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进入“宫”元年贺岁档 明年收视可能会疲软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11月29日08:41
《步步惊心》的成功,彻底让宫廷剧形成“跟风”之势
《步步惊心》的成功,彻底让宫廷剧形成“跟风”之势

  新京报11月29日报道 进入年底贺岁时节,荧屏宫廷剧呈井喷之势。从香艳的《武则天秘史》到苦情的《后宫》、再到唐朝版“越狱”《唐宫美人天下》、翻版《金枝欲孽》的《万凰之王》,直至即将播出的《后宫甄嬛传》(见今日C01版),“后宫美人”将“宫心计”玩的是一出接一出,剧情狗血又虐心,历史错误更是层出不穷……观众频频吐槽,收视却高得离谱。如今宫廷剧虽然打着历史的招牌,但其戏说的早就已经不是历史。

  宫廷大戏演变宫廷“大筐”

  宫廷剧不似传统历史剧般沉重,又与戏说剧插科打诨的气质不同。诡谲历史、家长里短、偶像言情、职场励志、惊悚悬疑……这些形容词都可以加到宫廷剧前,比如正在播的《美人天下》,就被片方定义为宫廷悬疑魔幻大戏,剧中居然涉及到狐仙为取得情报潜入宫中却最终爱上皇帝的段落。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尹鸿称,宫廷剧更像是一个叙事游戏,侧重于假定性和趣味性,创作自由度高。由于它没有正史那么严肃,因此为置入现代情感关系提供了条件,也能让观众脱离现实判断。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也表示,当初选中《步步惊心》,就是看中了它符合现代人精神需求。“现代人生活得毕竟比较平淡、但又渴望不平凡事迹,因此在看剧时会代入自己的想象和情感。”

  与收视率相比,网上点击率更呈几何倍数增长,这也直接导致宫廷剧网络版权价格飙升。据乐视网版权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何凤云透露,乐视买下了近期热播的所有宫廷剧,其中《美人天下》《后宫甄嬛传》都是独家网络版权,后者版权费已突破2000万。

  历史被戏说,谁也不当真

  网友总结出宫廷剧的不变定律:一个善良的绝色少女,因机缘进入皇宫,在身不由己中开始争斗,之后所有男人,包括皇帝都会爱上女主角,她则在复杂斗争中保持纯真,并常会在旁人恶斗时捡到便宜……无论把故事搁在哪个朝代,宫廷剧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记者最近看电视发现,《武则天秘史》中,李治懦弱无能像个白痴;而在《美人天下》中,李治又成了一位心狠手辣腹黑男,尤其后者,更加被网友狠批为“抄袭得太过大胆”,原因就是其大量借用美剧《越狱》中的桥段。对此,有历史专家担忧这会导致一些年轻人习惯用一种轻浮的眼光看待历史,而对真正的历史是什么毫无兴趣。

  尹鸿对此持不同见解:“宫廷剧多数都是改编自野史、闲史并放大。历史上关于后宫大事的记载本来就不多,那些女人之间鸡毛蒜皮的家常事就更不可能被拿来考证。我认为年轻观众不会因此就影响了对正史的判断。就像《还珠格格》火爆的时候,没人会相信乾隆真的有那么个女儿。”

  热潮将持续,明年难出宫

  《步步惊心》《倾世皇妃》《千山暮雪》等,均改编自人气很高的网络小说。这些剧集未播前,已在网络上拥有一定人气支持,这是收视的基本保证,对剧的宣传也有利,但谁也无法保证热潮过后的“审美疲劳”。

  抛开宫廷戏又虐又乱的情感关系不说,光是那些穿帮镜头错误常识就能创造无数喜剧效果。有网友质疑《武则天秘史》密集的“雷点”是片方故意设置,尹鸿表示“不排除这个问题,制片方故意编排一些雷人台词,制造出网络碎片化的传播效果:一部剧出现错误,网友揪出来,然后媒体再报道,公布史实实情,一来二去,反而形成了一种合力,引起关注。”

  虽然创作进入套路难出新意,但尹鸿认为宫廷题材剧短期内不会降温。“创作市场化后,一部剧火了,一定会有跟风之作。市场稍微饱和,就会作出调整,这有一个滞后期。现在影视剧题材上限制较多,空间本来有限,而明年各电视台对电视剧的需求量又急剧增大,所以我认为宫廷剧明年不会马上降温,但收视可能会疲软。”

  “前情”提要

  在“宫廷剧”大热前,内地荧屏曾经历过两大热潮。

  涉案热 涉案剧在本世纪初风靡一时,《黑冰》《黑洞》等让观众看到了不同以往的反派形象,而《英雄无悔》《大雪无痕》《苍天在上》等剧更是被视为主旋律的力作。鉴于跟风严重,2004年广电总局推出净化荧屏方案,直接把涉案剧赶出黄金时间。

  谍战热 2006年,《暗算》取得口碑收视双赢,谍战剧开始迅猛增长,《雪狼》《身份的证明》《旗袍》《风声传奇》等新作相继问世,此后《潜伏》《黎明之前》《借枪》再将谍战剧推至高峰,热度一直持续到今年。观众曾总结谍战剧为:特务多为美娇娘,虚假夫妻弄成真;故事单薄史料挡,对白肤浅旁白扛。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京报

54496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84624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