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小沈阳化身“紫荆侠” 《欧阳德》拷问中国之缺

2011年12月01日16:23
来源:搜狐娱乐
小沈阳、毕畅剧照
小沈阳、毕畅剧照

小沈阳饰演怪侠欧阳德
小沈阳饰演怪侠欧阳德

  搜狐娱乐讯 前不久香港出现了一位神秘的“紫荆女侠”,穿衣古怪,送物济贫,恰与正在后制的大型古装武侠轻喜剧《怪侠欧阳德》塑造的“怪侠”颇为相似。小沈阳在剧中扮演的“怪侠”倒骑木驴、反穿皮袄、锄强扶弱,被网友称为荧屏“男版紫荆侠”。现实与荧屏都生“怪侠”,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缺失已久的“侠义精神”的热议。

  男女“紫荆侠”遥相呼应

  中国侠客的起源可追溯至两千多年前,司马迁《史记—刺客列传》里的荆轲、专诸、豫让等人,可算为最初的“游侠”。后来,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频频被搬上荧屏,令狐冲、郭靖等武艺高强的武侠留给观众深刻印象。直至不久前引发热议的香港紫荆女侠,“侠客行”从古代到当代,从文学作品到现实生活,一直植根在民间。在众人心中,“侠义”二字就寓意着济世扶弱、行侠仗义、肝胆相照、打抱不平等。

  《怪侠欧阳德》取材于中国经典章回小说《彭公案》、《怪侠欧阳德》等,讲述的是清康熙年间,一位名叫欧阳德的怪侠,身怀绝技,以木驴为坐骑,以烟杆为武器,走南闯北打抱不平的故事。该剧未播先火,备受观众期待,“怪侠”欧阳德与香港出现的神秘“紫荆女侠”遥相呼应,将遗失已久的“侠义精神”再次带入大众视野。

  何为“侠义精神”?出品人周之光称:“《怪侠欧阳德》所诠释的‘侠义精神’除了锄强扶弱之外,放在现代来看还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处世心态。所谓‘侠’,都是具有宽阔胸襟、宠辱不惊的人,具有为人善良、勇敢面对生活的品格。”

  《怪侠欧阳德》为时代把脉

  荧屏与现实同出“怪侠”,并非纯属偶然。出品人周之光表示,这个社会急需唤回缺失已久的侠义精神,不管是对自己和对社会而言,这种力量都是起正面作用的。侠义精神作为一种亚文化,即使在法制社会也是不可或缺的。

  然而《怪侠欧阳德》在诠释侠义精神时并没有走以往的武侠剧路线,而是塑造了一个爱开玩笑、奇装异服的“侠客”,与现实中的“紫荆侠”一样,胜在“搞怪”。对此,周之光解释称:“这是一个重个性的时代,‘怪侠’的‘怪’更多地体现了一种真性情,不假正经,这也是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追崇的特色,这种特色是值得称道的。”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