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黄晓明大马接受专访 抗拒被定位"超级巨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2月02日13:46
 

 


  搜狐娱乐讯 其实当黄晓明戴着飞行上校墨镜,穿着一套制作精良的白色西装,微笑着从Maserati白色开篷跑车跨身而出,霎时间让现场沸腾的人潮屏神凝视三秒钟的时候,基本上我已经把这个封面故事的题给拟好了:君临天下,黄晓明。至于他随后如何在保镖和保安人员的双重保护和开道之下,整整花了20分钟时间穿过尖叫着夹道欢迎他的粉丝,最后总算抵达商场中庭步上舞台,向一圈一圈把整个商场五层楼的圆形廊道都圈满的群众挥手致意,都只不过是向整个大中华区的华人电影观众说明了一件事:谁说中国没有可以引发海啸效应的偶像派男明星?

  黄晓明以一件贴身的黑色小西装,一行六人,阵容浩大地出现在摄影棚。依然是墨镜不离身,依然是嘴角轻轻带笑,风度潇洒,气势不凡——但黄晓明真正的风度,其实不在他的外表,而是很具体地在极微小的细枝末节里头透过他的涵养表现出来,比如他会在贴身经理人对拍出来的照片效果稍微给予一点点意见的时候,伸手轻拍对方的肩膀,意思是,“得了得了,给摄影师留一点空间”;比如他会在摄影师调换灯光的时候,和站在身边一只手搭在他胸前的女模说几句调皮话,希望可以缓和一下第一次和中国第一小生合作的模特儿们绷得有点过紧的情绪;比如,他会在微笑着走回更衣室准备换上下一件衣服的时候,用两只手按一下我的肚子,巧妙地用一个小小的亲昵的动作表示他更进一步的友善;比如他会和摄影师沟通的时候含蓄地提出,“其实我习惯这么拍,但如果你觉得正面效果不错,那就照你的意思吧”,然后客气而专业地配合摄影师的要求。

  这么样一个镜头以外的黄晓明是珍贵的。整整3个小时的拍摄过程,我一直在观察他的动静举止,包括他习惯性地很喜欢用手抓一抓前额的头发,包括他笑起来的时候总是率先蹦出来、让所有人基本上没有办法对他说不的两颊梨涡,包括在镜头面前总是自信地稍稍把下巴抬高以彰显线条利落的颈脖——而之所以必须对黄晓明采取紧迫盯人的扫描和侦察,主要是因为我多少有点担心万一拍摄时间失控,下一个通告时间一到,黄晓明会不会轻轻使一个眼风然后拉大队呼啸而去?至少那个时候,我还可以交出一篇“侧写黄晓明”而不是一纸仓惶的白卷。当然之后证明了我所有的忧虑其实都有点多余。黄晓明不但让我看到了他拍摄时的专业态度,更让我见识了一个没有恃红生傲的一线男演员和周围一起工作的伙伴互动时所显露的风度。甚至,拍摄一结束,他迅速地主动换下衣服,拉张椅子就坐下来让我访问,而整个过程所表现出来的极佳的耐性,以及不急不躁,一派悠然的从容,完全体现了这位中国电影圈一哥的范儿。

  修养 :体验人生 ,提升造诣

  而近距离用视线追踪黄晓明,相信许多人都知道,这其实并不是一件艰辛的差事,反而是极其赏心悦目的解压方式:黄晓明的眼神十分炯亮,一管高挺的鼻子,看上去就好像中国水墨画里昂然的山势,显得他的五官更为立体更为夺目,而我特欣赏的其实是黄晓明谈话时的语音声调,字字稳妥,句句平实,遣词用字都相当文雅,听上去很舒服,显露出隐隐约约的名士派头,多少可以猜得出他成长的家庭背景应该把他调教和照顾得十分周全。实际上,中国男演员有深度的不少,黄晓明显然是其中一个,而他演起戏来,因为是科班出身,表情举止都拿捏得稳稳当当,他在银幕上的魅力,讨好而不费力,含蓄而不浮夸,这是极其难得的。当然,长相的俊俏,也绝对替他带来一定的优势,尤其是扮起古时候的人物,黄晓明特有前朝雅士的风流气派,一出道就为他争来扮相最讨好的中国第一古装小生称号。但他自己却说,“我最羡慕的是反而是葛优老师,我和他合作《赵氏孤儿》的时候,就曾经对他说,老师你真好福气,天生有一张深得观众缘的脸。”基本上,黄晓明很相信,真正难得的好演员,外形的优劣根本不是关键,主要还是个人的演技和修养,演技越好,修养越深,越不怕被剧本糟蹋,反而益发凸显出演员的实在力道。的确,出色的前辈,绝对可以启迪当今的新演员求精进,以便抱持更多的造诣和修养,用艺术工作者的尊严扭转传媒的焦点和观众的观感。

  另外,黄晓明基本上相当抗拒大家把他定位为“超级巨星”,他说,“真正的超级巨星,必须从人格上闪发出魅力,我的生活体验和人生经历都还不够,也许是因为我太年轻,又也许是因为我过往的生活太过平顺吧,反而是如果遭遇到一些些挫折,其实才是一件好事。”甚至于谈到与奖项相关的话题,黄晓明还是表现得一样的冷静和理智,“我对演戏的终极目标绝对不是为了拿奖,而奖项对我而言,是重要又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它是一种肯定,不重要的是,把奖项当作目标,反而失去投入演戏的目的。现在这个当儿,我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也还需要很多的磨炼,时间的契合上还不对。”而这么样一段话,交织着黄晓明入世的果断和刚正的企盼,相当的令我对他刮目相看。

