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湖美学子烹视听盛宴 《伊丽莎白》点亮绝美之爱

2011年11月24日17:28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同学们亲手绘制的布景堪称一幅精美的油画作品
同学们亲手绘制的布景堪称一幅精美的油画作品

  50多位演员登台,创下本届大戏节开幕以来最强演出阵容;荡气回肠的音乐演唱;颇具视觉冲击的华丽舞美;不绝于耳的掌声、喝彩……昨晚,中南民族学院大礼堂爆出本届武汉大学生戏剧节自开幕以来的最大亮点由湖北美术学院心雨话剧社倾情献演的大型史诗音乐剧《伊丽莎白》震撼亮相,给现场千余观众带来完美的视听盛宴。

  该剧围绕历史上有名的奥地利王后伊丽莎白坎坷曲折的传奇一生展开,唯美凄婉的故事伴着娓娓动听的音乐,讲述了这位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女子,在极度渴望被伊丽莎白爱上的死神手中与十分爱怜伊丽莎白却总是被皇太后束缚的奥地利国王之间徘徊与挣扎。而伊丽莎白始终渴望自由,向往幸福,最终被暴徒鲁契尼袭击致死,在天堂中与死神相爱,最终找回了自己。

  湖美大三学生谢雨晴为该剧策划及发起者之一,这位湖南妹子介绍,《伊丽莎白》为德国音乐剧复兴的一个象征,目前仅有德国版、匈牙利版和日文版,尚无正式的中文版本,此次献演的中文完整版《伊丽莎白》为湖美学子原创,在原剧基础上对段落进行了“解构重组”,部分歌词在翻译时进行了修改。为便于观众观赏,当晚演出中学子们还在舞台两侧设置了投影,同步播放歌词字幕。此外,全剧的服饰道具华丽而精致,极具现场“杀伤”力。贯穿全剧的现场演唱音乐更是彰显出演员的唱功,博得了千余观众的阵阵喝彩。

  据悉,本届大戏节初赛阶段,该剧凭借15分钟的精彩片断演出,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挺进决赛。这也是湖美学子在本届大戏节决赛阶段献演的第二个剧目。上周五晚,该院雷雨戏剧社以一出《雷雨新编》也令观众印象深刻。

  【评委点评】 江兆旻:令人惊喜的意外收获

  “这是本届大戏节的一个令人惊喜的意外收获!”昨晚,大戏节评委、武汉著名话剧导演江兆旻观看完《伊》后,认为这部戏是本届大戏节开幕以来最大亮点,为大学生戏剧作品中的上乘之作,甚至艺术创作和表演方面达到了专业水平,体现了湖美学子的制作能力和创新实力。

  江兆旻说,将此剧搬上舞台,对于专业剧团来说都不是件容易事,湖美的学子却做到了,这是实力的体现,好几个演员的人物塑造能力和声音完成均表现出专业水准。比如伊丽莎白刚出来时的清纯,到后来逐渐成熟、霸气,演员都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了。而且此剧的翻译也全是由学生自己完成、填词,不简单!更可贵的是,这么华丽的舞美不是用金钱“铺”出来的,而是靠同学们的智慧创造出来的,表现了大学生们非凡的创造力,上百人的剧组能成功运转也非常难能可贵,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江兆旻呼吁:高校要多支持和扶持孩子们的活动,给他们提供一展才华的梦想舞台,让更多的大学生们参与进来,激发他们无穷的创造力。

  该校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的大二学生汪安琪既是《伊》剧的导演,也是该剧音乐编辑兼剧本改编。这位武汉女孩还在剧中反串男生,饰演“死神”一角。她风趣地说,她一直梦想着将此剧搬上自己的舞台,“开始真没想到会累积到这么大规模,只是个人娱乐和梦想。后来跟心雨话剧社挂钩之后,发现这事冷不丁搞大了……哈哈,其实挺好!”

  她说,最让自己感动和难忘的是这部剧从无到有的过程,从确定排此剧一直到演出开演的前一刻,怀疑的声音就从未消停过。但最后大家还是坚持下来了。

  昨晚的演出饰演女主角伊丽莎白的谭薇和男主角国王的黄笑旸,二位同学扎实的唱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们俩均是颇具人气的校园十佳歌手。

  贵阳女孩谭薇为该校影像媒体专业大二学生,这是她演的第一部戏。戏中,她将通俗唱法和美声唱法巧妙地结合,将伊丽莎白的一生演绎得恰到好处。

  “国王”黄笑旸来自南昌,为动画专业大三学生。特别喜欢音乐的他说,这部戏让他接触到了美声唱法的严谨,特别难唱的是“伊丽莎白我的天使”这段,开始忧伤乞求,后面转向激烈争吵,节奏由慢转快。

  【幕后揭秘】

  谢雨晴是心雨话剧社前任社长,也在剧中负责舞美。她介绍,剧中的舞台布景及每件道具均由美院同学手工完成,所有材料也全部取自废弃物品。

  比如舞台上的宫廷大场景幕布是10位美术专业学生每天下午从5点多到晚上11点多,连续画了3天才完成,堪称一幅精美的油画作品;4扇高2.5米、宽1.5米的布景大门框,则是在学校废弃的EVA板材上精绘而成,正面是宫廷之门,转过来则是冥界之门;皇宫里出现的那只欧式宫廷沙发,看上去华丽精美,实际上是雕塑系的学生用从路边捡来的泡沫制成。戏里的服装则是他们花了900元从市场上淘来的二手货。这可能是排演这台戏的最大一笔开销。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