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海清:离婚是解决婚姻问题的一种方式

2011年11月26日16: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清
海清


  由海清、吴秀波(微博)主演的电视剧《请你原谅我》日前正在南方影视频道热播。有“国民媳妇”之称的海清在剧中饰演一名大胆追求爱情的“厂花”何佳。海清笑言:“这次观众可以看到我是怎么谈恋爱的。”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她首度坦承婚姻观点,称“婚姻是最好的修行”。

  观点1:爱情和婚姻并不完全相连

  广州日报:以前大家更熟悉你出演的媳妇的角色,但是这次你展现的是恋爱的一面,有困难吗?

  海清:对于我来说其实相当难,我没这么恋爱过,命运没有这么折腾过我。剧中何佳的性格与我还是很不一样的。现实的我有时会很懦弱,不愿意去面对一些事情,而演出这个戏是向角色学习的一个过程,我非常羡慕剧中人物直来直去的性格。

  广州日报: 在这部剧里男主角陷入“多角恋”,你认为“婚外情”和“小三”是婚姻中最大的敌人吗?

  海清:“小三”其实是从古至今一直就有,并不是今天才有,只是现在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开放,可以公开谈论这个问题。

  广州日报:你会在婚姻中寻找爱情吗?

  海清:我觉得,爱情和婚姻有关,但不完全相连。是不是有了婚姻就不能再爱了?婚姻的修炼比社会的修炼要困难得多。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我觉得首先要明白,婚姻里你希望得到什么,孩子、爱情还是财富、地位,要明白自己要什么。婚姻,是最好的修行。我的一个长辈,老先生90多岁了,他太太80多岁,前几天钻石婚,我去参加他们的庆典,确实让人非常羡慕。我还有一个伯伯,他离了两次婚,现在生活得也特别幸福,我觉得都很好。重要的是在婚姻中依然感受到自由和幸福。

  观点2:离婚是解决婚姻问题的一种方式

  广州日报:理想的夫妻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

  海清:婚姻的主体一定是两个非常好的朋友。有人说婚姻就是两棵树,要彼此相对独立;有人说要像两滴水,相互交融。我觉得无论是树还是水,它们各自有自己的习性。夫妻之间重要的是两个人未来的规划是一样的,有共同的生活目标,相互理解。我们都很希望在婚姻中找到自由,但我们进入婚姻不就是为了彼此约束吗?婚姻其实是道德和人性的较量。我看到身边的人,有的屈服于人性,有的屈服于道德,这没什么好坏,每个人都是在寻找自己的幸福。

  广州日报:电视剧《王贵与安娜》中反映的是父辈那一代的婚姻,很多人会觉得像父母一代,磕磕绊绊一辈子的婚姻也挺好,你觉得呢?

  海清:影视作品部分反映了那个时代。但我觉得,好就在一起,不好就不在一起,没必要束缚那么多年。爱情是一种激情,本身是不可能长久的,婚姻则是一种规范。一生只爱一个人,这种人本身就是少数,把少数人的情况强加给大众,其实是违背人性的。

  婚姻有很多种存在方式,如果你结婚了,在你的伴侣身上没有找到爱情,怎么办?你可以去其他地方寻找。谁也不是生下来就会经营婚姻,都需要学习,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离婚是正常的解决婚姻问题的方式,不用将就在一起。

  观点3:没有我,娱乐圈一样五光十色

  广州日报:回头来看,你怎么评价胡丽娟(《双面胶》)、郭海萍(《蜗居》)、毛豆豆(《媳妇的美好年代》)和何佳(《请你原谅我》)?

  海清:胡丽娟是生鸡蛋,外表坚强,其实一碰就碎;毛豆豆是不倒翁,她有平衡自己的办法,谁也不能打倒她;郭海萍是蜗牛,现实生活是她身上最沉重的无法摆脱的负担;对于何佳,我想多说一些。她虽然世俗,但她有执著的可爱劲儿,同时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盘。她是能自我救赎也是个能救别人的女人,所以她是所有自私男人的教母。

  广州日报:这几个角色让你很受关注,你如何看待这一切?

  海清:我以前就是三四线的演员,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已经感觉很知足了,今天我可以穿起这双高跟鞋,但是明天我也有勇气脱掉,曾经就是一双赤脚,也没什么好怕的。

  广州日报:有观众担心你的人气走下坡路呢。

  海清:我不可能一个人霸着荧屏这么多年,那对观众来说很痛苦。我把事业起伏,叫做客观规律,我不要和客观规律较劲。有高潮就有低谷,我也是从低谷上来的,高潮一定会走向低谷最后终结,演艺事业本身就是过眼云烟。我不觉得就算我以后不演戏,人们就会失望。没有我,这个圈一样五光十色。我出来了,我也会消失,这是真理。

  观点4:我很怕被描述成“高大全”的明星

  广州日报:据说滕华涛导演曾经建议你去做除眼袋手术,你拒绝了?

  海清:我的脸完全是因为演戏而生,而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不喜欢绯闻,更不喜欢被定义,并且每年坚持拍戏不超过三部。我很怕被描述成“高大全”的明星,不喜欢被误解,看到很多报纸文章,都把我写成另外一个人,其实我特别简单。

  广州日报:但是我觉得如果太注意的话,真性情的东西就少了,我又觉得“真”是你特别的一个特色。

  海清:对,我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不怕,至于我这个人是什么样我觉得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的那个角色是什么样的,就算你今天看到了一个不怎么说话、特别假的海清,但是未必我会把这种东西带到我的创作里,那只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只是一种现象。

  广州日报:在编剧六六口中,你是理想主义者,不那么看重现实,喜欢追求理想?

  海清:她说得对!表现在什么地方,我不知道,但是我承认我在她眼中就是理想主义者。我觉得自己是独角兽,只琢磨演戏这一样。我希望活动能不参加就不参加,广告能不接就不接,采访能不做就不做。我只是喜欢演戏,我希望想演的时候就演,不想演的时候就不演。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这简直是完全把个人排除在社会的集体之外,所以我也在调整。只是我不要做什么都频率快、那么仓促,来迁就很多次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wawa)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