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刘和平曝曾拒郭台铭千万稿酬为林志玲度身编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11月28日10:32
郭台铭(右)4年前在晚会上抱着林志玲跳探戈传绯闻
郭台铭(右)4年前在晚会上抱着林志玲跳探戈传绯闻

  钱江晚报讯 “今年的主题有点大——大剧时代谈大剧,可是,何为大剧?” 前天,第三届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在杭州举行,刘和平、邹静之、何晴等几十位编剧出席。在会议进行一半时,浙江影视集团划总监王群力偷偷发了这么条微博。马上有人回复:“何为‘大剧’,是大投资还是大场面?”

  事实上,与会的编剧界大佬们在发言前,都在思索这个问题。

  浅、短、省、脸

  老板干预编剧四字诀

  四大名著翻拍,部部投资过亿,中国亿元大剧就此诞生。紧接着,大投资、大导演、大场面、大阵容的电视剧比比皆是。

  但是,这就算大剧了吗?

  曾写出《雍正王朝》、《大明王朝》等史诗大剧的刘和平,是编剧界的老大哥了。

  昨天,他第一个发言,就把所谓的“大投资”批判了一把,“经济干预文化,很可怕。很多朋友跟我说,老板跟他们提要求:一是浅,不要写什么深刻的,越浅越好;二是短,周期要短,恨不得三个月写三个剧;第三个是省,怎么帮他省钱。最后用什么来博取收视率?就是脸,拿明星的脸,于是有些明星的片酬就毫无理由地上去了。” 刘和平口中的“老板”,都是半路出家的商人。

  他说,郭台铭曾找到他,给他1000万稿酬,让他写部《貂蝉》,为林志玲量身定制。

  刘和平给他一个字:NO,“和他合作,我就得听他的,第一我会委屈死,第二我会累死。”

  直抵人性深处 这样才是大剧

  论坛中场休息时冒出一个段子。

  顾小白是新《红楼梦》和电影《山楂树之恋》的编剧。有别的编剧问他,《男人帮》里孙红雷演的顾小白是你吗?

  他说:“嗯,那是我的植入广告。”

  这个随口的笑话,倒是引发了另一场讨论——像《男人帮》那样的婚姻家庭剧,是不是就和大剧绝缘了?

  编剧何晴说,“我不觉得婚姻家庭戏就是小剧。如果中间也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或者厚度的话,就是大剧。”

  对此,写过《千里走单骑》也编过《倾城之恋》的编剧邹静之很有感触,“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在北京演《凤凰夫人》的时候,我旁边坐了一个企业家,看完以后泪流满面,握着我的手说:‘要做一个好人啊!’艺术的真善美起到教化,这才是大剧的作用。可我们现在还在讨论一个老人摔倒了是不是应该扶,艺术的教化哪去了?”

  在邹静之的话里,王群力找到了自己发的那条微博的答案:“大剧时代,要有史诗大剧,也需要鲜活的人物和生活。大剧不仅是题材大,更重要的是直抵人性的深处,还要它有诉求、广度、深刻的内涵。”

  最后还是邹静之的总结陈词成为大家一致公认的“最佳定义”:有第一等襟怀抱负,才有第一等大剧。 (本报记者 徐洁)

(责任编辑:衣云鹤)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钱江晚报

415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79152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