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双徐对决张艺谋 贺岁档也玩“走转改”

2011年11月24日11:28
来源:搜狐娱乐
《亲密敌人》首款海报
《亲密敌人》首款海报

 

取景香港最贵的金融中心中环
取景香港最贵的金融中心中环

  关于今年的贺岁档,从张伟平的涨价不解释,到于冬的承诺不提价,再到徐静蕾的坚决不撤退,“三不”原则背后,是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和徐克《龙门飞甲》16日正面PK,徐静蕾爱情大片《亲密敌人》殿后圣诞档的惨烈之战。双徐对决张艺谋的市场格局,也可以说是“古今大战秦俑情”,而在影片卖相上,这三部大片,可以用前阵网络流行语“走基层,转作风,转文风”来比喻。

  《亲密敌人》走基层

  徐静蕾浪漫角力燃情圣诞

  恋爱是一出对手戏,在现实生活里,所有的情人都可说是“亲密敌人”。徐静蕾执导的这部电影,市场定位进一步准确,《亲密敌人》故事情节刺激而又浪漫轻松,故事环境辗转伦敦的圣詹姆斯花园、诺丁山餐厅,成都的麊镇别墅区,香港的兰桂坊印度餐厅、维多利亚湾和黄金海岸酒店,营造出全方位的“美景、美人”养眼视觉,符合贺岁片市场的一贯风格,男女爱情关系的主题也点中了圣诞档约会情侣们的心。

  徐静蕾以一代才女著称,从《杜拉拉升职记》开始,她接上地气,走进白领群众,该片在票房上的成功就证明了她在商业片上的成功。此次她再战职场爱情片,拉上老搭档黄立行,在投资领域的背景中,上演一幕幕勾心斗角的职场战争和针锋相对的爱情攻防。

  《金陵十三钗》转作风

  张艺谋回归人性不再大红大黄

  张艺谋最近的贺岁片是《三枪拍案惊奇》,色泽香艳,大红大绿,颇有“二人转”的春晚氛围。而今年他的《金陵十三钗》是战争史诗片,则彻底的转变了作风,不再大红大绿,只有暗色凝重,以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战争历史为背景,整个电影穆重严肃。张艺谋对史诗大片的把握,可谓国内第一人。

  从《满城尽带黄金甲》到奥运会开幕仪式,都证明了他对大场面炉火纯青的操控能力《金陵十三钗》的战争场面的确充满质感,视角与手法都与以往国产大片中的战争场面有所区别,鲜血飞溅、子弹迸发的镜头颇有好莱坞战争戏的风采,令人眼前一亮。只是其悲怆黑暗的影片风格,似与“贺岁”二字的主旨不合,而且本次宣传手段是可在上映前一天提前包场看片,特权阶层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优先看片,社会舆论上颇有争议。

  《龙门飞甲》改文风

  徐克3D特效“客栈”升级

  华语电影的两大客栈,一个是徐克的龙门客栈,一个是武林外传里的同福客栈。作为一代武侠电影妖刀,徐克导演今年携《龙门飞甲》杀回熟悉的领域,以明朝西厂剿杀义士为背景,画面飞沙走石,一派西北大漠风情。而且这此导演加演员的组合非常有看头,是导演徐克与动作巨星李连杰继《黄飞鸿》系列之后再度合作的电影作品,对于有录像厅记忆的70后和80后而言,这部电影又会带来一次集体回忆时刻。

  不过徐克老爷这次虽然重新回到了自己光怪陆离的武侠世界,再次穿越到他的龙门客栈中操刀执导,但他的文风则是彻底的转变,使用了风靡地球的IMAX3D电影,终于在徐老爷手中在中国电影中变成现实,新瓶装旧酒,使得几乎已被人遗忘的武侠文化重又焕发青春。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