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独角戏剧节举办 感受俄罗斯当代戏剧的魅力

2011年12月01日16:41
来源:搜狐娱乐
《吝啬的骑士》
《吝啬的骑士扎木巴》

《纪事》
《纪事》


  搜狐戏剧讯 2011年11月29日,由俄罗斯文化中心主办的“独角戏剧节”在京举行,此次戏剧节力邀两部俄罗斯当代戏剧作品《吝啬的骑士扎木巴》和《纪事》来华表演,这也是继今年8月莫斯科艺术剧院首次访华后又一次中俄两国戏剧界的交流活动。

  说起俄罗斯戏剧,中国观众最先想到的必定是著名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丹钦科、梅耶荷德,剧作家契诃夫、果戈理、万比洛夫等大师级人物。直至今日,“斯坦尼体系”对中国本土的戏剧创作依然有着深远的影响,而契诃夫等人的剧本也不时在国内上演,似乎对于俄罗斯戏剧我们都毫不陌生。

  但要说到俄罗斯当代戏剧的现状及发展,我们却着实知之甚少。此次俄罗斯文化中心为中国观众带来的这两部戏,一部是改编自普希金同名剧作的《吝啬的骑士扎木巴》,另一部是视觉剧场《纪事》。11月29、30日率先上演的《吝啬的骑士扎木巴》,由导演吉尼斯•世尔科改编为创新的“野人版”,才华横溢的男演员伊利亚•德尔在剧中以非洲野人的造型现身,先后分饰了穷骑士阿贝尔、仆人伊凡、犹太放债人、男爵和大公五个角色,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吝啬的父亲与穷骑士之间的时而诙谐,时而悲情的小故事。另一个不得不提的看点是,狂野奔放的非洲手鼓,作为这场表演最重要的道具,编导独具匠心地采用鼓点轻重和节奏的变换,模拟出不同人物的各色性格,惟妙惟肖的演出令观众大开眼界。

  12月2日晚将要上演的《纪事》则是一部风格实验的剧场作品,亦体现了俄罗斯戏剧发展中的新趋势。编导罗马•贾布里阿与谢尔盖•阿加福诺夫在演出介绍中提示道,希望观众忘掉“戏剧”这个概念,忘掉陈规,忘掉自己,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自己,认识戏剧。采访中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玛纳斯•希拉卡尼阳告诉搜狐记者,《纪事》这部作品相对来说对观众也更加“挑剔”,创作者希望有更多中国戏剧人能走进剧场看这部戏,并与他们交换感想。(文/陈乱乱)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