进行有机的贯穿,激发更多人对乡土与文化的思考。”

  王导说:“‘传统文化产业’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历史,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而在传承形态与生存环境变迁之后,很多技艺濒临没落。激励人们用产业观念、品牌形态,不仅能重新让传统文化技艺焕发生机,还能在保留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设立‘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主要是让那些在悠久的中国历史里人文底蕴深厚、保存比较完整、《乡土》拍摄过的古城古镇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这些古城古镇既有历史古韵,又不乏时代新貌。把这些古城古镇推荐出来,一方面可以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能鼓励对古城古镇的投入与保护。设立‘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因为“田园式旅游”正在成为旅游业更新最快的增长点,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明年联合推出“乡土游”的举措表明,国家在政策面上的支持力度。各地现在都有节会庆典,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民间文化节会’就是把《乡土》看重、专家学者看好的民俗民间节会,通过《乡土盛典》平台的介绍,让广大的观众有所熟知,这对观众是一件好事,对地方政府以节会带动经济,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做法。”

  这个做法,也是一个值得长年坚守、长期坚持的工程,相信《乡土盛典》就象母体《乡土》节目一样,在历经更多岁月洗礼之后,一定会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据介绍,除了公布“中国乡土文化风采展示推介活动”获选名单之外,首届《乡土盛典》同时还会以精彩纷呈的民间文艺节目为表现方式,整台盛典节目不但集成了多民族、多区域的乡土民风民情,而且在环节设置上,突出对文化内核的阐述与弘扬。

  《乡土盛典》所选的节目也是难得一见的原生态歌舞,另一些是根源、时尚与动感的改良节目。有的节目表演者为了这场演出要坐几天几夜的火车,执着的背后是一颗颗对乡土文化饱含热情的心。

  可以想见,那些震撼的、不曾谋面的、绚丽华彩的表演,将在岁末那个难忘的夜晚、在《乡土盛典》的舞台上亮相。那样一次中国乡土文化的风情、风采的全面汇聚,必然会鲜活、生动、美不胜收。

  2012年1月1日元旦之夜21点17分,中央电视台七频道,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