  特质 : 勇敢承担 ,待人以诚

  黄晓明基本上不喜欢公开谈论他自己的私事。不喜欢,可能是因为不习惯,也可能是觉得不必要;而所谓私事,不外是感情和婚姻之类的。我猜他可能是感觉这多少有点太别扭了吧?一个大男人,坐在一大群记者堆中,滔滔不绝地说了又说: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计划什么时候生孩子——而媒体无止境的穷追不舍、无止境的旁敲侧击,渐渐的到了最后,就演变成无止境的精神骚扰。所以黄晓明坚持沉默是对的。不说,并不表示逃避;不说,也不代表没有。私底下,我挺欣赏黄晓明应对这些骚扰的方式,也挺认同黄晓明处理这些绯闻的态度,由始至终,他只说过一句话,“ 我喜欢男人有承担。”一个有承担的男人,当然也同时是一个重承诺的男人。关于未来即将落实的感情和婚姻,黄晓明仅仅用一句话,以及用一个男人难得的勇于承担的特质,就将它有力地勾勒出来。

  这也是为什么在黄晓明演过的这么多不同个性的角色当中,他最喜欢的始终都是“许文强”。为什么?“因为许文强有承担,这点和我很相似,演起来自然就更加投入。”而更重要的是,并不单单只是爱情,许文强对于手足之情和友情,都看得比自己的性命还着紧,是个特别重情重义的男人,这一点,其实也是黄晓明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性格上的特质之一。于是我索性把话锋一转,从男人的魅力,转到男人的特质,“ 你最希望自己被看见的特质是什么?”黄晓明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考虑,马上给了一个很干脆的答案:“善良”。一个内在本质和外放个性都秉持着以良善待人,谁说不可以是中国最闪亮的巨星最让人敬仰和著迷的特质?因此黄晓明身边一直都围绕着很多可以掏心把臂的朋友,绝对是一点也不出奇的事。就好像他这一次过来吉隆坡,行程之紧凑也就不必多说了,可是在抵步当晚,忙完工作之后,他还是应约被马来西亚的朋友接出去吃吃饭叙叙旧,在海外的交游原来比我们想像之中还要广阔许多。

  至于黄晓明是不是一个深得朋友们敬重的“模范朋友”?我们其实可以从他和他身边的工作伙伴和朋友们建立起来的亲密度和默契感完全看得出来。是于在演艺圈根本不可能交到真正的朋友这个说法,来到黄晓明这里,恐怕要被推翻了,因为他说,“我有一些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平日连电话都很少打,可是我遇上困难,只要拨个电话过去,他们都一定会扑过来帮忙,这一点实在是让我蛮感恩的。”

  亲情。 珍惜相处 , 世界畅游

  黄晓明很注重亲情,注重的程度几乎已经到了把父母当孩子般“宠爱”——如果可以的话,他说过,无论到什么地方工作和旅游,都希望把他们带在身边。而这重亲密的关系其实发展得很自然,黄晓明是独子,有着比一般跟他同年纪的新一代更强实的传统家庭伦理观念,他曾经在一次访问中提起,他最遗憾的是,最疼爱他的姥爷,没有机会看见今天的他。当然黄晓明很谦虚,没有提起今天的他因演艺事业所取得的种种名气上和物质上的成就,今天的黄晓明要是让他家姥爷看见了,肯定是要把眼睛笑出一条缝来的。而谈起和父母亲之间深厚的感情的时候,黄晓明的语调最平顺最温柔,他说,“我最害怕的事,就是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在父母亲身边。”所以,人在北京的时候,黄晓明不但和父母亲一起住,尽量争取时间和两老在一起,甚至还试过铤而走险,带着父母亲到北京人潮最汹涌的商场逛街,“不过说实在的,带着父母在北京逛街,还的确不是那么的方便。”

  这也是为什么,黄晓明其中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父母环游世界,而且他很开心的和我分享,“这个心愿已经在实现当中,我已经带他们到过香港和台湾,还有泰国等亚洲国家,迟些再计划把他们带到远一点的地方走走看看。”最重要的是,离开北京,黄晓明的父母比较肯花钱,而他也比较可以从容一点轻松一点贴心一点,带他们吃好吃的看好看的玩好玩的,他也比较可以心无旁骛的当一个专心侍孝的儿子。至于他自己,因为工作的关系,到处飞的机会多的是,如果有一天可以奢侈的拥有一个星期以上的假期,我倒是有点好奇:黄晓明会安排什么样的假期犒赏自己?而且他最向往可以让自己暂时离开群众快乐地做回“不是中国第一小生黄晓明”的黄晓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为什么那一个国家会特别吸引我们平时看不见的真实的黄晓明?“太多了,我想要去的国家太多了.”黄晓明双眼散发出晶亮的光彩,“比如布拉克、比如巴黎、比如——如果现在不去,50年后即将被淹没的马尔代夫。”但最重要的,黄晓明作出了重申,“对我来说,旅行最大的意义,不是目的地,也不是奢华的享受,而是完全的放松,以及和最亲爱的家人在一起。”因为黄晓明知道,时间,总是在我们一不留神的时候,晃一眼就过去了,“我一定要乘父母亲还在、并且也还健康的时候,尽量和他们在一起。”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