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巴黎管弦乐团舞台“撒欢” 十次谢幕三首返场曲

2011年12月01日09: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巴黎管弦乐团

  十次谢幕,三首返场曲!昨晚,国家大剧院,“法兰西第一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以一场洋溢浓郁法兰西风情的音乐会,让观众热血沸腾、欲罢不能,而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更是受到了“下不了台”的厚待。

  昨晚音乐会的曲目堪称是一座20世纪法兰西音乐博物馆—拉威尔、斯特拉文斯基、梅西安等人的作品,几乎代表了法国音乐近百年来的历史。此前从未在国内上演过的《被遗忘的祭品》出自法国现代派作曲家梅西安之手,作曲家陈其钢便曾经是他的“关门弟子”。乐团面对这一拥有高难度技巧和独特音响效果的先锋派作品时,表现得驾轻就熟,各个声部均衡和谐,流淌出空灵静谧、若有若无的音响,而帕沃·雅尔维更是显得那样气定神闲、丝丝入扣。

  下半场,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音乐《彼得鲁什卡》让巴黎管弦乐团撒开了欢儿。该曲与《火鸟》、《春之祭》并称为斯特拉文斯基三大芭蕾之一,不仅创作并且首演于巴黎。雅尔维在这部作品中全然表现出了一位魔术师般的非凡魅力,乐团在他手下被赋予了五光十色的音响效果,乐团的每一次全奏都充满韵味和表现力,木管声部圆润而富有质感,弦乐音色光泽炫目,而乐团小号独奏则更是技惊四座,极为流畅地完成了曲中大篇幅的独奏乐段。

  一位是当今国际乐坛最炙手可热的“大忙人”指挥家,一支是被称为国宝的法兰西第一交响乐团,两者碰撞出的耀眼火花让观众如痴如狂。最后一曲完毕,观众席上立刻升腾起如火的热情,雅尔维一次次上场向观众席鞠躬谢幕,然而观众岂肯“放过他”,加演了两首之后,观众热情依旧难平,雅尔维不得不又一次站上指挥台,与此同时用手势动作示意观众这是最后一首。曲毕,他“逃命”似的一边向观众挥手再见,一边快步跑下台口……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