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家都有病》国话将演 朱德庸田沁鑫成铁杆

2011年12月02日10:0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大家都有病》彩排现场
《大家都有病》彩排现场
《大家都有病》登上国话剧场 朱德庸田沁鑫成铁杆_北京娱乐信报

  12月10日,田沁鑫根据朱德庸漫画作品《大家都有病》改编的同名舞台剧将登陆国话剧场。记者昨天在排练厅观看排练时,导演田沁鑫详述了与朱德庸合作的详尽细节。他们两位老友共同构建起了一个全新的魔幻剧情,但他们现在却因对彼此的友情太深不敢直接谈戏。

  改编 偏爱“有病”构思

  田沁鑫决定改编《大家都有病》的时候,朱德庸还没有拿出完成的漫画作品。当时田沁鑫只是知道朱德庸有意把漫画改编成话剧,摆在她面前的,有著名的《涩女郎》《双响炮》《上班族》和《绝对小孩》等作品,但她听朱德庸简单介绍过《大家都有病》的构思后,便决定改编这部在当时尚未问世的漫画。

  “朱先生当时对我讲,不管都市多么拥挤,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落。现在有很多人被都市挤压着,物欲、拜金主义让我们生病了;现在都市人的身体病症你是可以知道的,但都市人的心理病症却是隐形的。朱先生眼中的城市和我们眼中的城市是不一样的,他在书里提倡的慢时尚,和我们大都市中的快时尚是有冲突的。我当时就很好奇,这样一种冲突和碰撞,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来。”

  创作 剧本改了八稿

  然而,当田沁鑫真的开始提笔创作,问题就来了。“我们的剧本改了八稿,前六稿都废了,情节太像漫画了,完全没有故事性。”朱德庸提议说,不如让男主人公死而复生。

  田沁鑫在初秋去英国访问的一个月时间里,走走停停,终于写出了现在剧本的前三幕戏。现在的剧本呈现的是一个魔幻故事:一个银行职员被解雇了,生活遇到很多困境,于是他打算自杀。在地铁中,他正想着各种自杀的方式,却意外被人挤下了地铁,死掉了。死后他见到了死神,他对死神很愤怒,他问死神:我活在世上什么都不能自己决定,只想选择自己喜欢的死法,你却让我被别人误伤死掉了。死神却告诉他,他中了第100个达人大奖,可以重返人间,用三天时间重新选择自己的死法。于是男主人公回到人间,经历了富人区、中产街区和贫民区的三种生活,得到了发人深省的生活感悟……

  表演 抗拒低级做法

  在演员的表演上,田沁鑫要求演员要创造一种中国舞台上前所未有的喜剧表演方式。“我希望他们的表演不是低级的,我想抗拒那种演员一使劲调侃或搞笑就变成低级趣味的做法。演员表演中的真情实感比较多,个别地方的表情会接近漫画。”田沁鑫说罢给记者放了一段演员的歌唱录音,懒散悠扬的歌声带着疲惫与忧伤,和演员们激烈的表演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希望他们在舞台上的感觉就是这样,有激情,有散漫。像我们海报上印的朱先生那幅漫画一个人被挤到了大都市的电线上,他骑着独轮车悠然自得,而他身下就是一片拥挤的城市。我希望演员们传达出在这种挤压环境中的悠然状态,当然这样做会有极大难度。”

  友情 已经大过戏了

  田沁鑫和朱德庸是好朋友,并且结下了很深的友谊。他们的友谊集中体现在了活色生香的吃喝玩乐上,他们像两个“绝对小孩”,一起在台北街头游走,而在游走的同时,又彼此各怀心事。

  田沁鑫说:“我改过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改过老舍的《四世同堂》,由于他们的‘缺席’,我才有幸能大胆对他们的作品进行改编。但朱德庸是健在的,而且和我私交甚好。我去台北的时候,他都会特意为我调整日程,陪我在台北吃喝,甚至和太太一起陪我逛街买衣服。”

  田沁鑫说她身上穿的日本设计师的服装正是朱德庸帮她挑选的,“我们的友情已经大过戏了,所以我很少和他谈戏,他也很少问我要怎么改编他的作品,我们彼此都不谈戏。等朱先生看过戏后,我就随他评说了,不过朱先生涵养很好,我估计他也不会说什么。”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