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唱响之旅”京外首站开唱 《群英会》唱响沪上

2011年11月29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不进天蟾不成名”是梨园行的老话。昨天,北京京剧院也循着这句老话在上海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启动了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全球巡演活动的京外首站演出。汇聚朱强、李宏图、谭孝曾三大头牌的“打炮戏”《群英会·借东风》,打响了此次沪上演出的第一炮。

  “集束炸弹”冲击沪上

  “北京京剧院所有名角这次都来的呀,谭家也有人来?”演出开始前一个小时,天蟾门前的小马路上就汇聚了众多戏迷,他们兴奋地谈论着出场名单,满怀期待地走进剧场。

  “上海是京剧演出的大码头,‘唱响之旅’在上海能唱响,后边就一定能唱响,所以这7天的演出,我们做的是‘集束炸弹’式的品牌特色展示。”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说。

  “集束炸弹”一说并非浮夸,此次赴上海演出是北京京剧院改革开放以来在京外演出规模最大的一次。剧院众多头牌将悉数亮相,7部大戏也都是代表北京特色的经典作品。首场《群英会·借东风》是北京京剧院的看家戏,观众可以在一出戏中领略马、谭、叶、裘、萧等鲜明的流派特色。当年这出戏就集中了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几位大师,如今朱强、李宏图、谭孝曾又接过大师们的衣钵在舞台上延续辉煌。此次演出还特别邀请了著名花脸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加盟,出演曹操一角。

  第二场由程派艺术的杰出传人迟小秋带来《锁麟囊》;第三场由余、杨派老生杜镇杰带来《珠帘寨》;第四场由张派艺术传人王蓉蓉带来《状元媒》;第五场由叶派艺术传人李宏图带来《吕布与貂蝉》;第六场由梅派弟子董圆圆带来《穆桂英挂帅》;第七场由马派老生朱强带来《赵氏孤儿》。

  刘宇宸表示,“唱响之旅” 是北京京剧院经营意识从个别演员、单个剧目的运作向大品牌打造的转换,对塑造北京京剧品牌形象而言,整个“唱响之旅”展示的“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部经典”,无疑更具爆炸效果。

  谭门五代唱响天蟾

  演出开始前半小时,谭孝曾化好妆后拧开化妆台上的一个药瓶,连着倒出三把药吃了。他说,这都是清音、利咽、散结的药。虽然《群英会·借东风》不知道演了多少遍,但他依然非常看重这次在天蟾的演出,因为谭门七代有五代人都在这个舞台上演出过,与这里有着不解之缘。

  谭孝曾本人便是在天蟾的舞台上长大的,“我常跟他们说,我第一次登台就是在天蟾,那时我才三岁多。”他一边化妆一边笑着说。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父亲谭元寿在天蟾挑班唱戏两年多,谭孝曾和母亲就住在剧院前台的经理室,可以说他就是在这里长大的。演《岳飞传》中发洪水的情景时,三岁多的谭孝曾就负责在舞台上打滚来帮忙制造洪水泛滥的效果。

  也许每个京剧演员都有一个“天蟾情结”。对李宏图而言,这里也有着铭记于心的记忆。1982年,李宏图在毕业巡演时就来到这里演出了20多天。“当时上海的戏迷就很热情,他们能连着三天三夜排队买票,买票的队伍绕着剧场转了三圈。他们的热情让我真正明白了,一个好的演员,一出好戏真的能有让观众痴迷的力量。”李宏图说,那次演出让他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次演出也让他结识了不少铁杆粉丝,有的甚至成为几十年的好朋友。

  不是演出是过节

  老戏迷邢文立是举着两面锦旗和一个签名本走进化妆间的,他悄悄地把锦旗放在桌上,就安静地坐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自己的偶像们在镜前化妆。

  两面锦旗,一面是恭祝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演出成功,一面是专门给谭家的,祝贺他们的京剧血脉不断。“这么多的好戏,这么多的角儿,这样大规模的演出在上海从未有过,对戏迷来说就跟过节一样。北京京剧院将巡演第一站定在这里,就是对上海戏迷情有独钟,我们一定要有所表示。”为了纪念这个节日,邢文立和另外一位戏迷一起制作了这两面锦旗。

  和邢文立一样激动的戏迷还有很多。匆匆赶来的人群中,既有西装革履的年轻白领,也有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还有不少大学生模样的观众。很多戏迷都买了不止一场的票,从浦东赶来的刘女士就买了全部7场的票,“这么难得的机会,再远也要来看的呀!”

  上海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陈少云也赶在开演前来到化妆室和“娘家人”会面。他曾出演过北京京剧院的《宰相刘罗锅》,因此将这里当做他的娘家。在他的眼里,这次演出的意义绝不止于演出本身,“这样热闹的场面,让人看着打心眼里感动,它不仅是北京京剧院改革的一大步,还将对整个京剧的振兴起到刺激和促进作用。”

  结束上海站的演出后,北京京剧院还将前往温州、宁波、武汉、台北、科隆等50个国内外城市,继续“唱响之旅”。

  图为谭孝曾、李宏图、朱强(从左至右)出演《群英会》。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