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唱响之旅”到沪 尚长荣扮曹操助阵《群英会》

2011年11月30日09: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尚长荣扮曹操助阵《群英会》

  前晚,北京京剧院重点打造的“唱响之旅”第一次走出京城,来到全国的文化重镇上海闯码头,这也是当年梅尚程荀马谭张裘等老一辈京剧人扬名立万的地方,因此留有一句“不进天蟾不成名”的梨园行话。

  上海对于今天的北京京剧院来说更有一番重要意义。这也是北京京剧院“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的“集束炸弹”式出击,为了这一重要的时刻,北京京剧院特意选择了一出久演不衰的传统名剧《群英会·借东风》(见图),这出戏名家荟萃而且行当齐全,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中的谭孝曾、朱强、李宏图、陈俊杰四位聚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剧协主席、著名花脸尚长荣特意赶来助阵,扮演曹操,成为名副其实的“群英会”。尚长荣的登场,不仅为这场演出增添光彩,更为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开了一个好头。

  在这场《群英会》之后,还将有程派艺术的杰出传人迟小秋带来《锁麟囊》。今天,余派、杨派老生杜镇杰将带来《珠帘寨》。12月1日,张派艺术的杰出传人王蓉蓉将带来《状元媒》。12月2日,叶派艺术的杰出传人李宏图将带来《吕布与貂蝉》。12月3日,梅派弟子董圆圆将带来《穆桂英挂帅》。12月4日,蹲底大戏是马派老生朱强带来的《赵氏孤儿》,这出《赵氏孤儿》的选择也是煞费苦心,据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介绍,“当年马谭张裘精诚合作演出过的这出《赵氏孤儿》代表着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巅峰,而今天再次在上海天蟾舞台上演,充分体现了北京京剧院艺术风格的传承、剧目的传承以及人才的传承。”

  上海天蟾舞台座无虚席,观看《群英会》的观众非常热情,之后迟小秋的《锁麟囊》也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除了在天蟾逸夫舞台演出7场外,北京京剧院还将走进校园,在年轻人中间传播京剧的种子。12月5日,梅花奖得主、优秀青年演员常秋月将携荀派看家剧目《勘玉钏》走进上海视觉艺术学院;12月6日,优秀青年演员王盼、方旭将携经典剧目《秦香莲》走进复旦大学。此次“唱响之旅”的巡演也从上海拉开帷幕,结束上海站的演出后,北京京剧院还将前往温州、宁波、武汉、台北、科隆等50个城市,继续“唱响之旅”。

  和风戏语

  一流剧院与名角儿

  京剧从来都是角儿的艺术,过去的梅兰芳等名角儿除了养活着一家子老小,还能养活着一个戏班,是真正的“演员中心制”。但即便如此,角儿也没有膨胀到听不进去别人的话,梅兰芳身边就有一批高人给他出谋划策,称为“梅党”。而今天,我们的演员是角儿,同时也是京剧院体制下的工作人员。新上任的文化局局长肖培提出打造世界一流剧院的设想,也就是说,要靠角儿们的名气并齐心协力将北京京剧院的名头打响。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雄心勃勃打造的“唱响之旅”是“北京京剧”的整体品牌概念,这和以往单推一个名角儿、一出剧目是非常不同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便不是京剧圈里人,也从影视剧中或多或少知道梨园戏班的人情世故,个人有个人的心思,难免有个别演员不给面儿,耍大牌不合作。说起来,濮存昕、余声、夏雨、李成儒、萨日娜等很多比京剧界名角儿腕还大的名流愿意为这次“唱响之旅”卖力吆喝,他们不吝惜自己的时间、精力、付出和回报,甘愿为京剧来捧场,冲的也许不是某一个头牌名角儿,而是日渐式微的京剧国粹。所以“唱响之旅”说小了是为了北京京剧院的声望,说大了是为了京剧等国粹艺术的复兴。大道理一套套,可是如果现在的京剧角儿们再不把眼光放远一点,还为了一己私利、一点恩恩怨怨,舍大取小。京剧没有了,角儿又当如何?和璐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